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或许有过机会,但穆雷和约基奇不允许

0比3落后,湖人真正退到了悬崖边。

实事求是地说,我没想到这轮系列赛的大分能一边倒,不管是系列赛开始前盘两边的配置与博弈,还是G1G2所展示的比赛内容,湖人都没到打不了的程度。回到主场,又是0-2的大分,两个buff叠加,你很难相信真的会出现0-3的结果,甚至上半场到第三节前段,很多剧情都在暗示,G3是湖人赢,比如约基奇依旧没有破解湖人的4/5号位守错位,上半场穆雷飙下30分过于C,下半场状态可能维持不住,约基奇半场3犯,第三节打了4分半拿到第4犯,即便在此之前,约基奇的表现之于他的正常水平有点“菜”,但所有人都清楚,掘金离不开约基奇,他在与不在这是两支球队。

undefined

湖人这场本有机会带走胜利,而只要大比分不是0-3,系列赛也就刚刚开始。但湖人没有把握住,或者说,掘金远比人们认为的要决绝——你会以为,穆雷收拾火力做战略性调整的意义要大于拼命,掘金上下却不这么想问题,这跟他们去到太阳主场拿出的横扫气势如出一辙,即便做不到,也要尽全力。这多少有点缺乏“设计感”,但掘金就是完成了战略不利情况下的强行收割。如果你体验过去到洛杉矶主场的绝望,更会愈发感慨一句——真的牛逼。

相比G2,哈姆在G3拿出的调整并不多,仍旧是范德比尔特首发对位穆雷,初始用浓眉对约基奇,等八村出场对位约基奇,浓眉再去对戈登。哈姆能坚持G2的用人和策略,是因为G2是一场湖人整体防守没有大毛病,架不住约基奇能见缝插针的分解防守、掘金有超强的三线快攻,以及穆雷第四节完成硬解爆发,回应一切。如果我是哈姆,看完G2的录像,我也会认为继续这么防一遍,拉满执行,等穆雷冷却,效果是可期的。

结果,穆雷不但没冷却,又添了一把火。上半场,穆雷独砍30分,掘金得分第二高的戈登只有7分。在穆雷休息的时段,约基奇带队竟然会进攻便秘,可见掘金上半场的进攻完全是穆雷独撑。如果掘金更擅长的东西打不出来,只靠穆雷超神,湖人是不该怕的。各位回忆一下看直播时的感受,会不会觉得,只要湖人维持现有的防守强度,等穆雷冷下去之后,湖人就要占据比赛的主动呢?

穆雷下半场果然只拿了7分,但掘金的进攻却始终没有断电。下半场,掘金的拼图们一个挨一个站出来,用五花八门的方式咬住比赛,一直等到了歇了大半节的约老师充电完毕,回场收割。既然掘金的韧性如此,那就该他们赢,而湖人错失了两次点燃主场气氛,挫败掘金信心的机会,到后面,失去信心的就成了他们自己。

undefined

湖人错失的第一次机会是没能抢到开局。

在本场之前,今年季后赛,湖人在主场的第一节平均要赢7分,非常强势。主场抢到开局会给对手造成极大的心理压力,而客场追分是很累的。穆雷首节发挥逆天,的确是湖人第一节落后的原因之一,但肯定不是湖人第一节只拿20分的原因。湖人进攻打得差是因为:

拉塞尔和浓眉有一些糟糕的选择。前者这轮系列赛纯纯菜,后者明明打无球(挡拆掩护、空切)的效果更好,还是会强行选择一些一对一,而这轮系列赛基本证明了,浓眉一对一打不动约基奇;

更重要的是,湖人投不进三分。虽然湖人三分不准不是什么奇怪的是事情,问题是,掘金利用湖人空间差的防守执行却在一直提升。G1双方在大部分时间里都有点不设防的意思,G2双方都摸索到了防守对方的办法,而G3掘金防湖人,从策略到执行都拉满了——基本上,所有球员都踩油漆区边缘,防守圈收得非常小,湖人想打进去真的难。

