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CBA季后赛首战双双失利 京城两队将全力捍卫主场

4月11日晚,CBA季后赛12进8首轮结束,北汽男篮客场96比110不敌上海男篮。前一天,北控男篮客场102比106惜败深圳男篮,两支北京球队作为排名靠后的一方,首战都未能取胜,在三场两胜的赛制中陷入背水一战的境地。本周末,北控和北汽将先后迎来系列赛唯一的主场,也是仅有的自救机会。

最后失误暴露经验不足

北控与深圳的第九和第八名之间的较量,从首场来看的确打出了势均力敌的局面。深圳队是稳定的季后赛队伍,多次进过四强,拥有本赛季常规赛最佳国际球员萨林杰这样的强点,也有周鹏、沈梓捷、贺希宁这样国手级别的本土球员。但没有稳定的小外援,国内一号位也相对薄弱是深圳队从常规赛就暴露出的短板。

北控男篮第二次打季后赛,甚至是第一次打主客场制的季后赛,虽然经验远不及对手,但经过常规赛的打磨,能快速适应升级的比赛强度,在落后的情况下一直咬住比分,费尔德、廖三宁、王少杰等队员发挥亮眼。

不过,最后一球发生失误,主教练闵鹿蕾表示,他把是否叫暂停的选择权交给了场上队员。在有追平甚至绝杀机会的情况下,北控队员出现传接球失误,最终惜败,暴露了球队经验不足的一面。闵鹿蕾坦言,年轻的北控确实需要一些这样的比赛去成长。

北汽遭遇伤病打击,主帅乔里欧(中)接下来的调整将很关键。

两名外援伤退打击很大

北汽与上海的对决,是第11名和第6名的较量,外界期待曾经的三冠队伍在季后赛展现出不同的面貌。北汽开局便遭打击,布克第一节打了2分钟就因一次滑倒,拉伤了腹股沟位置,随后未能回到场上。原本就有腿伤的利夫伤势加重,第二节后半段没打完也一瘸一拐离场。北汽下半场只有基恩一名外援可用,尽管他展示了出色的个人攻击力,率队把28分的“大坑”追到一度只差9分。

其实基恩大腿拉伤也未完全恢复,仍拿下24分5个篮板7次助攻。方硕切换到了季后赛模式,拼了近38分钟,贡献23分6个篮板。曾凡博手感不理想,防守端的作用却非常重要,继最后一场常规赛后,又送上4次盖帽。北汽男篮打出了坚韧的一面,然而主要球员年龄偏大也是无法回避的事实,再加上休赛期训练质量一般,无法招架布莱德索、王哲林和一众年轻球员的冲击,早早陷入攻不进又防不住的恶性循环,导致整场的被动。

“下一场必须玩命拼”

4月13日和14日,北控和北汽将先后迎来12进8仅有的主场,首战失利意味着这是场“赢或回家”的比赛。两支北京球队谁能实现自救?

从北控男篮赛后反馈看,多名队员都表达了“还有机会”“第二场会更好”,在总体上肯定了首场表现的前提下,找到了接下来需要调整的地方。萨林杰上一场不到42分钟砍下33分20个篮板8次助攻,北控队员认为对这名超级外援“防守还需要再调整”。

邹雨宸第一节就身背三犯,影响了上场时间和表现,王少杰大部分时间顶在五号位上,发挥可圈可点。常规赛第三场北京德比,闵鹿蕾曾被迫使用双塔收到奇效,当深圳队萨林杰和沈梓捷同时在场,邹雨宸和王少杰的组合或可再次一战。另一方面,背水一战,北控的外线投手需要尽快找回手感,分担费尔德和廖三宁的进攻压力。

布克和利夫的情况都要回到北京就医后确定,能否在第二场回归还是未知数。事实上,范子铭左脚脚背疲劳性骨折,第一场是在带伤坚持。北汽半个身子已经探出悬崖外,主教练乔里欧表示,回到主场要从开局就拿出首战下半场追分的劲头,他还想“把比赛打回上海”。方硕表态:“有再大的困难,也许是(本赛季)最后一场,不管谁打谁不打,谁伤多谁伤少,每个人都要做好准备捍卫主场。”曾凡博也说:“下一场必须玩命拼。”北汽将士的心气还在,但球队急需好好筹谋如何进一步限制布莱德索,以及找回进攻这些现实问题。

(新京报记者 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