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各队常规赛表现评级:雄鹿&绿凯A+ 勇士&湖人C 独行侠F

(原文发表于4月10日,作者为露天看台的Andy Bailey,文章内容不代表译者观点)

本赛季的常规赛已经全部结束,联盟30支球队都有足够多的比赛样本。光有这些还不够,为了公平起见,评级也必须考虑胜负场次、净效率、赛季前预期、交易、球员表现,当然还免不了掺杂一些主观因素。综合考虑上述这些因素,露天看台的Andy Bailey给联盟30支球队本赛季常规赛的表现给出了评级(从A到F)。


西部

丹佛掘金:B+

常规赛战绩:53胜29负

净效率:+3.3

对于掘金整个常规赛的总结,最贴切的莫过于Adam Mares那句“赛季前15场打得很艰苦,赛季最后15场打得也很艰苦,只有中间的50场打得很棒!”掘金在3月6日的战绩还是46胜19负,随后便打出了7胜10负。自2020年后约基奇周围的队友首次保持健康进入季后赛,赛季末的表现并不是个振奋人心的信号。本赛季很长一段时间里,就像Mares所言,首发阵容一直能完美打出统治力,而替补球员的表现通常很糟糕。贾马尔-穆雷找回了复赛园区期间的闪光点,小迈克尔-波特不负“2.08米的克莱-汤普森”之名,阿隆-戈登打得更野蛮,这种方式提高了他的得分效率,波普看起来就是理想的粘合剂型3D侧翼球员。可是月初输给爵士和火箭的比赛,以及三月份输给马刺的比赛,不应该出现在拥有如此多天赋的掘金队身上。尽管最终掘金拿到了西部头号种子的排名,并且自去年12月开始一直稳居榜首到赛季结束,可是由于没能踩下油门冲到底,评级无法来到A。

最有价值球员:尼科拉-约基奇

约基奇的数据接近场均24分加三双,真实命中率超过70%,这本身就是荒谬的。与此同时,约基奇的各项综合性指标绝大多数都领跑全联盟。掘金拥有约基奇时得分领先对手的概率,比76人拥有恩比德和雄鹿拥有字母哥时都要高。数据统计上来看,约基奇不仅仅是掘金队内的最有价值球员,而且还是联盟最有价值球员,尽管目前来看他并不会连续第三年拿到常规赛MVP的奖项。

孟菲斯灰熊:B+

常规赛战绩:51胜31负

净效率:+4.0

尽管莫兰特、小贾伦-杰克逊、贝恩、亚当斯和克拉克出场数都不足65场,灰熊还是轻松超过了赛季前的预期战绩,甚至对掘金西部第一的位置构成了真正的威胁。一整个赛季以来,莫兰特、贝恩、小贾伦-杰克逊和亚当斯只共同打了300多回合,灰熊还是能赢下51场比赛,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球队的阵容深度。赛季初凯尔-安德森和梅尔顿缺席的影响早早就显现出来,但是泰厄斯-琼斯、康查尔、蒂尔曼、肯纳德(赛季中期引援)和阿尔达马最终还是帮助球队完成了任务。即使亚当斯和克拉克整个季后赛都打不了,灰熊对于总冠军的争夺还是有足够的威胁。

最有价值球员:贾-莫兰特

这里有关于小贾伦-杰克逊的争论,尤其是考虑到本赛季的莫兰特投篮表现是职业生涯至今最糟糕的,但是这位控卫对油漆区的杀伤毫无疑问让每一位在场的灰熊球员都打得更加轻松。就本赛季而言,亚历山大是唯一一位场均禁区内得分超过莫兰特的后卫。

萨克拉门托国王:A

常规赛战绩:48胜34负

净效率:+2.6

国王赛季前的预测胜场为34.5胜,结果2月26日他们就超过了这一数字,而且赛季大部分的时间里都排在西部第二或第三的位置上。自从上赛季交易截止日后,国王队内最出色的两位球员萨博尼斯和福克斯就找到了定位,休赛期球队在他们身边增加了投篮能力,许尔特、蒙克和基根-穆雷超标准完成了这一任务。老将哈里森-巴恩斯也给球队带来了帮助,包括他在内的首发阵容(福克斯、萨博尼斯、基根-穆雷、许尔特和哈里森-巴恩斯)是联盟内搭档回合数最多的阵容组合,帮助国王打出了领跑全联盟的进攻效率。

最有价值球员:多曼塔斯-萨博尼斯

选择福克斯肯定也没什么问题,福克斯场均25分6.1助攻,很有希望拿到联盟第一个年度关键球员奖。但是本赛季萨博尼斯成为了国王的进攻核心,场均助攻和篮板均领跑全队,而且总三双次数仅落后于约基奇。萨博尼斯在场时,国王的净效率提高了4.2分。

