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兰德能不能进球,需要队友支持!利物浦防住了他的特点

在面对利物浦的强强对话中,哈兰德全场仅有1次射门、触球22次,这让他遭遇了很多的批评,也至于大多数人忽略了哈兰德的传球威胁。

不知道从何时起,哈兰德被球迷诟病“硬仗没表现”。但他本赛季8次面对英超Big6球队,贡献5球3助攻,上赛季也打入7球,同期强强对话,足坛也没人比他进球更多了。

01. 强强对话不缺进球,哈兰德的优势在于冲击力

a. 对战英超Big6,哈兰德已经打入12球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到,本赛季哈兰德面对英超Big6球队时,贡献5球3助攻,利物浦、曼联和切尔西都曾经被他破门。

上赛季他面对英超顶级强队时,还有7球入账,总计打Big6已经进球12个(5强全都被破门过),这个数据是相当耀眼的。

哈兰德最擅长的方式,就是当皮球飞到自己脚下时,顺势对球门发起攻击。就像上赛季破防阿森纳,这个进球也是很有典型意义。

哈兰德前插禁区的速度很快,尤其是曼城整体传球能力强,他作为大中锋不但能够跟上整体节奏,甚至他在门前的移动是顶尖水准。

再来看看这一次破防曼联,也是很有代表意义。队友来到禁区前,类似传中的方式打后点,都说哈兰德不算技术流,但是他在门前的抢点动作,无论是舒展性,还是爆发力,也都是顶尖。

尤其是他比较喜欢冲后点,对方一旦稍稍忽视,就会被哈兰德把握住机会。

b. 相比上赛季:哈兰德身体状态有滑落

哈兰德在上赛季的英超,主场的强强对话表现要明显好于客场,比如面对曼联时,主场贡献3球2助攻,在客场却没能进球。

这一点也是跟球队整体表现有关,当曼城整体可以冲起来、打出节奏时,哈兰德的价值才能最大化体现。

事实上哈兰德上赛季前4次客场面对Big6球队时0球0助攻,只有在遇到阿森纳的英超争冠天王山之战时,主导了2个进球,迎来了自己的客场破荒时刻。

另外一方面,虽然哈兰德在来到曼城后,很多技术细节都有提升,但他上赛季的身体状态明显好于本赛季。

在多特时有欠缺的背身技术,在上赛季进步很大。这一次接长传顶开阿森纳中卫,随后助攻德布劳内,是曼城三冠王起步的冲锋号。

在面对曼联时,不擅长空中作业的哈兰德也曾经强势顶开防守人,收获一个漂亮的头球破门。

这样的强对抗镜头,本赛季的确不那么多见。之前遭遇应力性骨折风险的哈兰德,不那么敢强势对抗了。

02. 传球进步被忽视:哈兰德打中利物浦软肋

a. 减少对抗,哈兰德加强跑动和串联

与利物浦的比赛,哈兰德只是触球22次,但是他却给队友送出3次带来射门的关键传球。

事实上曼城所有有威胁的进攻(除了那次角球破门),几乎都跟哈兰德有直接关系。

虽然本赛季哈兰德有减重,导致自己的对抗优势削弱,但是他的移动敏捷性和跑动范围却更大了,所以在进攻端可以完成更多的中路串联工作。

这一次哈兰德回撤,范迪克就完全跟不住他,通过哈兰德的做球,德布劳内把球倒起来。

远端的阿尔瓦雷斯获得了多次的机会,可惜本该作为终结点的阿尔瓦雷斯,本场表现不佳。

下半场比赛也是一样的道理,这一次哈兰德的移动,范迪克又没能跟上。

关键是哈兰德的这种小球的做球精度还挺高,给德布劳内的传球很舒服,可惜后者的射门打偏了。

b. 哈兰德客场进球没那么容易:跟整体队形站位有关

前文也说了,上赛季面对Big6球队时,前4场比赛哈兰德0球0助攻,直到遇见阿森纳时,才收获进球。

本赛季哈兰德的客场表现比上赛季好,但面对阿森纳和利物浦时,触球次数反倒是更少了,这与曼城的整体推进能力减弱有关。

因为京多安的离开,以及德布劳内的伤病和退步,曼城这会儿强强对话的控球能力没那么好。

当哈兰德需要更多回撤串联接应,他自己获得射门机会减少也是很正常的结果。本场哈兰德在攻防转换时,回撤处理球都很好,既让范迪克跟不上自己,也能连续把球倒到阿尔瓦雷斯这一侧。

