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首场惜败深圳 北控遗憾中看到希望

时隔三个赛季,北控男篮重回季后赛。4月10日晚,他们在2023-24赛季CBA联赛季后赛12进8的第一轮比赛中,客场挑战深圳队。全场比赛北控队员们敢打敢拼,面对强敌将胜负悬念保持到了最后时刻,但最终因为致命失误,以102比106惜败,大比分0比1落后。三天之后,北控将在主场首钢篮球中心与深圳队进行系列赛第二战的争夺。

经过了漫长的52轮常规赛争夺,北控男篮排名第9位,继2019-20赛季之后,再度杀入季后赛,他们在季后赛12进8的对手是获得了常规赛第8的深圳男篮。本赛季的常规赛中,北控队主客场两负对手,在综合实力和阵容配备上与联盟老牌深圳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深圳队是联盟四强常客,这个赛季尽管名次下滑,但底蕴尚在,球队主力框架基本未变。该队外援以刚刚荣膺了常规赛最佳国际球员的萨林杰为主,再配以老将周鹏、中锋沈梓捷、神射手顾全、能打能拼能投的贺希宁等一众新老国手,这个阵容在每一个位置都要略强于北控,这是不争的事实。与此相比,除了廖三宁新近参加了国家集训队的训练但未获得比赛机会之外,北控阵中没有现役国手。

从阵容比较来看,北控队先天不足,内外线均是没有任何优势,内线指的是高度、强度,外线指的是组织进攻的能力以及投射命中率。篮下护筐北控能抗能打的可列入联赛一线的就是邹雨宸,或许还有大外援桑普森,但深圳队有“大鸟”沈梓捷,包括萨林杰。论外线投射能力,张帆在联盟中的3分球命中率数一数二,可他在最后几轮比赛中被对手有针对性的盯防之后威力难以展现,深圳队完全可以照方抓药去限制张帆。何况深圳的贺希宁和顾全也都是神射手,外线投射能力绝不逊于张帆。

两队差距最大的地方还在于季后赛比赛经验,北控这边只有张帆作为主力队员打过三个季赛之前的季后赛,老将刘晓宇、俞长栋都是在其他球队效力时有过季后赛的经历,还有就是发挥十分不稳定的外援费尔德了。像年轻后卫廖三宁、“状元”陈国豪、新加盟球队的两位天津内援孟子凯和金鑫,季后赛经验几乎都是空白。对于北控来说,最新的困难是球队主力得分外援里勒赛前骨折受伤,基本告别了季后赛,闵鹿蕾主帅只有再次无条件相信费尔德了,他手里的牌明显要弱于深圳男篮主帅郑永刚。

开场之后,深圳队利用身材高壮的萨林杰强打内线取得效果,北控内线被多次杀伤,打了不到半节,两名内线防守队员邹雨宸和孟子凯就各领了三次犯规,只好被闵鹿蕾召回了替补席,深圳队取得8比0开局,并领先了大半节比赛。但没想到的是,北控的第二阵容打得有声有色,替补登场的王少杰三次篮下得手其中两次暴扣,廖三宁外线命中,费尔德似乎找回了赛季初的感觉,投篮助攻都有建树,陈国豪保护篮下,北控神奇地单节就实现了逆转。第二节前半,张帆连续命中远投,费尔德手感不减,北控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了两位数,这让主场球迷都有些难以接受。此后深圳进攻有了起色,职业生涯初期曾经在北控效力多年的贺希宁表现不错,带领深圳将分差在半场结束之前缩近到了2分。但整个上半时,北控队打得相当积极,给了深圳队很大压力。深圳队两节比赛获得了24次罚球,命中了其中的20个,得以咬住比分。

下半场开局贺希宁发威,上演个人秀包揽了本节深圳队的前10分,反超了比分。北控本节在进攻端有些打不开局面,单节只得到了16分,场面有些被动,防守端表现得还可以,落后5分结束本节,保留了比赛胜负悬念。决胜节北控仍然紧咬比分,两队打得非常惨烈,贺希宁和王少杰均领到了6次犯规被罚下。终场前28秒,张帆命中关键3分,北控落后2分并且在防住了萨林杰的最后一攻,本有机会绝杀或者将比赛带入加时。孟子凯在和张帆配合时皮球被断,北控关键时刻失误,送深圳队顾全上罚球线,4分惜败。

这场比赛北控男篮的发挥要好于预期,特别是费尔德端正了态度,起到了外援该起的作用,得到33分13次助攻。廖三宁、张帆、王少杰的表现也都非常出色。北控男篮的季后赛首秀还是令球迷满意的,输在对手超级外援萨林杰以及贺希宁等球星的个人能力,还有就是身高劣势造成的16个篮板的差距,另外关键时刻的失误也非常令人遗憾。但总体来讲,北控队本场发挥可圈可点,也让球迷们对即将到来的主场比赛充满了期待。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