菲尼克斯太阳:B+

常规赛战绩:45胜37负

净效率:+2.2

1月16日太阳输给灰熊后,战绩来到了21胜24负。加上去年独行侠在季后赛早早地将太阳淘汰出局,外界一度以为今年的太阳可能会无缘季后赛。但是太阳在交易截止日之前重新回到了正轨,新老板伊什比亚接过了球队,管理层推动交易得到了杜兰特,如今太阳被认为是最有希望杀出西部进入总决赛的球队。即使样本量还很小,但杜兰特、布克和保罗同时在场时,太阳每百回合净胜对手17.1分。如果这三人能保持健康,艾顿、克雷格、奥科吉和其他球员再有所贡献,太阳绝对有实力问鼎总冠军。

最有价值球员:德文-布克

杜兰特的赛季表现比布克更出色,可是他只为太阳效力了8场比赛,大部分时间还是作为篮网的一员。另一方面,布克因伤缺席了很长时间,可是他本赛季的表现依然强势。场均27.8分5.5助攻2.1记三分,布克在场时太阳每百回合净胜对手5.9分,下场时每百回合净负对手3分。

洛杉矶快船:C

常规赛战绩:44胜38负

净效率:+0.5

快船的战绩距离赛季初的预期还差得远,常规赛的大部分时间里,他们似乎想证明常规赛的比赛毫无意义。考虑到莱昂纳德和保罗-乔治休息的比赛场次,快船很难产生足够多化学反应,而且他们俩搭档威少的比赛回合数还不到500个。可是,有时候快船看起来仍然是联盟中最有力的总冠军争夺者之一。巴图姆三分命中率39.1%,鲍威尔场均17分三分命中率39.7%,祖巴茨场均接近两双,曼恩在威少到来前看起来已经是球队控卫的合理人选。赛季中期的引援感觉都能在季后赛之旅中提供帮助,包括普拉姆利、埃里克-戈登和海兰德。

最有价值球员:科怀-莱昂纳德

莱昂纳德只打了52场比赛,不过过去的34场比赛里,他看起来就是联盟中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期间场均27.3分4助攻1.6抢断,以46.8%的命中率场均命中2.5记三分。如果莱昂纳德能在季后赛保持这种状态,加上保罗-乔治恢复健康,快船完全有能力在季后赛走得很远。

金州勇士:C

常规赛战绩:44胜38负

净效率:+1.7

近些年来,本赛季是勇士主客场表现差距最奇怪也最难解释的一个赛季。主场大通中心的战绩为33胜8负,而离开舒适区前往客场作战的战绩仅有11胜30负。仅仅这一点,勇士的评级就很难超过C,管理层对于队内年轻核心能力的高估也拖了后腿,包括怀斯曼(现在去了活塞)、穆迪、库明加和普尔。当然,目前仍有理由对勇士的季后赛之旅保持乐观。随着维金斯在季后赛开打之前回归,勇士可能很快就会拥有联盟最强的阵容之一。尽管客场比赛勇士打得一直很艰难,但是当库里、克莱-汤普森、维金斯、追梦格林和卢尼同时在场时,勇士还是在场上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

最有价值球员:斯蒂芬-库里

由于伤病的影响,库里的总出场时间只有全队第五,不过他的Estimated wins值(该数据估计了一个球员对球队赛季贡献的额外胜利场次)仍然是无可动摇的全队第一。库里场均能得到29.4分6.3助攻4.9记三分,三分命中率为42.7%。

洛杉矶湖人:C

常规赛战绩:43胜39负

净效率:+0.7

就在二月中旬,湖人的情况还是一潭死水,输给开拓者后战绩来到了26胜32负,但是随后围绕詹姆斯和戴维斯打造的全新阵容扭转了局势,将胜率提高到了50%以上。虽然样本数量不多,但是当詹姆斯和戴维斯搭档拉塞尔、里夫斯和范德比尔特的时候,湖人看起来像一支真正的争冠球队。拉塞尔和里夫斯提供了湖人交易截止日前严重缺乏的拉开空间能力,范德比尔特帮助戴维斯免于大量脏活累活缠身。当然,里夫斯在交易截止日之前就已经在湖人了,只是他的突破能力恰好与新援的能力相当匹配。自从交易截止日过后,里夫斯场均16.5分5助攻1.5记三分5次罚球,三分命中率45.6%。如果湖人能保持阵容完整,甚至八村塁、比斯利、朗尼-沃克和施罗德这样的替补球员能再打得好一点,湖人可能会在季后赛走得很远。当然,我们不能忽视交易截止日前湖人的糟糕表现,所以他们的评级只有C。

