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多少奇迹?热火在疯狂摧毁数据模型 这正是季后赛魅力所在

凯尔特人拥有全联盟最庞大的数据分析团队之一,连续两年,凯尔特人试图借助先进数据模型的力量击败强敌。

2022年总决赛,数据模型告诉凯尔特人,“强投三分打不死人”,凯尔特人选择挑战斯蒂芬-库里强投三分,结果成就了库里的封神表现。

2023年东部决赛,数据模型告诉凯尔特人,“中距离强攻打不死人”,凯尔特人连续两场被吉米-巴特勒“教做人”,两场比赛被热火投中了40个中投。

在大样本下,高阶数据模型得出的结论有极强参照价值,有些结论能称得上“篮球定律”。但在季后赛这种小样本赛制下,高阶数据模型随时有被打爆的可能。本赛季季后赛,热火在疯狂摧毁数据模型,打破常规认知。

热火以东部第八进入季后赛却一路下克上淘汰雄鹿、尼克斯,如今还在东部决赛连下两个客场带着2-0的大比分回迈阿密,这样的表现令所有人始料未及。这种强大的不可预测性,正是季后赛的魅力所在。

常规赛,热火进攻效率仅仅排在第25位,比热火更低效的5支球队均是乐透队,他们的百回合得分仅为113分。热火进攻效率滑坡,一大原因是三分投射水准暴跌,三分命中率34%仅仅排在第27位。上赛季热火战绩东部第1位时,他们的三分命中率37.9%联盟第1位,进攻效率联盟第10位。

季后赛首轮打雄鹿,谁敢幻想这样的热火能用三分射杀雄鹿,一次次完成逆转,最终实现黑八奇迹?而且还是在泰勒-希罗只打了1场就受伤,奥拉迪波只打了2场就报销的前提下。要知道,常规赛希罗和奥拉迪波加起来场均投中4.7个三分,占了热火全队的39%。

系列赛5场比赛,热火场均投中15.4个三分,三分命中率高达45%,甚至连巴特勒都以44.4%的三分命中率投中12个三分。赶上热火手感爆炸,雄鹿找谁说理?

很大程度上,热火赢在了数据分析中的“投篮手感波动性”,曾担任灰熊高管的数据分析专家约翰-霍林格认为,热火的疯狂投篮是取胜关键,但这种手感过于疯狂,完全不可维持。

霍林格的观点极具代表意义,一位球探解读热火时也说:“热火经历了一个诡异的赛季,常规赛他们的三分明明很糟糕,但季后赛却很神准,他们的三分手感回归常态该怎么办?”

东部半决赛战尼克斯,热火的三分手感果然如数据分析专家们说的“回归了正常值”,人品守恒定律应验了。因为伤病和状态的因素,巴特勒次轮的表现也没有首轮那么炸裂,投篮命中率降到43.2%。但这一轮,热火靠着防守拿下了系列赛。

尼克斯是常规赛进攻效率联盟第3的球队,但热火通过针对约什-哈特的空间问题、改对位不再大量让巴特勒对位布伦森,而是更多扮演协防人等套路拿捏了尼克斯。超强的防守纪律性、斯波尔斯特拉变化多端的应对等,这些之前都被热火首轮过于逆天的手感掩盖了。热火证明,没有逆天手感时他们也能赢球。

最值得说道的是东部决赛前两场,热火以不同的方式击败了对手。第1场,热火竟然打出了126.8分的进攻效率,三分线外31投16中,长距离两分球14投9中命中率达到64%。热火这些数据全都大幅领先于常规赛,尤其是长距离两分球,他们的赛季平均值仅为42%,正好压在联盟平均线上。

在“投篮质量”数据模型中,综合出手位置、防守人距离、出手难度等各项指标算下来,热火的预计有效命中率仅为50%,但他们的实际有效命中率却高达63.5%,高出13.5%。作为对比,第1场凯尔特人的预计有效命中率是57%,凯尔特人投出了58%的实际有效命中率。

这又是一场热火将“投篮手感波动性”演绎到极致的比赛,在毫不掺杂情感因素的冰冷模型中,热火这种表现属于“超水平发挥”的范畴。正因为此,热火第2场的前景并不被看好。当热火的三分、长距离两分球手感下滑,热火该怎么办?

热火给出了答案。此役热火三分球26投9中,产量和效率都有大幅下滑。热火长距离两分球21投9中,命中率仅为42.9%,回到了常规赛的水平。

可热火依然赢了。赢在哪?

热火与追求瘸腿版魔球的凯尔特人不同,他们追求“招无定式”。巅峰火箭的魔球是打篮下、造犯规、投三分三板斧,凯尔特人的瘸腿版魔球缺少高频率攻篮下这个环节,只能大量依赖三分。当常规赛三分数据名列前茅的凯尔特人陷入“投篮手感波动性”魔咒,热火靠着巴特勒的长距离中投和抛投区翻身跳投延续了火力。

但在数据分析中,中投跟低位单打一样,被视作最低效的进攻方式。巴特勒那些进攻不合理,但就是能进。本来塔图姆和布朗应该去帮凯尔特人规避魔球的缺陷,但他们让球队失望了。

热火不仅仅赢在这一点。常规认知里,邓肯-罗宾逊防守不好,不配出场,本赛季大多数时候斯波尔斯特拉也确实不爱用罗宾逊。但季后赛首轮打雄鹿,罗宾逊5场比赛投中14个三分。今天这场,罗宾逊替补登场命中3个三分,还跟阿德巴约几次打出高低位空切配合。

热火在三分和中投手感不佳时大量抠细节,他们靠着纪律性将失误率控制在11.6%,大量守联防限制凯尔特人的进攻,还在高度不足的情况下抢走34.7%的进攻篮板。最终热火小赢6分,这点优势是他们一点一点抠出来的。

最终,就像那些发明数据模型的数据分析专家们说的,没有任何模型是完美的,所有数据模型也只能发挥参考价值,比赛毕竟是靠球员打出来的。

热火也再次证明了,精神属性的加成是任何数据模型都无法衡量的。当热火连续两场落后两位数完成逆转,当巴特勒遭到格兰特-威廉姆斯挑衅大爆发,当前7次出手只进了1个的盖布-文森特生死时刻命中后撤步中投,当此前只抢到1个进攻篮板的阿德巴约人群中高高跃起摘下进攻篮板暴扣,那些时刻,精神属性的力量完全超越了理性。

这些不可预测性,这些颠覆认知的表现,才是季后赛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