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群:把跑跳、心肺、对抗提高 凭杨瀚森的天赋 打NBA绝对没问题

直播吧4月9日讯 篮球评论员苏群发文谈到了青岛男篮新星杨瀚森。

原文如下:

今年六月杨瀚森不会去参加NBA选秀,大家都很着急。

一是因为今年是小年,竞争环境没有那么险恶,二是因为CBA水平太低,他在这里提高有限。

从选秀的角度,这两点都很有道理。不过我认为,一个有前途的年轻人能不能选中,第几位被选中,最终取决于他自己的实力,大年小年只是次要因素

到目前为止,杨瀚森体现出来的优势非常明显,集中表现在三点:一是他的传球意识,在年轻球员中非常可贵;二是他对对手攻筐的嗅觉、判断和反应异于常人,盖帽出众,这是他的本能,和他的传球一样是天赋;三是他在篮下的脚步成熟,基体功训练扎实

杨瀚森的天赋难能可贵,比如他的传球意识,很多中锋要到成熟以后才能掌握,那是经过很多比赛磨出来的,后天所得;而他的盖帽也与众不同,因为NBA很多蓝领中锋运动能力极其出众,如果把运动能力比作一棵树,盖帽是树上结出的果,而杨瀚森运动能力一般,可见天赋异禀。

跑跳能力一般,速度不够快,缺乏常规的中远距离投篮,被普遍认为是杨瀚森的缺点,于是大家觉得只要他能把篮子练出来,进NBA就没有问题。

但我觉得,这个看法可能把顺序搞错了。要在NBA立足,你必须具备的能力是有先后顺序的。

首先,你必须具备合格的心肺和奔跑能力,这是适应现代篮球潮流的基础。在高速度的攻防转换中,如果你速度不够快,或者高速奔跑几个回合就扛不住,那不是要被淘汰,而是根本入不了这个门。

在NBA有很多糙汉,既没有投篮也不怎么会传球,但他们就是有饭吃。尽管饭碗不够大,但拿个底薪甚至双向合同还是可以的,原因就在于他能跑能跳。湖人队几个中锋各有定位,杰克森-海耶斯选秀顺位前十,鹈鹕不要他了,可他到湖人队就有饭吃,因为他能跑能跳,当个第三中锋就够,一年也能挣200多万美金。

反过来理解,哪怕NBA现在大多数中锋都没有杨瀚森这种传球和盖帽天赋,但如果你不能像他们那样跑跳,根本就没有机会展示天赋。而那些蓝领糙汉有足够的心肺能力,去支持一场25到30分钟的奔跑、跳跃和对抗;假如盖帽好一点,还可以像莱弗利那样,被小牛队确定为未来的主力中锋。

说到跑跳能力,不得不为易建联惋惜,他如果晚生10年,依然可以像当年那样以前10顺位进入NBA,并且比过去更受青睐,因为他除了跑跳等运动能力出色,还有远投,简直就是当代优秀中锋的模板。

有了基本的跑跳和心肺能力做基础,才能谈到下一步。杨瀚森想在那样的环境展示自己的传球天赋,一定要有足够的对抗能力,经得起人家撞你,也能撞得动人家。

NBA大多数中锋是没有资格被夹击的,因为一对一进攻能力不足,人家没有必要协防,更谈不上夹击。不协防不夹击,就谈不上需要传球。

在CBA这个环境下,杨瀚森已经有足够的机会去展示他的传球策应能力,但是在面对一些体重不输给他的中锋时,一对一的对抗还是不足,核心力量不够,这是他需要强力提升的关键环节,紧迫性甚至超过远投的训练

2000年NBA全明星周末期间,我曾经和大卫-斯特恩有过交流,问他如何期待王治郅加盟小牛队(大郅在1999年被选中,当时还留在八一队没有去)。没想到斯特恩在赞扬了一番大郅之后,立刻又提起另一个话题:他非常期待有一天姚明加盟NBA。显然,NBA关注姚明已经很久,姚明能被看中,除了他独一无二的身高,更是在这种身高基础上多样化的得分手段,他在CBA总决赛中单场能拿44分。

那时候的姚明同样很瘦,但火箭队仍然愿意在第一位选他。

能高速来回奔跑25分钟以上,篮下吃得住对抗,杨瀚森就具备了登陆NBA的基础条件。一旦去了NBA,凭借自己的传球和盖帽天赋,可以迅速站稳脚跟,比大多数内线更快得到重视,然后才谈到再下一步。

再下一步才是大家现在说的中远距离投篮。一个中锋不可能每天都面对比你矮、比你轻的内线,膀大腰圆、身高超过你的中锋有的是,你也不可能吃得住所有内线给你的撞击,这时候就需要有投篮技术。

还是以湖人队为例,伍德对抗比较弱,所以他就专门练远投,有了远投,躲着你打一样能得分,为队友拉开空间。这样一来,即使伍德无法成为某个队的主力中锋,他拿一份价钱不高的合同还是没有问题。

只有少数人在NBA能捧上金饭碗,年薪四五千万,将来甚至会到6000万,那就是戴维斯这样的人。他的跑跳能力和反应都远高于一般的内线,同时他还有出色的协调性和不错的投篮技术,投篮虽然没那么好,但至少在对抗没有优势时,可以用投篮去解决问题。

所以,杨瀚森要去NBA必须具备的基本实力还是有先后顺序,先谈跑跳和心肺,加强对抗,然后谈篮下一对一进攻技术,最后扩展为传球和中远距离投篮。

这些能力的培养,是不是在NBA的发展联盟和训练师指导下才行,还是在CBA的环境下通过两三年也能做到,这是一个相当技术性的话题,拍脑袋就断言是不对的。

我认为,足够的实战对杨瀚森非常重要,实战既可以在CBA,也可以在NBA的发展联盟。但无论在哪里,杨瀚森在比赛中扮演的角色很关键,他是比赛系统中的枢纽,还只是一个替补蓝领?区别太大了

这好比演戏,有的人跑一辈子龙套,最后也能跑成老戏骨,但最终还是配角;有的人一开始就演主角,很快就演出感觉了。在青岛队,杨瀚森肯定是主角,战术系统中的关键,但你不能保证他在发展联盟也有这样的地位。过往的事实证明,在发展联盟哪怕足够努力,也不一定打得出来

所以我认为,杨瀚森什么时候去NBA,取决于他基础条件的提高,那就是跑跳、心肺、对抗,有了这些做保证,凭他的天赋打NBA绝对没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