最有价值球员:勒布朗-詹姆斯

实际上这里选择戴维斯和詹姆斯都可以,我更倾向于后者,因为他承担起了球队主要组织者的职责。38岁的詹姆斯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场均28.9分8.3篮板6.8助攻2.2记三分,这些单赛季数据在历史上所有38岁以上的球员里分别排在第一、第六、第四和第一。

明尼苏达森林狼:C-

常规赛战绩:42胜40负

净效率:+0.2

大部分球迷和分析师在看到森林狼为了得到戈贝尔放弃的筹码时,都会感到有点震惊。尽管如此,很多批评的声音仍然看好森林狼在常规赛的表现,所以外界对于森林狼的赛季前预测胜场为49.5胜。可是唐斯因伤缺席了大半个赛季,拉塞尔看起来不愿意改变节奏适应戈贝尔,森林狼整个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表现平庸。最后到了赛季的收官战,戈贝尔在人群里给了凯尔-安德森一拳,麦克丹尼尔斯中场时也锤伤了手,提前结束了整个赛季,森林狼队内一片混乱。在这些闹剧发生之前,森林狼的情况是在慢慢变好。戈贝尔搭档接替拉塞尔的康利上场时,森林狼每百回合进攻可以领先对手5分,再加上唐斯和爱德华兹的话,净效率攀升至可观的+14.7(不过样本量太小,参考价值不足)。

最有价值球员:安东尼-爱德华兹

即使赛季收官战发生了那些破事,但是只要爱德华兹还在,森林狼的未来就应该是光明的。爱德华兹场均24.6分5.8篮板4.4助攻1.6抢断的数据,相比于联盟任何人都不落下风,而且他目前还只有21岁。

新奥尔良鹈鹕:C+

常规赛战绩:42胜40负

净效率:+1.9

很难去怪罪鹈鹕,毕竟锡安缺席了那么多场比赛,本赛季只打了29场比赛。很遗憾地说,锡安可能真的是一位玻璃人球员。尽管锡安在场时鹈鹕的净胜分水平相当于一支59胜的球队,但是鹈鹕根本不可能指望锡安本赛季能打到底。英格拉姆的出场数也不到50场,当然同样伤害到了球队。老实讲,伤病运气那么差还能保证胜率超过50%,本身就是个不小的成就,像麦科勒姆、墨菲、南斯、瓦兰丘纳斯、赫伯特-琼斯和阿尔瓦拉多这样的球员值得人们的赞誉。

最有价值球员:CJ-麦科勒姆

鹈鹕上赛季交易得到麦科勒姆的时候,希望他能成为球队的第三选择,锡安和英格拉姆身边的控场者,但是在本赛季锡安和英格拉姆都缺席的情况下,麦科勒姆的角色变得更加重要。麦科勒姆场均20.9分5.7助攻2.8记三分,三分命中率38.9%。鹈鹕能在锡安和英格拉姆缺席的情况下,靠着麦科勒姆带队保持净胜分为正数,给人感觉实在了不起。

俄克拉荷马雷霆:B+

常规赛战绩:40胜42负

净效率:+1.0

雷霆彻底打脸了赛季前23.5胜场的预测,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都在争取一个季后赛席位。这个成绩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亚历山大最佳阵容级别的发挥,同时也不能忽视雷霆其他球员的贡献。雷霆组建起了联盟里最独特和最有吸引力的“身高+组织能力”阵容,1.98米的亚历山大、2.03米的基迪和1.96米的杰伦-威廉姆斯各自的助攻率分别为25.7%、30%和15.4%。当他们三人同时在场时,只需要再增加一位高水平的空间手,此时的雷霆就特别有威慑力。三人中的任何一人搭档以赛亚-乔(三分命中率40.9%)上场时,雷霆每百回合能领先对手3.9分,远高于球队的整体水平(+0.4)。

最有价值球员:谢伊-吉尔吉斯-亚历山大

本赛季亚历山大的数据跟迈克尔-乔丹差不多,这是真的。亚历山大刚刚跻身詹姆斯、乔丹、韦德之列,成为NBA历史上第四位场均至少30分5助攻1盖帽1抢断的球员。如果将这四人按照真实投篮命中率排序的话,亚历山大是第一名。

