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后赛前瞻 | 北控男篮已实现赛季目标 挑战深圳先要摆正位置

CBA联赛常规赛的最后一轮,北汽男篮能够客场击败深圳,从而将这个联盟老牌劲旅"强推"给了北控男篮,成为北控在季后赛首轮12进8的强劲对手。

早在联赛打到第45、46轮的时候,北控男篮已基本确定拿到季后赛资格,俱乐部和球队包括闵鹿蕾主帅,已经把眼光放到了季后赛首轮对手上,当时大家瞄准的是身前的青岛队,觉得从北控与青岛两队的常规赛对阵过程、结果和技战术风格等多方面来衡量,北控打进下一轮的几率更大一些,而对阵深圳队,北控要想过关的难度明显增大。

其实,北控的季后赛首轮对手变化以及失去主场优势,也并非全拜最后一轮深圳同北汽男篮的比赛结果所“赐”,更多是源于从第46-49轮的四场连败。在基本确定时隔三个赛季再度打进季后赛之后,北控的队员们在心态上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而在常规赛最后阶段,北控的赛程又是客场多于主场,且面对的要么是强敌如北汽、广东,要么是有渊源的宿敌(北控前任主教练丁伟带领的山东队),再加上主力中锋邹雨宸的受伤缺阵,这些因素导致北控连续输球,失去了主场优势,名次也没能再进一步。

闵鹿蕾曾经在连败之后鼓励队员们说,“这个赛季,俱乐部给我的任务就是打进季后赛,我完成了任务。但是你们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更多的未来,还有更好的前途,球迷们在看着你们,支持你们,不能满足于现状,要振作起来,赢下该赢的比赛。”

闲话少说,来看看北控对阵深圳有多少胜算,能否像2019-20赛季那样突破首轮关。本赛季常规赛的两场交锋,北控客场输了深圳11分,主场打得更不好,攻防两端被对手遏制,在国家体育馆负于对手的分差达到了20分。深圳队是联盟老牌劲旅,四强常客,这个赛季尽管名次下滑,但底蕴尚在,球队主力框架基本未变。该队外援以全面均衡、能里能外的萨林杰为主,再配以老将周鹏、中锋沈梓捷、神射手顾全、能打能拼能投的贺希宁等一众新老国手,这个阵容在每一个位置都要强于北控。

篮下护筐北控能扛能打的就是邹雨宸,但深圳队有“大鸟”沈梓捷,包括萨林杰。论外线投射能力,张帆在联盟中的3分球命中率数一数二,可他在最后几轮比赛中被对手有针对性地盯防之后威力难以展现。何况深圳的贺希宁和顾全的外线投射能力不逊于张帆。

变数在北控的外援上,费尔德巅峰时候在CBA联盟也算得上是顶级,可这个赛季初他的表现还不错,动辄拿到三双,但在赛季中后期越打越差,投篮命中率低,容易情绪化。闵鹿蕾几次和他单谈也不太见效。里勒很尽力,得分能力强,可经常是闷着头往篮下攻,不看队友不爱传球,有过一场比赛狂砍48分的高光,也有一场比赛5分钟内连续两次吃到违体犯规被驱逐的暴躁。

总之,北控要想通过这季后赛第一关的难度就不小,先不要想后面的事情,需要的就是放下包袱,全力去拼对手,毕竟球队在季后赛中是处于一个挑战者的姿态。

北控男篮一路走来非常不容易,毕竟连续三个赛季都被挡在季后赛的大门之外,换帅之后立竿见影实现了突破,队员们也难免会有放松的迹象和心态。应该说现在压力是在深圳队一边,作为底蕴更深厚、实力更强大的一方,他们才是输不得。北控男篮也不用急于求成,胜则可喜败亦光荣,毕竟进入季后赛已经取得了进步,要想成为联盟强队和季后赛常客,需要慢慢去磨练和积淀,而要想进一步取得突破,则可能需要几个赛季甚至更长的时间。

(北京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