利物浦的边后卫防守是有缺陷的,球到这一路之后,本该是阿尔瓦雷斯出数据,可惜没能做到。

哈兰德这一下转身质量很高,转移球非常顺畅。问题是他后续直接反插再冲利物浦禁区,曼城这边没能把球传回给哈兰德。

哈兰德就是一个冲击力很强的前锋,他需要队友给他喂球。可惜德布劳内这一下的传球质量,着实有点低,直接出了底线。

比赛的最后时刻,依旧是哈兰德漂亮地转移球,给到了远端的多库,随后他再一次前插禁区。

多库选择自己内切后射门,这也没有问题,可惜皮球打在了门柱上。

从某种角度上来说,哈兰德其实很好地利用到利物浦后腰缺陷,以及中卫移动能力不足的问题,只是他带来的战术红利,队友没有把握住。

03. 哈兰德喜欢跑后点:遇到范迪克吃了亏

a. 哈兰德PK范迪克:对抗上就能赢

从哈兰德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到,虽然他有过很多强势的对抗镜头,给人一种“吃小孩”的错觉。

但事实上,哈兰德的一对一对抗成功率并不算特别高,本赛季在英超也只有47%。

哈兰德真正厉害的一点,就是从后卫身边冲过去,你跟不住他,然后他完成门前的致命一击。

当然在大空间反推时,哈兰德的速度和冲击力优势很大,这一次他接球后生趟范迪克,后者是跟不住的。

只是哈兰德最后一下射门发力,比上赛季有明显的下滑。这种动作,上赛季经常能打死角,本赛季趟过后卫,获得足够的射门发力空间时,最后往往都打得太正。

还有这一次,看到范迪克停顿了皮球,哈兰德第一时间反抢,再传给阿尔瓦雷斯。

传球之后的哈兰德去中路想要给队友撞墙,结果阿尔瓦雷斯着急射门,一脚打飞了。

b. 哈兰德在门前:喜欢跑后点

或许是因为梅西的缘故,太多球迷觉得金球奖候选人就应该是什么都会的带队型球员,以至于对哈兰德的要求也变得“更多样化”。

其实以哈兰德本赛季欧冠+英超29次先发、1次替补出场,贡献24球6助攻,场均直接制造1球的效率,不该被舆论质疑(面对Big6也是8场制造8球,并不存在强强对话效率低的问题)。

哈兰德有一个习惯,就是在门前喜欢跑后点接应。无论是范迪克,还是宽萨,其实都跟不住哈兰德的移动。

问题是曼城本场两翼的传球质量有点低了,哈兰德有太多次跑到位,却接不到球的情况。

以这1分钟之内,曼城2次传中为例,哈兰德的跑动就是找后点、抓空位,但第一下福登的传球是被封堵了。

第二次的传中球,过不了范迪克的头顶。不得不说,哈兰德喜欢跑后点这个习惯,遇到范迪克还真占不到便宜,他只有跟范迪克直接身体对抗上,才有机会。

结束语:

哈兰德在来到曼城后,一直在提升自己的技术细节,但身体上却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比赛的增多,反倒是不如当初。

大中锋球员的身体状态,总是会有一些起伏。如果哈兰德后续可以调整好,那么他将会变得更可怕,如果应力性骨折风险,让他不得不长期减少对抗,那么强强对话时,哈兰德能不能进球,就要取决于队友的表现和战术支持力度了。

(Him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