达拉斯独行侠:F

常规赛战绩:38胜44负

净效率:-0.2

在谈论本赛季之前,我们先把目光放在之前发生了什么事吧。去年西部半决赛G6和G7摧毁太阳后不久,独行侠白白失去了布伦森,后者去了尼克斯,双方谈判的失败可能更为久远,这里就不提及了。之后管理层交易来了伍德,结果主教练基德一整个赛季都没搞明白伍德的定位。极度绝望下的独行侠,用一枚首轮签、队内最强的3D侧翼芬尼-史密斯和首发后卫丁威迪从篮网换来了欧文。几个月后,独行侠选择了明目张胆地摆烂,放弃了本赛季,导致联盟都看不下去了,开始着手调查独行侠为了保住首轮签(前10顺位保护)的摆烂行为。拥有东契奇这种级别的天赋球员还能把一切搞砸几乎是不可能的,但是不知道独行侠怎么就做到了。

最有价值球员:卢卡-东契奇

尽管独行侠无缘季后赛,甚至无缘季后赛附加赛,整个赛季胜率不足50%,但是东契奇在场时球队的净胜分还是达到了一支48胜球队的水平。出于某些特殊的原因,本赛季最后一场比赛只让东契奇打了一节,不过东契奇整个赛季场均还是有32.4分8.6篮板8助攻。

犹他爵士:A

常规赛战绩:37胜45负

净效率:-0.7

某种程度上而言,似乎是爵士自己松开了冲刺的油门,赛季大部分时间里他们都处在季后赛区内。对于一支赛季初预期胜场只有23.5胜的球队而言,这个战绩一点也不糟糕。远高于预期的战绩并不是某一位球员的功劳,马尔卡宁入选了全明星首发,凯斯勒的估计正负值超过了联盟87%的球员,奥利尼克是个稳定的粘合剂型球员,克拉克森展现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多的组织能力,年轻后卫塔克和阿巴基有成为长期首发球员的潜力。本赛季爵士在塔克、阿巴基、马尔卡宁和凯斯勒同时在场时,每百回合净胜对手15.6分。更何况去年休赛期爵士送走戈贝尔和米切尔换回了大量选秀权,很难想象出比这更棒的重建开端。

最有价值球员:劳里-马尔卡宁

马尔卡宁的球星之路是本赛季的看点之一,他也是联盟内最独特的进攻武器之一。马尔卡宁场均25.6分8.6篮板3记三分,两分球命中率58.5%,三分命中率39.1%,当他在场时爵士的净胜分达到了50胜球队的水平。

波特兰开拓者:D-

常规赛战绩:33胜49负

净效率:-4.0

已经连续第二个赛季开拓者在赛季最后几周选择放弃比赛,以提高乐透抽签的概率。很显然,这远不是31岁的利拉德和32岁的利拉德想要的理想结局。不过,开拓者还是有过一些具有竞争力的时刻。当利拉德、安芬尼-西蒙斯、格兰特和努尔基奇同时在场时,开拓者每百回合净胜对手2.1分。球队放弃争夺季后赛席位后,新秀夏普的表现给了球迷对未来保持希望的理由。过去的九场比赛里,夏普场均23.7分4.1助攻3.1记三分,三分命中率37.8%。

最有价值球员:达米安-利拉德

虽然开拓者的战绩没有达到赛季前的预期,利拉德也只打了58场比赛,但是这位开拓者队史的传奇人物还是有些成绩值得称赞。场均得分(32.2分)创下职业生涯新高,15次单场40+的表现名列前茅,更是在2月26日对阵火箭单场砍下了71分。

休斯顿火箭:D-

常规赛战绩:22胜60负

净效率:-8.1

和活塞一样,即使赛季初没有人对火箭有太高的期待,他们也仍然没有达到23.5胜的赛季初预期胜场。一整个赛季过去了,火箭看不到什么明显的进步,主教练塞拉斯还下课了。不过火箭也没有大多数人想象中那么糟糕,还是有理由对一些球员的未来感到乐观。小凯文-波特的投篮表现很好,有越来越强的意愿和能力成为球队的主要组织手;杰伦-格林展示了自己作为队内头号得分手的上限;小贾巴里-史密斯作为一名新秀,防守表现很稳定,如果他能开发出三分投射,就是完整的3D球员;中锋申京看起来有打进全明星的潜力。

最有价值球员:阿尔佩伦-申京

进入联盟的第二年,20岁的申京场均出场28.9分钟,能得到14.8分9篮板3.9助攻0.9抢断0.9盖帽。申京的崛起可以减轻小凯文-波特和杰伦-格林不少压力,并且有了掘金约基奇在进攻端的影子。

