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巡礼】文班亚马:不世出的天才 攻防一体的超级新星

姓名:维克托-文班亚马

生日:2004年1月5日

位置:中锋

所属俱乐部:法甲大都会92

身高:7尺3(约2米21)

体重:229磅(103公斤)

臂展:8尺(2米44)

球员模板:拉尔夫-桑普森

法甲数据:场均21.6分10.5板3.1帽

顺位预测:状元

优势:

对于防守他的人来说他是一座高山,他的投篮是无法封盖的。他能担任定点投手,也能在挡拆外切战术中弹到三分线投篮。他也能在运动中投篮。他的投篮一度很挣扎,但最近一年投篮能力显著提升。

能运球进攻让他的外线威胁进一步加大。文班亚马能运球突破防守人,然后攻击篮筐或者为自己创造其他的进攻机会。他能运球后撤步投篮,也能横跨一步躲开防守,从中距离和三分线外出手投篮。

以后可能会成为他标志性动作的一项技术是三分线外的抛投。这项技术听起来很疯狂,但他已经多次尝试过这个动作,而且以他的高度,他从三分线外抛投就像后卫在中距离抛投一样。

文班是一个出色的低位得分手,他能后仰跳投,能翻身跳投,也能勾手投篮。对手目前都使用小一号的防守者防守他,尽管他能够直接在防守人头上投篮,但他仍然应该增加低位脚步技术。这会让他变得无解,他能够不断的吸引夹击,从而激活自己的组织能力。

即使文班能投,他仍然能在挡拆进攻中担任掩护手和终结者,他能接球后突击内线,或者和队友完成空接。由于拥有柔和的手感和出色的对空切机会的嗅觉,让他参与挡拆进攻永远是一个好的选择。

文班是一个得分为先的球员,但他也有组织能力,他经常无私地寻找着传球的机会,而且在半场进攻中他特别擅长在高低位进攻中担任高位策应者,为空切的队友送出及时的传球。

他是一个强硬的篮板手,抢下球之后能运球过半场,然后为队友们创造进攻机会。在半场进攻中,他几乎不需要跳就能点到进攻篮板或者完成补篮。

他有潜力常年成为联盟中的最佳防守球员之一,2米44的臂展让他可以干扰对手的出手。他甚至让盖帽看起来很简单,因为他的高度、出色的速度以及持续不断的努力。

文班是一个健谈的内线防守者,能布置防守,而且擅长激励队友。在球队的防守回合,他通过大喊来协调全队。他有潜力成为一个出色的领导者。

他是一个能防多个位置的防守者。如果他在雄鹿,他既可以扮演字母哥的角色,充当协防补防者,也可以扮演大洛的角色,镇守内线。如果他在猛龙,他能充当换防手,防到锋线和侧翼位置。如果他已经离开自己的位置,他也能够加速多踩出一步,准备好干扰对方的出手。没有一个位置是他无法防守的,他让教练在制定防守计划时有多种选择。

他是一台无情的训练机器,他知道自己是谁,有机会做到什么。他是一个无私的球员,只想赢球,只想兑现自己的全部潜力。

劣势:

他可以提升自己的非惯用手技术,这会让他成为一个更有统治力的终结者或者传球手。现在他的大多数传球都是用双手或者右手完成的。

尽管大都会92队授权他这么做,他仍然很少出手中距离。在快攻中他运球过半场后往往选择急停跳投,而不是冲击篮筐或者寻找球队的投手。

由于身材瘦削,他可能最好和一个内线肉盾一起搭档,比如PJ-塔克或者亚当斯。文班能够出任全职中锋,但是有一个中锋在他身边能减轻他身上的担子。

总结:

有消息称文班亚马现在身高已经涨到2米24,ESPN称2米26!总之目前来看,只有伤病能阻止他打出名人堂级别的职业生涯。他已经遭遇过一次腓骨骨折,一次肩胛骨挫伤,还遭遇过一次影响他腰部肌肉的伤病。在NBA当中像他这样的7尺长人有时会遇到耐用性的问题。不过文班将会尽一切努力,去打出一个长久的、多产的职业生涯。

集锦:

2023届新秀巡礼:解析你想知道的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