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鸣:赵继伟FMVP实至名归 夏天可能有年轻球员上队 良性竞争位置

新华社记者曹奕博、吴博文、潘昱龙

终场哨响,李晓旭把篮球高高抛起,辽宁男篮4:0横扫浙江队,收获队史第三个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总冠军,辽宁体育馆内回响起此起彼伏的“一二三四,我爱辽篮”。

狂欢中,辽宁队主教练杨鸣喝了口水,静静地坐在场边。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赛季,辽篮最终顶住压力卫冕成功,37岁的少帅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困难与成熟

“今年是非常困难的一年,这个赛季充满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是大家凭借着顽强的拼搏作风,几次从不利的情况中扳回来,拿到这个冠军确实不容易。”杨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个赛季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历练和升华。”

作为卫冕冠军,辽宁队无疑是被对手研究得最透的球队,前有老对手广东队、广厦队的围堵,后有新崛起的浙江队、深圳队的追赶,加之赛制的转变、主力球员韩德君和郭艾伦的伤病、外援莫兰德归队较晚以及常规赛第三阶段低迷等诸多不利因素,辽宁队卫冕难度很大。

尽管面对众多困难和挑战,但杨鸣表示,辽宁队是一支“成熟的球队”,知道“什么时候干什么事”。“我们主力球员经验都非常丰富,调整能力很强。我们会通过比赛录像分析,从技战术,从比赛态度、积极性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总结。”

在竞争白热化的季后赛中,辽宁队的成熟开始凸显。最艰难的半决赛,大比分1:2落后的辽宁队已经站在了悬崖边上。对阵广厦队的第四场比赛,半场结束时辽宁队还落后8分,从更衣室回来,球队的精气神一下就不一样了,最终打出高潮逆转取胜。

“中场时我和大家说,就把这场球当做这个赛季最后24分钟去打,把所有的能量都在场上使出来。”杨鸣回忆说,“上半场轮转的年轻球员也给了老队员充分的调整空间,所以第三节迸发出了这样的状态。”

压力与激情

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当被问及作为教练的压力时,杨鸣开起了玩笑:“这三年从我形象上的变化,就知道我压力有多大了。”球员时期外形俊朗的杨鸣,在执教的第三个赛季略有发福,两个眼袋写满了疲惫。

辽宁队是联赛里最受关注也最被期待的球队之一,球队几乎所有客场比赛都有热情的辽篮球迷前去加油,这给了杨鸣不小的“甜蜜”的压力。杨鸣表示他花了很长时间自我调节,最后下决心先要把辽篮的精气神守住。

“辽宁队之所以受大家的喜爱,不光是胜负,还是(因为)在场上永不放弃,每球必争,对胜负态度非常强烈的感觉。”他说,“作为教练来讲,一个是要把细节和策略在赛前想透,同时要鼓励运动员,压力都扛在教练身上,队员放开手脚全力去拼就行。”

但一到赛场上,激情执教风格的杨鸣好像忘掉了压力,他会呐喊着庆祝进球,也会用夸张的肢体动作宣泄不满。

“篮球是一项充满激情的运动,有一些比赛、一些时间段,要用情绪去感染运动员,让他们知道比赛的重要性,也让他们在场上充分地施展活力。有些时候,激情足够了可以弥补能力上的不足。”杨鸣说。

坚守与传承

总决赛中,在主将郭艾伦因伤缺阵的情况下,辽宁队“最强大脑”赵继伟不仅在组织上盘活了球队,还把自己的进攻特点发挥到了极致。球员时期同为组织后卫的杨鸣难掩对爱徒的赞赏:“打到最后(总决赛),后卫是非常关键的,因为他掌控着大量的球权,进攻的梳理、组织,场上的低潮、高潮都由他把控。继伟在场上的时候教练组非常放心,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实至名归。”

此外,杨鸣还提到,分别为辽篮征战18年和16年的老将李晓旭、韩德君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他们都是带着伤病的隐患完成了这个赛季,一个是带着对球队的感情去克服,再一个平时自律的训练也是对他们身体的保障。他们的能力、经验和求战求胜的欲望都非常强,每到关键时刻,这两个人在内线组成的屏障给球队带来了踏实感。”

顶级的后场组合、状态良好的内线老将、职业感强的三外援加上羽翼渐成的张镇麟,辽宁队年龄结构清晰、阵容有深度,若保留现有球员配备,让人不免产生“王朝”的遐想。对此,杨鸣表示,并不关心“王朝”的概念,工作重心仍放在打好比赛,努力卫冕

展望未来,除了通过严格的系统训练和伤病控制延长老队员的运动寿命,杨鸣还希望年轻球员可以快速成长、接过大旗。

杨鸣透露,为确保轮转阵容深度,中生代和年轻球员是球队这个夏天挖掘的重点。“我们是一个竞争机制,夏天可能还会有年轻球员上队,去良性竞争位置。(我们)会根据状态情况和球队需要进行筛选。”

虽然年轻球员还没有达到预期,但令杨鸣欣慰的是,他们身上的冲劲和他一直坚守的辽篮精神颇为契合。

“有人说‘惹不起的第四节’‘强势逆转’,实际上就是每球必争、永不放弃的精神。想要放弃就是一瞬间的事,但是强势逆转不是特别容易的。往往大家在觉得‘这球没了’的时候,辽篮会迸发出斗志,会让人看到光和能量,这是这支队特殊的属性,希望它永远不要丢失,大家一直保持高昂的斗志。”杨鸣说。

(参与记者:李铮、张逸飞、吴壮、郁思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