圣安东尼奥马刺:D+

常规赛战绩:22胜60负

净效率:-9.9

马刺最终的战绩和赛季初预测的差不多,由于净效率联盟垫底,很尴尬马刺的评分甚至达不到C。不过,这个赛季对于马刺来说也不全是糟糕的。凯尔登-约翰逊场均22分2.9助攻2.1记三分,瓦塞尔场均18.5分3.6助攻2.7记三分,三分命中率38.7%,索汉看起来有能力成长为防守威胁点,珀尔特尔被交易后扎克-科林斯场均16.5分8篮板3.8助攻1.1抢断1.1盖帽1.6记三分。如果马刺本赛季的牺牲能换来文班亚马或其他顶级天赋新人,球队的未来会一片光明。

最有价值球员:特雷-琼斯

对于一位场均仅12.9分的球员来说,当选球队最有价值球员可能有点出乎意料,要知道琼斯场均6.6助攻排在全队第一。而且在联盟所有至少打过40场比赛的球员里,特雷-琼斯的助攻失误比高居第11位。也许最重要的是,当这位稳定的球场指挥官在场时,马刺的净胜分符合一支23胜球队的水平。听起来不怎么样是吗?可是特雷-琼斯下场时,马刺的净胜分只有一支13胜球队的水平。


东部

密尔沃基雄鹿:A+

常规赛战绩:58胜24负

净效率:+3.4

雄鹿本赛季的净效率为联盟第五,而联盟第一的常规赛战绩自然让他们拿到了A+评分。当雄鹿最重要的球员在场时,球队的统治力是肉眼可见的。字母哥、朱-霍勒迪和大洛佩斯同时在场时,雄鹿每百回合进攻能领先对手15.6分。除此之外,雄鹿还有其他七名球员的总上场时间超过了500分钟,BPM值(球员每百回合相较于联盟平均水平表现的正负差值)超过大部分球员,包括米德尔顿、波蒂斯、格雷森-阿伦、杰旺-卡特、英格尔斯、康诺顿和乔治-希尔(已离队)。

最有价值球员:扬尼斯-阿德托昆博

雄鹿队内最有价值球员毫无疑问是字母哥,不过朱-霍勒迪和大洛佩斯也值得肯定。字母哥本赛季只打了63场比赛,而雄鹿在缺少这位两届MVP的球员时,靠着霍勒迪和大洛佩斯带队也能每百回合领先对手6.1分,这是霍勒迪和大洛佩斯出色的领导力和防守专注度的结果。加入字母哥后雄鹿的净效率急速上升是有原因的,字母哥仍然是一名MVP级别的球员。他的得分效率、抢断和盖帽率虽然远低于野兽状态下的自己,但是字母哥依旧能在禁区凭借一人之力摧毁对手,成为场上最具危险的前锋得分手。

波士顿凯尔特人:A+

常规赛战绩:57胜25负

净效率:+6.7

考虑到去年休赛期凯尔特人所面临的混乱局面,主教练又在本赛季由于多次违反球队规定而被停职,所以凯尔特人整个赛季表现更应该得到高度肯定。即使不考虑主教练突然下课的影响,凯尔特人的表现或许已经足够拿到A+。本赛季绝大多数的时间里,凯尔特人的净效率都是联盟最高的,只有骑士偶尔有几次威胁到他们的位置。杰伦-布朗和塔图姆又一次看起来是联盟最强的侧翼组合,他们身边的队友一整年的工作也完成得很好。怀特、布罗格登和斯马特的三人组,能在攻防两端给任何球队的后场带来麻烦。霍福德、罗威和格兰特-威廉姆斯的能力足够全面,让凯尔特人可以大阵容小阵容随意切换。即使是像豪泽、穆斯卡拉和格里芬这些深度轮换替补,也可能会在季后赛的舞台上有所作为。

最有价值球员:杰森-塔图姆

塔图姆本赛季场均30.1分,创下了队史纪录,Estimated wins值(该数据估计了一个球员对球队赛季贡献的额外胜利场次)仅次于约基奇。

费城76人:A-

常规赛战绩:54胜28负

净效率:+4.4

考虑到恩比德只打了66场比赛的现实(比上赛季还少),76人能赢下54场比赛,达到赛季前的预测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哈登应该为此受到赞扬。哈登在Basketball Reference网站开发的MVP指数(基于过往MVP投票结果建立的模型)榜单里排名第10,场均21分10.7助攻6.1篮板2.8记三分。76人在恩比德缺席的情况下,哈登带队的净胜分是正数。当然,这两位超级球星并不是76人强势表现背后唯一的原因。马克西场均20.3分,托拜亚斯-哈里斯三分命中率38.9%,梅尔顿在不影响球队进攻的前提下(三分命中率39%),打出了塞布尔式的防守效果。76人如今已经做好真正的准备,可以正式向NBA总冠军发起冲击。