图片

投不进定点三分也是湖人没把握第二次机会的关键。湖人的第二次机会出现在第三节约基奇4犯下场后,这段时间湖人没能遏制住掘金进攻,自己的进攻也没有很好,如果不是詹姆斯终于投进了两个三分,湖人在对方没有约基奇的情况下,甚至可能被拉开分差。

简单说,湖人还是死在了空间差这个老大难问题上。一些偷鸡的空切依旧能打成,但这种球不好打出产量。快攻也被遏制了,掘金的退防速度极快,且这场比赛几乎没有失误,湖人找不到打掘金身后的简单办法。更多时候,湖人需要从正面挡拆、一打一攻坚撕开防线,而不管詹眉硬怼篮筐的能力有多强,也不可能总在对手篮下人数占优的情况下完成终结。何况,掘金的护筐能力多少被低估了,除了戈登贡献过令人记忆犹新的正面大冒八村,在詹眉没有身位优势的情况下,他们也不大冲得动约老师的护筐。

图片

拉塞尔打得差确实造成了连锁反应,如果他已经无法惩罚掘金的收缩,在弱侧没有了牵制力,湖人首发的空间点就只剩里夫斯。

另一个情况是,施罗德这轮系列赛没什么正面的存在感,他本就没有太大空间威胁,持球既打不好又没有权限,防守端被穆雷背打单吃,这样算下来,他比范德彪的价值没有更高。湖人本来不缺后卫,拉塞尔和施罗德自爆了,这就成了另一回事。哈姆的奇兵朗尼·沃克这场进了2个三分,却被波普在第三节末连打了3个(不能都怪他,波普有俩干拔投得太硬),成为了约基奇不在场时救命的硬解。

图片

这么一盘,你会发现说好深度比对面好的湖人,有3个轮换几乎废了(范德彪过于拖空间、作为空间点和持球手的拉塞尔自爆,施罗德攻防都没有拿出贡献),一个轮换本就是X因素(沃克),不可能一直管用。那么,湖人前三球星之外(眉、詹、里),可靠的轮换就剩八村塁一个了。哈姆没有如G2赛后所预期的那样,把八村用到吐是有些意外的。

另一边的剧情,仿佛是G2的逆放版——从约基奇撑前三节,穆雷爆第四节,变成了穆雷撑前三节,约基奇收比赛。当然,实际的细节并不一样。

穆雷的有些球是没有太多道理可讲的,对着浓眉干扰也能进的话,就不是防守的毛病。但穆雷这场的37分跟G2末节的爆发并不完全一样——在掘金不间断地给篮筐施加威胁的情况下,湖人是真的不敢防出三分线了。

图片

掘金在G2建立的篮板优势,以及G2G3逮到机会就给空切、大吃小错位的上球表现,把湖人打怕了。所以,即使湖人知道掘金三分强,他们防挡拆、手递手,也不敢太往外扩。

那么,又要如何解释穆雷在两分球区域的予取予求呢?

我要说,穆雷有一样能力可能是联盟最强之一——杂技式的高难度出手,比如,同侧手脚发力的出手,拧着身子的终结,转体的翻身后仰,滞空临近落地的后仰,等等,穆雷驾驭这些花式投篮躲协防那是一套又一套的。

图片

穆雷的核心力量超级强,增重之后对抗也很可靠,单吃施罗德无压力,换防锋线的效果也令人印象深刻。19年的时候,穆雷防开拓者那些没啥持球能力的锋线尚且吃力,而现在敢于换防詹姆斯了。

所以,为什么G1詹姆斯点名穆雷的效果,在G3拿不出来了呢?

其实,詹姆斯G1点名穆雷,除了增加了穆雷的犯规,更多的收益还是要看掩护人的发挥,而这也是他今年季后赛点名后卫的常态。除了身体老化,三分手感丢失之外,湖人的空间不适合打点名也是不能忽略的因素。第四节,穆雷对位施罗德,布朗对位里夫斯,而詹姆斯点名最合适的伙伴就是里夫斯,于是,他发现:

点名布朗意义有限,对方单防比较硬;

里夫斯是球队最可靠的空间点,跟他点名,就意味着另外三个人完全拉不开空间,那么收益也只能是里夫斯的外拆。由于掘金守换防,外拆机会拿不到,点名就不好打。

詹姆斯的威慑力不够了,这又造成了连锁反应:

掘金在对位詹姆斯这件事上,敢于不上心了。

undefined

第三节,3犯的约基奇没法对位浓眉,改去对位范德彪。那么对位浓眉的球员就成了戈登,谁防詹姆斯呢?

