阵容天赋不足怎么办?主帅执教能力来凑 斯波已成热火文化灵魂

东部决赛第1场,当菜鸟主帅马祖拉还在纠结用双塔还是摆五外、加对抗还是加射手时,斯波尔斯特拉掏出一套完善的攻防策略、轮换套路,带着热火在客场以123-116击败凯尔特人,抢到东部决赛开门红和主场优势。

这一轮系列赛,凯尔特人在高度、深度、天赋上都占上风,热火的一大优势在于,他们的主帅拥有更强的执教能力。

泰勒-希罗和维克托-奥拉迪波打不了,斯波尔斯特拉能用的牌其实就那么多,他想变只能从细节入手。斯波尔斯特拉做到了,第1场比赛,热火攻防两端的战术、执行力都碾压了凯尔特人。

2023年是名帅们的受难年,德文-凯西、布登霍尔泽、蒙蒂-威廉姆斯、纳斯、道格-里弗斯都已经下课,他们均拿过年度最佳主帅。在同行们的衬托下,斯波尔斯特拉的光芒更加耀眼。而讽刺的是,斯波尔斯拉特至今没拿过最佳主帅奖。

随着莱利逐渐淡化自己对热火的影响,热火文化的灵魂人物已经逐渐变成了斯波尔斯特拉。或许,热火的下一个“教父”就是他。

究竟什么是“热火文化”?哪怕曾经效力过热火的成员也有不同的理解。但通过苦练挑战极限,这一条是热火文化的关键。

老迈的洛瑞、落选秀出身的文森特、斯特鲁斯和科雷布-马丁在东部决赛第1场各自拿下15分,以洛瑞的年龄、斯特鲁斯们的出身,他们能来到这个位置,哪有什么秘诀,无非就是苦练,用超越常人的职业态度去突破极限。

莱利时代的死亡折返跑训练令无数球员闻风丧胆。昆汀-理查德森加盟热火第一堂训练课被练吐,训练前被要求戴上护膝的故事在其他球队看来可能很不可思议,但在热火却是家常便饭。用前热火助教菲兹戴尔的话说,训练就是一场战斗,训练强度必须超过实战比赛,这样才能打好比赛。

斯波尔斯特拉继承了莱利的严厉,上个月,前热火球员约什-理查德森分享了一个八年前的故事。那是一个休息日,当时还是新秀的理查德森来到球馆打算随便练练。恰好,斯波尔斯特拉也在,他给理查德森安排了一项训练:分10个点自投自抢投100个三分球,必须命中至少70个。

听起来好像挺简单?理查德森第一次训练只进了57个,没有达标,换来的是5次全场折返跑。理查德森心想:“XX!这可是休息日,他在想什么呢?”

跑完折返跑后理查德森再次进行投篮训练,这次进了63个或64个。斯波尔斯特拉说:“再跑一次折返跑。”理查德森带着怨气跑完后,斯波尔斯特拉骂着脏话将球扔给理查德森。第3次投篮训练,理查德森进了69个,已经非常接近达标。理查德森以为可以了,斯波尔斯特拉摇了摇手指,那一刻,理查德森气疯了,但只能继续折返跑。

第4次投篮训练,理查德森终于达标,斯波尔斯特拉满意说:“你做到了!你要记住,你不能来训练馆随便投投球,你必须得挑战自己,每天都得这样。”

斯波尔斯特拉最不缺的就是战术创新。早期斯波尔斯特拉只是热火的底层工作人员,他要帮教练们取衣服、遛狗,他的办公室是一间没有窗户的储藏室,大家将那个房间称为“地牢”。斯波尔斯拉特就是在这个房间剪辑出无数录像分析,一步步从底层工作人员晋升为录像分析师、助教。

2007年,热火在季后赛首轮被公牛横扫出局,彼时担任热火主帅的莱利疲惫不堪,他告诉斯波尔斯拉特“做好准备(接班)”,斯波尔斯拉特以为莱利不过是开玩笑。2007-08赛季,热火仅仅拿到15胜,赛季结束后,莱利将帅印交到了斯波尔斯特拉手上。