最有价值球员:乔尔-恩比德

恩比德是本赛季常规赛的得分王(场均33.1分),真实投篮命中率比联盟平均水准高出7.4个百分点。贾巴尔是联盟历史上唯一一位单赛季场均得分和相对投篮命中率都超过恩比德的球员,他曾在1971-72赛季超出联盟平均水准9.9个百分点。

克利夫兰骑士:A

常规赛战绩:51胜31负

净效率:+5.6

虽然骑士的排名只有东部第四,但是他们确实是唯一一支净效率方面能威胁到联盟第一凯尔特人的球队,常规赛结束骑士的防守效率联盟第一。更了不起的是,骑士的后场组合是由两位身高1.85米的后卫组成,所以小莫布里和贾勒特-阿伦值得大力赞扬。同时,米切尔在防守端的投入也起到了作用。同样值得一提的是,米切尔愿意为了新队友做出改变,2022年全明星加兰也是如此。整整一个赛季以来,两人在进攻端互补,米切尔经常扮演得分手的角色,而加兰也从来不需要被动让出组织进攻的权利。

最有价值球员:多诺万-米切尔

骑士队内也拥有多位最有价值球员候选,不过米切尔的场均得分(28.3分)和真实投篮命中率(61.4%)都比加兰高出不少(21.6分&58.7%)。

纽约尼克斯:B+

常规赛战绩:47胜35负

净效率:+2.8

尼克斯的表现超出了赛季前的预期,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新援布伦森全明星级别的发挥。兰德尔找回了2020-21赛季的状态(那个赛季入选了全明星),对球队接近50胜的战绩帮助很大,格莱姆斯、米切尔-罗宾逊和奎克利的进一步成长也很关键。如果说尼克斯有什么需要担心的地方,那就是RJ-巴雷特了,近四个赛季第四次得分效率低于联盟平均水准。不过巴雷特才22岁,还有时间成长为合格的投手和决策者,等到巴雷特搞明白NBA的比赛该如何打,尼克斯的核心阵容足够优秀能赢下比赛。

最有价值球员:杰伦-布伦森

本赛季大部分时间里,每个人都想指责独行侠放走布伦森的决定,但其实除了控卫圈子里的人,很少有人能预料到如今的局面。布伦森2021-22赛季效力独行侠场均16.3分4.8助攻1.2记三分,三分命中率37.3%,加盟尼克斯的第一个赛季场均数据上涨到了24分6.2助攻2记三分,三分命中率41.6%。

布鲁克林篮网:C+

常规赛战绩:45胜37负

净效率:+1.1

无论怎么分析篮网,杜兰特和欧文时代的失败必须谈及。考虑到两人的天赋水平,以及篮网为了得到他们并围绕他们建队所做出的牺牲,赛季中期提前结束这一切算是彻头彻尾的失败了。鉴于篮网在交易截止日前缺乏主动权,送走杜兰特和欧文换回的资产以及球队的新面貌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米卡尔-布里奇斯、芬尼-史密斯、卡梅隆-约翰逊和罗伊斯-奥尼尔给篮网带来了联盟里最有吸引力的前锋阵容,多亏了这些人防守端的无限换防能力和进攻端提供三分线外的进攻火力,加入丁威迪和克拉克斯顿也是一样。当然,西蒙斯的情况还是个大大的问号,不过他是上赛季加入篮网的,尽管本赛季他有机会变得更好,但是我们不会因为他的情况降低篮网的评级。

最有价值球员:米卡尔-布里奇斯

赛季中期被交易来篮网之后,布里奇斯场均能拿到26.1分,命中2.5记三分,投篮命中率为47.5%。他的上限不如杜兰特和欧文,但他如今也算是篮网队的当家球星。

迈阿密热火:C

常规赛战绩:44胜38负

净效率:-0.5

热火也是一支战绩远远低于预期的球队,整个赛季热火的投篮都很挣扎,有效投篮命中率排在联盟倒数前十。靠着巴特勒、阿德巴约和希罗三人场均20+的得分表现,热火还是勉强保住了自己的体面。当这三人同时在场时,热火每百回合能领先8.3分,防守表现超过94%的阵容组合,再加上科雷布-马丁的话,净效率能提升至+10.6。热火的问题在于,其他球员没有足够的投射火力来支援这些首发球员。

最有价值球员:吉米-巴特勒

本赛季联盟内仅有约基奇、恩比德和利拉德三人的估计正负值超过了巴特勒,巴特勒本赛季场均22.9分5.9篮板5.3助攻1.8抢断7.4记罚球,失误仅1.6次。自1967-68赛季以来,469次单赛季使用率和助攻率均超过25%的个人表现,巴特勒的失误率是最低的。

