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VS鹈鹕述评:生死拉锯!SGA与莺歌以点带面 一球定胜负

一场定生死,双方把强度拉满了:从开场就寸步不让,全场最大分差只有10分,两队一直拉锯到最后一个回合,一球定胜负。

终场前28.1秒,亚历山大一对一单挑打进骑马射箭高难度巨星球;终场前18.1秒,莺歌背打多特,关键翻身跳投偏出——毫厘之差,遗憾出局。

两队在这场生死战都达到了彼此的攻防意图:雷霆夹击莺歌,重点放空防守工兵赫伯特-琼斯,琼斯贡献20分、墨菲21分、瓦兰16分18篮板、理查德森替补6中4拿到9分,角色球员们为王牌分忧解难;鹈鹕也疯狂夹击亚历山大,放空多特和基迪的三分球,多特命中全队最多的4记三分贡献27分,基迪砍下31分,雷霆在三分线上的惊喜表现狠狠惩罚了鹈鹕的夹击策略。

两队都做到了防守给什么就拿什么,你放我就投,都坚持走团队篮球路线。针锋相对,一直撑到了王牌接管的生死回合。

亚历山大砍下全场最高的32分,莺歌30分7助攻,王牌表现都可圈可点。一球定生死,机会平等,球星能力和成色决定比赛,成王败寇,这也正是竞技体育的残酷和精彩之处。

鹈鹕5号位瓦兰丘纳斯2米11、120公斤,雷霆5号位杰林-威廉姆斯2米06、109公斤,瓦兰开场制霸对位:5分钟5个进攻篮板,他在杰林-威廉姆斯脑后摘进攻篮板,身材模型完全压制杰林。

鹈鹕战略性放空多特(33%)和基迪(32.5%)的三分球,腾出人手夹击亚历山大,鼓励多特处理球。亚历山大吸引夹击,出球找底角埋伏且被放空的多特,多特接球后二次启动,持续奋勇冲击篮筐,一己之力包办了雷霆前11分之中的9分——亚历山大被夹击,多特奋勇冲杀撑住雷霆一口气不散。

雷霆防守端和鹈鹕如出一辙,也放空琼斯(33.5%)的三分球,首个回合防莺歌持球挡拆就采用了双人延阻返位,琼斯的防守人游走帮忙协防瓦兰丘纳斯和莺歌。

鹈鹕利用杰林-威廉姆斯参与上线夹击莺歌,瓦兰丘纳斯绞杀篮下,绝对高度翻江倒海;莺歌右腰背身接球吸引夹击,大范围横传球找左翼45度埋伏的琼斯坚决出手被放空的三分球。

两队王牌都遭遇了重点夹击照顾,亚历山大打满首节5中2得5分2助,莺歌首节出战10分38秒4中2贡献8分3助攻,两队都尽量不让王牌在阵地战出手;身边的帮手们闪耀,多特首节5中4得14分,琼斯9分3助,两个重点被放空的球员都顶住了压力。

两队主教练的思路不谋而合:夹击莺歌/亚历山大,让多特/琼斯得分和处理球,看王牌的身边人能否杀死自己。

鹈鹕首发用瓦兰,替补上海斯,两个身高2米10以上的大个始终在场,全程保证场上高度优势——对亚历山大一盯四联,联防夹击轮转围堵禁区,考验雷霆非重点人的空位三分球。

雷霆用小球阵应对一盯四联:2米03基迪+1米96杰伦+1米96阿隆-维金斯+1米93多特+1米98亚历山大,杰林和萨里奇都不在场,虽然内线高度吃亏,但五小把轮转速度、投射能力、进攻空间拉满了。

雷霆半场出手48次,其中三分球23中8;鹈鹕半场出手49次,三分球14中4。

雷霆被迫大量出手三分球,多特半场三分6中4、基迪4中2,在亚历山大半场被夹击只得7分的情况下,多特和基迪合计6记三分为团队分忧解难。莺歌半场7中2,贡献10分5助,琼斯和墨菲各出手11次合砍30分。

两队上半场夹击王牌的防守策略都起到了效果,角色球员也都挺身而出,针锋相对,寸土必争,都交出了精彩的团队答卷。

亚历山大和莺歌下半场明显增加了个人进攻:亚历山大持球挡拆找瓦兰丘纳斯和麦科勒姆单挑,奋勇冲筐造杀伤,三分线以内8中5,单节砍下17分;莺歌也抓三分线外半转换持球一对一机会迅猛冲阵,呼叫挡拆避开多特后果断单打,单节5中4贡献10分。

亚历山大和莺歌激情对飙,比赛彻底进入白热化。

最终决战,鹈鹕坚决夹击亚历山大,放空杰林-威廉姆斯和杰伦-威廉姆斯的三分球,亚历山大第四节前9分钟0出手,雷霆其他人艰难支撑进攻。

莺歌中路挡拆同样吸引夹击,突分助攻左底角埋伏的瓦兰丘纳斯和琼斯空位投射终结。雷霆再不敢直接夹击,改用换防策略,莺歌借掩护高难度单打干拔中投扛着球队前行。

生死回合,麦科勒姆单打抛投不中,亚历山大三分线外持球一对一单刀直入骑马射箭打进高难度巨星球,莺歌单打后仰跳投英雄球遗憾未能命中——这三个回合也成为了比赛的转折点,亚历山大用超巨表现带队赢球。

亚历山大保证了球队的基本盘,多特是此役真正的幕后英雄:他全场领防莺歌,阵地战对位莺歌绕前脸贴脸防接球,同上同下,形影不离;全场14中8,三分球8中4,头脑冷静,被放空后的接球突投结合十分合理;拼命三郎在场上倾其所有,4个进攻篮板、1个盖帽——多特在攻防两端专干脏活累活,做好小事和细节助队赢球。

鹈鹕最主要缺一个稳定持球副攻手,这个戏份本应麦科勒姆来担,但他在关键战拉胯了。麦科勒姆出战40分钟38秒15投仅5中,三分球5中1,全场仅贡献14分4助2篮板,得分在首发内最低,场上存在感也极其有限。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当亚历山大身边的基迪砍31分、多特得27分之际,作为球队的二当家,麦科勒姆14分的表现无疑拖了球队后腿。

雷霆未来5年拥有15个首轮,重建阵容基本成型,本季霍姆格伦因伤赛季报销,球队未来前途无限。鹈鹕亦是如此,家有莺歌已长成,万事俱备,只待锡安。

两队无论本季结果如何,同为重建崛起的新军,基本都锁定了未来赢家。

司机专栏 高冷大叔眼中的N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