东决G3述评:攻防碾压!夹击吉米全民皆兵 联防一摆寸步难行

马祖拉这一战做了一个很疯狂的决定,夹击巴特勒!

绿军过去两战确实被巴特勒打怕了,一场35分,一场末节4回合打格威,绿军的多人防阵换防组合套被巴特勒点名罗威、霍福德、怀特、布罗格登、格威杀穿了。夹击的好处是巴特勒三节只得了16分,但绿军一度落后33分,巴特勒正负值+24,首节就送出了4个三分球助攻。

巴特勒吸引夹击,热火全民皆兵:三节6人得分上双,斯特鲁斯、文森特、马丁、邓罗打出了“人均巴特勒”的视角效果,全队三节2612中的三分球早早把比赛打得没有悬念,完美诠释了团队的纪律性和执行力。

绿军的打法相对单一枯燥,只能在热火守盯人时利用对位莽篮下依仗自己的冲击天赋拿分,诸如布朗欺负188的文森特、塔图姆和斯玛特冲击斯特鲁斯,转换和半转换机会一对一单刀冲阵是绿军唯一拿得出手的稳定涨分方式。一旦热火变联防,绿军的对位爆破优势被热火的局部人数优势化解,攻禁区无路,只能在三分线外赌一锤子买卖。

绿军三节只命中了可怜巴巴的6记三分,破联防的三分球竟然投出了不少三不沾!给机会不中用,只能无奈地面对系列赛提前宣告结束的命运。

热火用团队执行力和技战术素养碾压了绿军,三场比赛过去了,绿军还是无法破解热火的联防。事不过三,当然没得打了!

绿军背水一战进行了变阵尝试,五外小球阵首发,关键是霍福德能否投进三分球。

霍福德对老鹰系列赛,场均三分球命中率36.0%1.5/4.2);次轮,霍福德三分球命中率27.5%1.5/5.7);本轮系列赛前两战,霍福德三分球81,他能否打出空间炮台的战略价值对绿军至关重要。

斯波也有应对,乐福在防守端对位霍福德,阿德巴约去防斯玛特。热火的防守原则也很简单,尽量让阿德巴约留在禁区护筐,毕竟斯玛特和怀特的三分球可以放空默许他们抽奖。

绿军还是抓对位玩野蛮冲撞,布朗花式追打188的文森特:坦克强突平推上篮、急停转身跳投、罚球线中投、低位翻身后仰跳投,利用热火守盯人穷追猛打。以及塔图姆转换冲击斯特鲁斯莽篮下,挡拆打阿德巴约蹲坑飙三分,霍福德也抓错位背身欺负斯特鲁斯——身体天赋碾压对位和错位,这也是热火变联防前,绿军最可靠的上分方式。

热火以牙还牙,绿军欺负热火的对位弱环,巴特勒也点名绿军的五外换防一对一单挑,冲击霍福德和怀特的个人单防。

巴特勒中路正面强突,球球杀禁区,小跳步停球后吸引绿军夹击,马丁、文森特、斯特鲁斯空位三分手起刀落——巴特勒首节送出4次三分助攻,单挑突分转移球三分扫射,热火早早掀起团队进攻风暴。

热火变联防把绿军困在禁区之外,瞬间拿走了绿军的对位爆破,绿军首节破联防的三分球72,热火首节三分球105,巴特勒的个人单挑策动带起了热火的第一波攻势。

热火的第二波攻势围绕阿德巴约展开,巴特勒在场下呐喊助威,阿德巴约主导的挡切也打得绿军没脾气。

邓罗、文森特、马丁与阿德巴约上线手递手结对连线,绿军扩防就传切篮下,蹲坑就外切飙三分,条分缕析。

阿德巴约扮演了策应大轴的重要角色,能持球单打能传球策动,邓罗依靠持球突破、无球内切、出球策动(找阿德巴约顺下空接和突分马丁空位三分)化身板凳奇兵,热火多持球点绕桩把绿军耍得团团转。绿军体系里罗威和霍福德都没有阿德巴约的内线策动传切戏份,吃了哑巴亏。

巴特勒登场后继续软磨硬泡折磨对位,找罗威、打怀特,遇绿军夹击出球,邓罗连续飙中大空位三分,热火早早领先22分。

绿军破联防陷入了恶性循环,第二节三分球227投仅1中,更是多次投出三不沾。没有稳定的三分球惩罚联防,通往禁区的道路被人海拦截,绿军又没有罚球线策动中轴破联防,只能依赖单打突分和传导球,单一的进攻方式只能坐以待毙。

绿军进行了最后挣扎,夹击巴特勒,赌热火的大空位三分,毕竟已经落后22分,死马当活马医。

绿军一度依靠热火三分球命中率下降莽篮下将分差缩小至12分,但随着文森特、斯特鲁斯这些角色射手找到手感,巴特勒吸引夹击主导突破分球,热火再没给绿军任何机会。

在这轮系列赛,绿军是更有冲击力和个体天赋的一方,但输给了热火的执行力和团队素养。

此役,绿军进攻篮板21-1热火,绿军内线得分52-42热火,罗威、双探花、斯玛特都具备明显的对位冲击力优势,且多人入选防阵,论个体天赋,绿军显然是系列赛更应被看好的一方,常规赛57胜绝非浪得虚名。

热火阿德巴约首轮14号秀、巴特勒首轮第30顺位,斯特鲁斯、文森特、马丁、邓罗都是落选秀,热火的主体轮换球员个体都有各种各样的缺点,但整合在一起,产生了无穷的能量,从黑八一路走来,精神属性的重要性已经超越了个体天赋。

绿军难在无法破解热火的联防,最重要是缺乏稳定的三分球火力,G1三分球2910G2三分球3510G3三分球4211,而热火在系列赛场均能命中14.6记三分球,两队的投射能力存在差距。斯玛特、怀特、格威的弱侧空位三分被热火战略性放空,关键的高炮台霍福德季后赛三分球命中率仅有28.8%,糟糕的团队三分表现是绿军无法惩罚联防的关键因素。

破联防需要有一个高位策动内线中轴,绿军显然不具备这个选项:罗威活糙,霍福德36353天无法面筐持球稳定惩罚阿德巴约和乐福,这也就导致了绿军打不出高效稳定的弱侧和底线空切惩罚联防。而且斯波也留有后手,上线堆积文森特、马丁、斯特鲁斯这些防守弱环用人数优势限制塔图姆冲击篮筐,下线用最好的两个防守者巴特勒和阿德巴约游走扫荡,也掐死了绿军的空切球——是故绿军破联防呆若木鸡,既没有三分火力,又没有有效的传切手段,一潭死水,坐以待毙。

绿军既没有内线策应轴心,整体投射能力又不如对手,热火躺在这两个小缺口连续吸血三场,榨干为止。人无我有,人有我优,这就是季后赛的残酷之处。

3-0碾压对手,必须向热火脱帽致敬,正如斯波教练所言:“我珍惜你们的优点,不让你们的弱点暴露在对手面前,这是我作为教练的职责所在”。自14年冠军马刺后,这样的团队篮球实属罕见,请你们一黑到底吧!

司机专栏 高冷大叔眼中的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