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政浩谈杨瀚森不选秀:没人给承诺 NBA不再积极寻觅中国球员

直播吧4月7日讯 资深媒体人付政浩发文,谈到了对于青岛中锋杨瀚森不参加今年NBA选秀的看法,全文如下:

杨瀚森今年不参加NBA选秀究竟是否明智,究竟何时才是参加NBA选秀的最佳时机,谁也没有足够的科学判断逻辑和精确依据。来看他比赛的NBA球探们虽多,青岛队也都积极接待并建立联系,但并没有谁给出顺位承诺,连默契性的表态都欠奉,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难免让人心生顾虑。这和早年中国那批球员事先获得顺位保障(哪怕是选中薛玉洋的二轮签也都会提前告知)有着巨大的不同。

1996年大郅在亚特兰大奥运会惊艳亮相后很快受到球探们的积极追捧,因为他当时的官龄是17岁(真实年龄是19岁),所以很多球探向他承诺,愿意先把他先送到乔治城大学等NCAA名校锤炼,等到符合选秀年龄再选秀。当时那种积极追捧的盛况让男篮主帅宫鲁鸣感慨说,似乎美国所有的大学都想要王治郅。但由于种种顾虑,大郅还是选择回国征战CBA。

直到1999年中国男篮在卡伦湖集训时,夏松成功拿到了证明大郅真实年龄的文件(年满22岁的国际球员无需提交申请能自动被NBA选中),小牛队随即决定用次轮签挑选了大郅。大郅在此之前就已经知道这一消息,所以在NBA宣布结果后,他第一时间手机关机,媒体们只能打电话给中国男篮其他选手来打探消息。

为了让八一队放大郅赴美,小牛队的小尼尔森曾多次来华拜访八一队和篮管中心,这种重视程度远超出了一个二轮新秀的正常价值。在各方的努力下,大郅直到2001年才最终获准前往NBA,但此时小牛队的诺维茨基早已成为球队核心,大郅只能在垃圾时间上场。很多人感慨大郅来晚了,从事后来看,24岁的大郅登陆NBA确实太晚了,技术早已定型。

在大郅之后,姚明、易建联、薛玉洋、杜锋、朱芳雨都获得过顺位承诺。姚明拿到过奇才队、尼克斯队、火箭队、公牛队等多支球队的乐透选秀承诺,其中奇才队(2001年)和火箭队(2002年)都是状元签。姚明在被火箭选中那天早上还有些凡尔赛地对媒体表示,为了等NBA宣布这个早已确定的结果,自己好觉都被打搅了。易建联也拿到了某西部球队的乐透签承诺,结果被拥有更高顺位(6号签)的雄鹿队截胡。至于不符合选秀年龄的巴特尔也提前得到了掘金队的保障,甚至去了之后还获得过首发位置,成为了第一位在NBA首发的中国球员。

不过,似乎从周琦开始,这种特殊待遇就消失了。邹雨宸2017年报名参加选秀,但很快就又退出,除了自身实力与NBA要求确实存在一定的差距外,原因之一也是发现NBA各队对中国元素已不再格外热情,这种态度上的微妙性已经足以说明问题。

我咨询了国内几位操作过资深的篮球经纪人,他们普遍表示,早年NBA之所以大力追捧中国球员、提前给中国球员开出各种顺位承诺,不仅是因为中国球员球技出众,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NBA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积极开拓亚洲和中国市场,这个大的背景更重要。包括姚明多年后都表示,自己之所以成为首个完全没有美国背景的选秀状元,首个原因就是他背后拥有一个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不管是火箭队还是其他球队都很看重这一点。

NBA最初在亚洲最看重的是日本市场,1990年代曾不止一次安排球队去日本打常规赛(这是中国市场迄今为止都没有享受过的待遇),还安排过大批球探在日本挑选好苗子,但始终没有遇到合适的。而随着中国经济在90年代迎来腾飞,NBA的球探们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把寻找天才的重心从日本转向中国,马健在球探们的帮助下最终于1992年拿到UCLA的奖学金(但后来去了犹他大学),此外,还有NBA球探给洛杉矶湖人队的老板杰里-巴斯写信,愿意把中国当时的几位明星中锋送到湖人队,年薪只要十几万到几十万美元美金即可。

必须承认,NBA当时积极寻觅中国球员试图开拓中国市场无疑是当时美国企业开拓中国市场的大时代的一个缩影。中国球员身上的神秘感和细腻球技也让美国媒体充满好奇,大郅的梦幻舞步和柔和手感让NBA球探如痴如醉,贾巴尔为此还曾来华专门指点大郅的球技。

如今,中美之间的大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动,美国企业对中国市场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在这种大环境下,各行各业自然也会调整对中国市场的决策逻辑。具体到篮球层面,中国球员对于美国人而言也不再神秘,当然中国球员也不再具备独特的风格特点。所以,一切都回归到了正常的NBA选秀逻辑中,那就是基于球员自身的天赋来评判他的选秀潜力。杨瀚森目前未能获得NBA球探的承诺,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传递出很多微妙的信息,值得冷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