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召开篮球工作专题会议

4月7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围绕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篮球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重点听取近期篮球工作进展汇报。总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志丹主持会议并讲话,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瑞连,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国永、周进强参加会议并发言,机关各部门、驻总局纪检监察组、篮球中心、中国篮协相关负责人参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大球”工作,包括篮球在内的“三大球”项目也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和关注,振兴“三大球”是体育强国建设的标志性任务,也是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体育的题中应有之义。时隔不到一个月,总局党组再次专门听取篮球工作汇报,充分体现了强力推进篮球改革发展的鲜明导向和责任担当。近年来,篮球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直面问题的勇气和锐气、加快改革发展的士气和成效,与体育强国建设的要求、与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较大差距。必须清醒认识面临的问题和短板,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加快推进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决担起篮球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篮球项目群众基础、人才基础较好,一些项目和队伍有亮点有潜力,联赛和协会实体化改革持续推进,这些都为加快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要珍惜当前篮球发展的良好环境和基础,充分借助有利于篮球改革发展的机遇,应势而生、顺势而上、逆势而行、强势而进。近期,要以女篮备战巴黎奥运为契机和窗口,走出舒适圈,拿出有效举措,扎实抓好篮球工作的重点、关键点、闪光点,将国家利益、国家荣誉放在首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体现体育工作者新征程上的进取和担当。

会议强调,要抓住重点、抢抓落实,加快推进篮球改革发展各项工作。要深刻汲取足球领域反面典型案例教训,始终保持被巡视、在整改的状态,持续推进中央机动巡视整改各项要求落实。要强化行业治理,不断完善制度和规范体系,加强风险防范,保障事业健康发展。要努力提升竞技水平,严格管理,落实责任,加大问责和追责力度。要强化使命担当,主动作为,扎扎实实干出成绩,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