亚特兰大老鹰:C+

常规赛战绩:41胜41负

净效率:+0.1

本赛季超过三分之一的时间里,老鹰的胜率基本只能接近50%,这样的表现最多只能拿到C,但是一些积极的指标让他们拿到了C+。首先,从数据上看,特雷-杨、德章泰-穆雷、亨特、科林斯、卡佩拉的首发阵容很强。即使目前看起来并不惊艳,但我们仍然有理由相信特雷-杨和穆雷可以共存。前者承担了大部分组织进攻的责任,而后者则证明了有能力弥补特雷-杨的一些防守缺陷。老鹰队里的其他人,卡佩拉作为攻筐手和护筐手有稳定的贡献,博格达诺维奇和刚得到的萨迪克-贝能在替补席上发光发热,而科林斯和亨特也慢慢适应了另一位吃球权后卫的到来。

最有价值球员:特雷-杨

尽管特雷-杨本赛季两分球命中率只有47.6%,三分命中率只有33.5%,但是场均得分(26.2分)和场均助攻(10.2次)仍然领先全队。而且老鹰在特雷-杨在场时的净胜分,已经连续第四年变得更好。

多伦多猛龙:C

常规赛战绩:41胜41负

净效率:+1.5

猛龙的表现没有达到赛季前预期,最终也不得不放弃无位置篮球的实验,这一转变帮助他们争取到了一个季后赛附加赛的机会。猛龙交易截止日前得到的传统中锋珀尔特尔在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净胜8.5分。虽然西亚卡姆、斯科蒂-巴恩斯和阿努诺比这些球员的存在,让猛龙仍然可以选择更小更现代化的阵容,但是如何对位对手更大号的中锋才是猛龙取胜的关键。不幸的是,猛龙几乎所有的阵容组合都缺乏投篮能力,赛季结束时球队的有效投篮命中率排在联盟倒数前三。

最有价值球员:帕斯卡尔-西亚卡姆

至少范弗里特也是有资格当选的,他的场均助攻和三分命中数都领跑全队,他在场时猛龙的表现也好很多。但是西亚卡姆作为得分型前锋的持续进化更有优势,尽管作为得分手的效率低于平均水准,西亚卡姆场均还是能得到24.2分7.8篮板5.8助攻。

芝加哥公牛:D+

常规赛战绩:40胜42负

净效率:+1.3

考虑到公牛给拉文、德罗赞和武切维奇三人的薪水(本赛季总计接近9000万美元),公牛胜率不过半算得上一场灾难。全队薪资第四高的球员朗佐-鲍尔赛季报销,可这也很难消除人们对公牛的失望。就球队阵容的天赋水平而言,公牛不应该到了赛季末还在季后赛附加赛区苦苦挣扎。拉文、德罗赞和武切维奇三人所在的球队,进攻效率排在联盟倒数第十简直不可思议,然而冰冷的现实的确如此。甚至当这一核心阵容无法争冠的现实越来越清晰时,球队管理层还是不愿意通过交易送走任何人,面向未来。

最有价值球员:德玛尔-德罗赞

公牛队内最有价值球员其实很难选择,前三得分手都有当选的理由,巧合的是拉文和德罗赞的Estimated wins值(该数据估计了一个球员对球队赛季贡献的额外胜利场次)并列全队第一。球队净效率波动是德罗赞的优势所在,德罗赞在场和下场时球队每百回合净得分的波动更大。

印第安纳步行者:B

常规赛战绩:35胜47负

净效率:-3.3

步行者也是一支打脸赛季前各种预测的队伍,球队首发阵容齐整的时候,甚至一度在争取季后赛的席位(或者至少是附加赛的名额)。哈利伯顿、希尔德和特纳同时在场时,步行者每百回合净胜对手4.9分。哈利伯顿提供组织能力,特纳提供护筐能力,三人都有三分能力,步行者的三人组可以和任何其他组合竞争,球队替补席上有些球员也有过稳定的贡献。步行者的状态冷却了不少,不过新秀马瑟林前20场比赛场均能砍下19.1分,三分命中率41.7%;另一位新秀内姆哈德有6场比赛助攻上双,甚至是效力凯尔特人时投篮一直不稳定的内史密斯,来到步行者打首发后也展现出不错的3D能力。

最有价值球员:泰瑞斯-哈利伯顿

由于赛季后半段因伤缺席了不少比赛,哈利伯顿都快淡出球迷的视野了。整个赛季哈利伯顿场均20.7分10.4助攻2.9记三分,两分球命中率57.2%,三分命中率40%,罚球命中率87.1%。本赛季之前,NBA历史上没有任何一位球员在场均20+10的前提下,三项命中率比哈利伯顿更高。

