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球队逆袭夺冠!耐高绽放“一生一次”魔力

这个夏天,去电影院重温《灌篮高手》成为众多篮球爱好者们的主旋律,当等了27年的全国大赛终于在大银幕上打响,大家纷纷和自己的青春做着告别。《灌篮高手》电影也不负众望,上映不到一个月便拿下6.5亿级票房,成为同类型影片中的佼佼者。

一代人终将老去,但总有人正在年轻。就在上个周末,堪称现实版灌篮高手全国大赛的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下文简称“耐高”)全国总决赛在京西篮球圣地首钢体育馆开战。来自浙江小城的回浦中学与耐高多年来的霸主清华附中上演了一场堪比“湘北VS山王”的经典对决。

清华附中男女队同时无缘冠军 耐高来到群雄争霸时代

据体育大生意了解,2022-23赛季耐高篮球联赛由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篮协共同主办,篮战(北京)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独家商务运营,联赛涵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来自264支男子、132支女子篮球队的6000余名15至18岁年龄段的高中生运动员参赛,自揭幕战后历时6个月,最终决出男子女子各8支球队齐聚北京,是真正意义上的“全国大赛”。

在5月14日下午首先进行的女子组决赛中,来自长沙的雅礼中学碰上老对手清华附中。上半场比赛,雅礼中学凭借犀利的反击稍稍领先;下半场比赛,雅礼中学继续发力打出一波高潮,建立起16分的优势,第四节,清华附中试图掀起反击,雅礼中学则继续稳扎稳打,最终以81比62战胜清华附中,赢得全国总决赛女子组冠军。

雅礼中学获得2022-23赛季耐高女子组冠军

晚间进行的男子组决赛由来自浙江临海的回浦中学对阵清华附中。虽然没有耐高霸主清华附中那样的辉煌履历,但回浦中学也算得上是耐高多年来的一方豪强。比赛开始后,凭借着对胜利的渴望,回浦中学前三节一度领先双位数,然而到了第四节,回浦中学球员体能开始下降,清华附中抓住机会成功追平比分,比赛被拖入加时。

加时赛,兵强马壮的清华附中先声夺人,连续命中三分领先6分,然而回浦中学凭借顽强的斗志一步步将比分追近。最后时刻,回浦中学内线支柱淡厚然高高跃起,用一记仿佛隔扣的动作命中关键2分,将比分反超。此时时间只剩下两秒钟,随着清华附中最后一攻无果,回浦中学以74比73一分险胜,成功夺得全国总决赛男子组冠军。

淡厚然用一记举火燎天终结比赛

必须指出的是,这是清华附中男队第15次打进全国总决赛的第1次失利,他们更是从未在一年内同时错失男女篮全国冠军。对清华附中而言,这无疑是他们学校篮球历史上苦涩的一天。而对于全体参加耐高的球队而言,这也宣告着耐高从此进入了一个群雄争霸的全新时代。

姚明、易建联亲临现场 耐克将耐高打造为顶级校园篮球盛宴

比赛当晚,亲眼见证了耐高时代变换的不仅有腾讯视频、抖音上的数千万观众,还有就在现场的姚明、易建联、王非、郭士强等一众中国篮球的名宿们。为何一场中学生的篮球比赛可以吸引到如此多大咖现场观战?这恐怕还要从耐高的诞生说起。

姚明为球员们颁奖

1998年,首届中国耐克高中联赛正式开赛,比赛一度办得风生水起。2003年,耐克又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及中国篮协旗下的首届全国高中篮球联赛CHBL达成合作,双方一直合作到了2015年。凭借着官方比赛的加持以及耐克强大的营销能力,这十多年也成了耐高蓬勃发展的一段时期。

在2015年双方合约到期后,李宁接替耐克赞助CHBL,耐克则开始独立运营自己的高中篮球赛事“耐高”。有些耐人寻味的是, 2015年-2019年,在耐克与CHBL短暂“分手”的四个赛季里,耐克凭借强有力的营销造势让“耐高”获得了高关注度,却得不到官方支持;而官方联赛CHBL则声量较小,甚至在2018-19赛季面临李宁退出赞助、联赛没有主装备赞助商的尴尬局面。

2019年科比见证中体协与耐克签约

因此,在2019年篮球世界杯期间,耐克官宣与CHBL再度携手,这才有了后续耐高重新焕发生机的故事。今年决赛,姚明、易建联等名宿作为中国篮协以及耐克方面邀请的嘉宾到场观战也就显得不足为奇。当然,作为最会讲故事、也最会打造IP的一家运动品牌,耐克带给耐高的远远不止于此。

在今年总决赛期间,耐克为进入男女决赛的队伍分别精心打造了“为家乡而战”的主题短片,连接起无数人的家乡荣誉感,达成非凡的破圈效应。同时,耐克还动用自身强大的数据库能力,把本次比赛的球员数据、球员评级、现场照片等资料上传到耐高小程序,让队员及球迷体验到了堪比职业联赛的仪式感。

在女子运动风潮蓬勃发展的当下,耐克还特设“无畏金兰”奖,用来激励在女子组表现上佳的球队。“无畏金兰”奖的颁奖嘉宾,同时也是耐高学姐的邵婷坦言:“现在的孩子们身体条件都很出色,比赛的硬件条件也比我们那时好很多,他们都有着光明的未来。” ——要知道,这仅仅是后疫情时代全面恢复的第一届耐高,相信在不远的未来,更大规模、更多花样的耐高也十分值得期待。

从娃娃抓起!耐高为中国篮球持续输送人才

正如邵婷所言,在本届耐高获得男子组MVP的淡厚然将和正在塞尔维亚拉练的中国男篮二队会合,征战6月24日开打的U19男篮世界杯。而女子组MVP张博雅接下来将进入大学,走体教结合之路。未来,球迷可能会在华中科技大学女篮队中见到她。可以说,无论在职业层面还是体教融合的层面,耐高都在为中国篮球的发展持续助力。

易建联为两位MVP球员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耐高决赛的前一天,耐克还携手著名篮球评论员杨毅,召集起多位知名篮球KOL及他们的孩子,进行了一场亲子间的篮球比赛,生动演绎“篮球从娃娃抓起”。看着自己的孩子奔跑在球场上,杨毅更是直呼:看什么球,都不如带自己的孩子打球带劲!

耐高组织的亲子篮球赛

事实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也曾不止一次表示:“夯实中国篮球的塔基,让更多人爱上篮球,让更多校园都能开展篮球运动,这才是属于中国篮球的未来。”根据2021年中国篮球运动发展报告显示,中国一般篮球人口达到1.25亿人,而核心篮球运动人口多达7610万。更有数据显示,中国泛篮球受众已经接近5亿人。

量变可以产生质变,一年一度的耐高总决赛、CBA总决赛刚刚落幕,经过夏天的短暂修整,杭州亚运会、篮球世界杯的篮球赛事也即将开打。相信在这片篮球的沃土上,随着耐高等高水平校园赛事的持续进行,诞生出堪比姚明、易建联的新一代球星已不会太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