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基奇苦等两年终于等到满血穆雷 季后赛版掘金双核谁惹得起?

2020年西部决赛第4场,约基奇陷入犯规麻烦,出场时间被切割得支离破碎。当贾马尔-穆雷进入杀神模式,勒布朗-詹姆斯接管了对他的防守并连续完成成功防守,湖人惊险取胜拿到赛点。

3年后,当双方再一次在西部决赛相遇,更成熟的约基奇已经懂得控制情绪和犯规,38岁的詹姆斯则已经很难摁住穆雷。第四节关键时刻,穆雷两次在詹姆斯头上命中强投,还顶着安东尼-戴维斯防守命中英雄球。

那段时间,掘金反复打约基奇与穆雷之间的挡拆、手递手配合,约基奇的策应和掩护,穆雷的果断出手形成一套组合拳,拳像雨点一样落到了湖人防线最硬的两个点上。

约基奇拿到23分、17个篮板、12次助攻,穆雷在前三节哑火的情况下末节单节轰下23分,全场贡献37分、10个篮板、5次助攻。掘金双核再一次压制了詹眉组合,帮掘金拿到了2-0领先。

当我们讨论“超级组合”,很少会提到掘金双核。穆雷从未进过全明星,荣誉簿几乎空白,还在2021年遭遇了膝盖大伤。但穆雷和约基奇都属于季后赛选手,2019年、2020年和2023年季后赛,两人三次合体出战季后赛各自都做到了大幅增产。

季后赛版的掘金双枪,真没几支球队惹得起。

2022年5月,掘金一行人跑到塞尔维亚,庆祝约基奇蝉联常规赛MVP,他们唱歌、跳舞闹腾到深夜。约基奇的电话响起,是穆雷打来的。

“他就是替我开心,我很感谢他能打来电话祝贺我。”约基奇说道。

这个平淡如白开水的故事就是约基奇和穆雷场外关系的写照,两人的私交谈不上紧密,不同的成长背景和不同的性格让两人无法在场外称兄道弟,只能算是泛泛之交。

崇拜李小龙的穆雷从小在父亲调教下接受严苛训练,冰天雪地里练运球如家常便饭。儿时视可乐如命的约基奇则有点“慵懒风”,俯卧撑做不了几个,平板支撑坚持不过20秒。不管是赛季中在丹佛生活还是休赛期,两人有不同的圈子,场外交集不多。

迈克-马龙倒是觉得无所谓,谁也没规定伟大组合必须在场外是好兄弟。“场外,他们就是两个不同的孩子,我也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每晚结伴出去吃冰激凌,但是他们肯定尊重彼此。”

当他们站上球场,奇妙的化学反应就出现了,他们甚至不需要看对方就知道对方的位置。约基奇能策应能掩护能长传制造反击机会,这适配穆雷的无球属性。穆雷能持球打挡拆,这又适配约基奇的无球属性,帮约基奇分担了压力。

“他们在场上的化学反应和联动太不可思议了,”马龙说道,他认为这跟掘金的建队理念有关,穆雷和约基奇都是通过选秀加盟掘金,是掘金自己培养起来的球员,“他们阅读比赛的能力很强,这是你教不了的,这是随着时间推移建立起来的。”

2020年,在掘金进入西部决赛的历程中,穆雷和约基奇合计打了174次手递手配合,场均8.1次,当时这一数据创了10年最多纪录,他们互相送出的助攻数达到255次,联盟最多。本赛季,穆雷给约基奇送出152次助攻,约基奇给穆雷送出了107次助攻。

曾经跟掘金做过对手,如今在掘金打替补控卫的雷吉-杰克逊感慨:“看他们两人打球感觉很不真实,他们仿佛有心灵感应一样,不需要说话就能知道对方想什么。”

而对于彼此的关系,约基奇是这样说的:“我们在场上就像一对情侣,我们关系亲密,毕竟我们一起经历了一切。”穆雷在描述两人默契合作的秘诀时则用了“无私”二字。

2020年季后赛,穆雷在园区内一炮而红,常规赛场均得到18.5分的他将季后赛场均得分提升到26.5分,尤其是首轮打爵士,他有2场比赛拿到50分,还有1场比赛得到42分。次轮打快船的抢七,穆雷拿下40分。

“穆雷绝对有能力跟约基奇组成组合拳,”马龙信心十足。

“我接下来的目标是进入全明星,我觉得自己已经有这个能力。”穆雷打完2020年季后赛后也是信心爆棚。

然而,2021年4月13日,穆雷在与勇士一战遭遇左膝前交叉十字韧带撕裂的重伤报销,无缘季后赛。2021-22赛季,穆雷整个赛季没打。那两年季后赛,约基奇孤军奋战。

“过去两年季后赛我太想念穆雷了,多年合作的经历使得我们一起成长了很多,我们习惯了一起打球,比赛末段身边没有穆雷是不同的,这令比赛变得更难了。”约基奇坦言。2021年,掘金止步第二轮。2022年,掘金干脆首轮出局。

本赛季,约基奇终于盼回了满血复活的穆雷。常规赛穆雷数据、效率、稳定性都有下滑,人们怀疑他经历膝盖大伤后还能否回到过去的水准。但季后赛,穆雷重启园区模式。

在穆雷自己以及小迈克尔-波特、约基奇看来,现在的穆雷甚至比园区时更强。西部半决赛第1场,穆雷面对太阳轰下34分、9助攻,赛后约基奇感慨:“他才是掘金最好的球员,我们现在在跟着他前进。”

从2020年到2023年,穆雷的持球进攻和无球进攻效率都有提升,尤其是他的挡拆进攻,今年季后赛每回合得分高达1.17分。季后赛至今,穆雷场均轰下27.2分、6.2个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7.1%,三分命中率40.8%。面对季后赛防守第一的湖人,穆雷两场比赛得分均达到30+分。

这3年,进化的可不仅仅是穆雷,约基奇成为了两届MVP,进攻端半场范围内无死角。面对季后赛防守威力最强的戴维斯以及湖人不断变化的防守对位和策略,约基奇连续两场轰下三双。

在这个流量时代,站在“流量之王”湖人面前,掘金更像是反派,虽然排在西部第一位的是他们。就像马龙和穆雷频繁吐槽的那样,无论掘金表现如何,湖人都是被讨论最多的那支球队。吐槽归吐槽,掘金将帅也知道,要赢得尊重,唯有夺冠一条路走。保卫两个主场后,接下来掘金将飞往洛杉矶迎接湖人的反扑。

“我们知道,所有人都在质疑我们,我们明明是西部第一,外面却在讨论我们在季后赛能否保持之前的表现。”穆雷说。

“等我们夺冠,这种被质疑的感觉只会让我们觉得更甜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