华盛顿奇才:C

常规赛战绩:35胜47负

净效率:-1.2

奇才的战绩和预期的差不多,感觉打得不算太糟糕,而且比尔只打了50场比赛,波尔津吉斯和库兹马的出场数都不足70场。不过考虑到比尔和波尔津吉斯的伤病史,赛季前的胜场预测可能已经猜到了他们会伤缺。当两人都能上场时,奇才打得还是很强硬的。蒙特-莫里斯、比尔、库兹马和波尔津吉斯同时在场时,奇才每百回合净胜对手6.3分。再算上阿夫迪亚的话,净胜分能提升至14.2,不过这个样本量就太小了,不具有特别高的参考价值。阿夫迪亚展现出防守专家的潜力,基斯珀特三分命中率高达42.4%,这些都是对奇才未来感到乐观的理由。

最有价值球员: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

由于球队赛季表现平庸,很多人忽视了波尔津吉斯,他本赛季的表现可能是职业生涯最佳的,或者至少是自2017-18赛季在尼克斯入选全明星后最佳的表现。场均23.2分8.4篮板2.7助攻1.5盖帽,三分命中率38.5%,得分和助攻均创下生涯新高。

奥兰多魔术:B

常规赛战绩:34胜48负

净效率:-2.3

5胜20负的开局战绩几乎注定了魔术本赛季要无缘季后赛,但是从那以后他们悄悄地蜕变成一支实力强劲的队伍。一些球员的表现比预期的要好,这也是魔术的战绩远超赛季初预期的主要原因。富尔茨突然间看起来像一位既能让队友变得更好,又能随心所欲冲击内线的控球后卫。班凯罗的投篮表现不佳,但是也已经展现出成为队内头号得分手的潜力。小温德尔-卡特打得像理想的粘合剂型中锋,既能防守又能拉开空间。随着又一位乐透秀的到来,以及休赛期对替补席的补强,魔术最快在下赛季就能向季后赛席位发起真正的冲击。

最有价值球员:弗朗茨-瓦格纳

作为本赛季最佳新秀的领跑者,班凯罗理所当然地占据了魔术大部分的聚光灯,然而小瓦格纳本赛季悄无声息地成为了联盟最强的前锋之一。如果你按照10项综合性指标给联盟所有球员排名,场均18.6分4.1篮板3.5助攻的小瓦格纳能排进前50名。

夏洛特黄蜂:D

常规赛战绩:27胜55负

净效率:-6.3

如果有人赛季开始前告诉你,拉梅洛-鲍尔只会打36场比赛,你大概也能猜到上面的战绩。按照这个逻辑,给黄蜂一个及格分是说得过去的。至少从BPM值(球员每百回合相较于联盟平均水平表现的正负差值)的角度来看,老将罗齐尔、PJ-华盛顿、乌布雷和海沃德的表现都低于联盟平均水平,而他们对于球队胜率的影响也很关键。最起码打得好一点还能提高这些球员的交易价值,帮助球队减轻建队的压力。相反,在整个球队伤病缠身的赛季中,黄蜂的表现过于平庸。

最有价值球员:拉梅洛-鲍尔

即使只出场了36次,鲍尔的Estimated wins值(该数据估计了一个球员对球队赛季贡献的额外胜利场次)仍然领先全队,场均23.3分8.4助攻4记三分。

底特律活塞:D-

常规赛战绩:17胜65负

净效率:-7.9

活塞的常规赛战绩是联盟倒数第一,但这还并不能完全解释他们为什么拿到了D-。赛季开始前大部分的体育网站都高估了活塞的战绩,认为他们大约能拿到29.5场胜场,活塞偏离赛季预期的程度比独行侠还要夸张。交易截止日没有充分利用博扬-博格达诺维奇和伯克斯的交易价值感觉活塞犯了个大错,尽管休赛期的交易可能证明并不是这样。活塞倒也不算一无是处,毕竟康宁汉姆只打了12场比赛就赛季报销了,一些年轻球员如艾维、杜伦,甚至是海斯都有了一定成长。

最有价值球员:博扬-博格达诺维奇

博扬受伤缺席比赛之前(很可能是活塞为了争状元签故意为之),场均能得到21.6分2.6助攻2.5记三分,三分命中率为41.1%。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博扬的表现已经引起了联盟内其他球队的兴趣,这是处在重建过程中的活塞休赛期需要重新考量的。

原文:Andy Bailey

编译:李太白

讨论&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