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男篮赛季总结之二:防守退步 犯规多 打得好坏数据来说

3月28日晚,山东高速男篮客场115:98轻取福建浔兴,迎来3连胜的同时,收获了本赛季客场第5胜。本场比赛,山东男篮上半场外线手感极其火热,以65%的命中率射中13记三分球,奠定了取胜的基础。

这样的表现,很不“山东”,山东男篮并非以外线投射见长的队伍。本赛季截至目前,球队三分球命中率34.1%,虽然比上赛季表现要好,但在联盟中的竞争力仍显不足,排在第12位。此外,球队的三分球占比,也并非“大头”,这足以说明,山东男篮不是一支“跑轰”风格的球队,也并未与现代篮球讲究三分的大潮流接轨。

数据不说谎。山东男篮在本赛季的表现,直观地表现在了各项数据中。整体而言,球队在顺应提速的大潮流,但攻防两端的表现并不算出色。

这也导致了球队在多场比赛中,和对手打得足够精彩,却就是难以一锤定音。截至第49轮,山东男篮每48分钟回合数为92个,排在联盟第6;胜率仅为40.8%,已经是队史第三差,也是近18个赛季以来的最低值。

上个赛季常规赛,山东男篮每百回合得到109分,位列联盟第9位。本赛季至今,球队的该项数据提升到了112.5分,但排名已经掉至第14位。这说明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各支球队都开始重视进攻时,你进步得比别人少,就等于在退步。

进攻端赶不上进度,山东男篮赖以生存的强硬防守,也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彩。数据显示,山东男篮上赛季常规赛百回合失分104.1分,联盟第6少,而到了本赛季已经达到114分,低于联盟平均水平。在攻防的一来一回中,球队的百回合净胜分,已经来到了负数。

在场均犯规数上,山东男篮则是独占鳌头。本赛季,山东男篮场均犯规26.3次,其中,内线大闸陶汉林,则是以场均4次犯规的数据,“领跑”球员榜。实际上,上个赛季,山东男篮场均犯规数就排在第一,在常规赛仅剩三轮比赛的情况下,球队“卫冕”该数据冠军,几乎板上钉钉。

居高不下的犯规次数,意味着山东男篮在比赛中的凶狠拼劲,但同时,也反映出了球队对比赛的控制能力和防守到位率存在一定问题,防守习惯并不好。

好在,山东男篮没有丢下拼抢篮板的能力。截至目前,山东男篮场均能抓下47.2个篮板,排在联盟第4,亦能排在队史第3。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本赛季,山东男篮的罚球命中率,已经来到了队史最高点,达到79.1%,这个数据在联盟中,也能排到第3位。

击败福建队之后,山东男篮的这波三连胜,已经成为目前队伍本赛季最长连胜。在这个略显尴尬的常规赛结尾,球队仍没有“躺平摆烂”,也算是给球迷送上了一丝慰藉。

相关新闻阅读:

山东男篮赛季总结之一:7名新人确实不少,鲜有“小荷”露尖角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