斯波尔斯特拉干得不赖,热火迎来勒布朗-詹姆斯和克里斯-波什组建三巨头后,斯波尔斯特拉在2010-11赛季遇到执教生涯第一次重大危机,他的帅位一度面临挑战,热火兵败总决赛更是将他推到风口浪尖。

热火在主场输掉第六场后,当晚斯波尔斯特拉没有回家,他为未能最大化发挥三巨头的作用、没有拿出策略应对独行侠的反扑自责,第二天早上当菲兹戴尔来到球馆,他见到的是眼睛红肿一脸憔悴的斯波尔斯特拉。

哭过之后斯波尔斯特拉并未一直沉浸在痛苦中,他不想再经历失败,两人在总决赛失利后的第一天就躲在办公室研究攻防战术调整,在短短几个小时内,他们彻底修改了热火原来的战术簿。

休赛期,斯波尔斯拉特还跑去俄勒冈大学研究橄榄球队训练,在向奇普-凯利取经后,斯波尔斯拉特将“高速分散式进攻”的理念带回了迈阿密。之后的事情就是历史了,热火两连冠。

斯波尔斯特拉已经证明,他不仅能带超级强队,也能带平民球队。即便是在莱利昏招百出的阶段,斯波尔斯特拉也能让热火保持竞争力。最近4个赛季,热火始终没有得到天赋顶级的球员,但热火依然3次进入分区决赛。相较斯波尔斯特拉,里弗斯、布登霍尔泽、蒙蒂不知道幸运多少,但他们的幸运没有转化为成绩。

在赛季结束后的采访、节目中,科尔、德雷蒙德-格林都提到了格林拳击普尔事件对勇士的影响。从格林当年与杜兰特的冲突,到本赛季格林与普尔的冲突,勇士遇到此类事件总试图掩盖,这点也遭到过格林和杜兰特的吐槽。但热火不同,斯波尔斯特拉既不回避也不逃避,无论是球员之间的矛盾还是将帅不和,他都愿意将问题摆在明面上解决。

所以,三巨头时代斯波尔斯特拉与詹姆斯和韦德的分歧,近几年斯波尔斯特拉与阿德巴约和巴特勒的争执,以及哈斯勒姆和巴特勒的冲突都曾曝光在世人面前。

“他的理念就是,如果你想要达到目标,你就必须穿越火海,你必须得将问题摊开在桌面上。”菲兹戴尔说。

另一位前热火助教罗特斯坦恩也说:“这就好比是婚姻,出现问题后你让问题溃烂,这只会让情况更糟糕。直面问题,或许你还有机会纠正。”

用哈斯勒姆的话说,热火成员没有隔夜仇,他跟巴特勒吵架后,第二天还是会一起喝酒、打牌。

斯波尔斯特拉没在NBA打过球,但“球员教练”们拿捏人心那一套,斯波尔斯特拉也会。2014年接受过《体育画报》专访后,斯波尔斯特拉推掉了无数专访申请,他不想让聚光灯过多集中在自己身上,抢走弟子们的风头。

在热火球员看来,他是最有人情味的教练。当他撤掉马丁的首发位置,他会发短信解释并安抚马丁,洛瑞本赛季改打替补同样毫无怨言。

2019年斯波尔斯拉特邀请新秀克里斯-席尔瓦的母亲从非洲加蓬来到了迈阿密现场看球,当时席尔瓦已经三年没见过母亲,那一幕属实感动了无数人。

2022年奥拉迪波的女儿降生,斯波尔斯拉特准备了一堆小孩子的衣服送到了奥拉迪波家中。奥拉迪波感慨,斯波尔斯特拉不仅仅将他们当成弟子,他也在教他们生活。

热火明白,目前他们仅仅赢了东部决赛第1场,去年他们也是赢了第1场却在抢七输给了凯尔特人,系列赛鹿死谁手仍是未知数,现在不是庆祝的时候。但是,热火最不缺的就是底气。而这份底气,很大一部分因为有斯波尔斯特拉托底。

“我们知道,外界认为我们没什么机会,但在我们自己看来,我们可以争冠,”马丁说,“只要跟斯波尔斯特拉在一起,我们就始终坚信自己有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