波普——詹姆斯没有摧毁这个对位。

到了第四节,马龙没有用戈登,而是坚持使用了杰夫·格林——老格林这节投进了一记三分球,会比戈登的空间威胁大一些——在约基奇防守浓眉的情况下,防守詹姆斯的球员自然成了格林。格林的对位能力不如戈登,但马龙不在乎,毕竟不管谁对詹姆斯,詹姆斯最后都会去点名找错位,要看错位的球员防不防得了詹姆斯。而马龙给出的回答是,大家都换防试试看,甚至约基奇也敢于换防詹姆斯。湖人并没有在这个过程中给掘金足够的惩罚。

这些湖人没做好的这些事情,掘金却几乎都做好了。

掘金快攻打得比湖人好。掘金的射手质量高,往两个底角跑把快攻空间充分拉开,约基奇抓下篮板中路推进如三叉戟展开,真的难防。但湖人退防差也是真的,3防4,4防5的画面屡见不鲜——湖人的攻筐回合摔倒更多,一旦摔倒或踉跄就回不来,别人快攻就是多打少。

图片

掘金的弱侧射手回应表现强于湖人。就不谈约基奇吸引夹击,穆雷突分改变阵型创造的机会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约基奇不在场时,布朗的这次突分——掘金就知道湖人一定会漏三分线,布朗突得非常耐心,波特也没有让他的耐心白费。

图片

布朗这场打得冷静、沉着、大心脏,很棒。

掘金点名后卫的表现也远好于湖人。除了穆雷对位单吃施罗德之外,第四节,约基奇又成了反复点名施罗德的那个人。

有一个策略调整——第四节,哈姆又改了对位。由于马龙没有用戈登,正常情况下,浓眉要防杰夫·格林。但格林进了一记底角三分,又比戈登更喜欢站三分线,这可能让哈姆觉得浓眉防格林去协防的难度更大。

这可能不是哈姆改对位的唯一原因,毕竟他没有在格林进三分之后立刻调整,而是在约基奇跟穆雷打了两个回合的逆向挡拆找施罗德之后,哈姆受不了。

图片

哈姆是觉得,这种逆向挡拆可以在浓眉协防区之外就摧毁防守吗?毕竟八村和施罗德没办法直接换防穆雷和约基奇,而八村防挡拆兼顾的能力又不够,很可能出现上线防不了穆雷,下线施罗德也卡不住约基奇的情况。

但是,浓眉防约基奇已经在这轮系列赛被证明了是死路一条的——浓眉只要离开篮下,湖人的防守就会爆炸。

图片

于是,这次对位调整最终把湖人推上了刑场——约基奇没有再给湖人任何机会。

这轮系列赛的三场球,湖人每场都看到过赢球希望,也掌握了一些行之有效的防守约基奇的策略,但没有球队能在0-3落后的情况下扭转大局,容错率为0,经不起一点波澜,何况对手本就比他们实力更强。

掘金最终证明了,他们成为西部第一并非只因MVP在握。贾马尔·穆雷跟拉塞尔拥有接近的常规赛数据,但后者只是实现了湖人在季后赛必有一个弱侧被放空的Russell的宿命,而前者却可以反复重现神迹,让那些不可思议的进球变成常态。于是,我们必须说,那就是属于穆雷的领域,他是大场面先生,为季后赛而生,他不是围绕在约基奇身边的卫星,他有不输给身旁MVP的光芒万丈。

undefined

约基奇终于等回了穆雷,等到了波普和布朗,也看到了波特的健康与成长。他们组成了一支并不宽裕但足以力争上游的队伍,来到了那个早就该欢迎他们登场的舞台。耐心与坚守在这个时代再一次得到了回报,现在说祝贺还早,但那种预感已经按压不住。

你还会不相信掘金吗?

也许,未来几年的时间里,你都可以无条件地相信他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