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山东男篮该如何重建?明晚客场力争三杀福建队

3月26日晚,山东高速男篮主场以111:85大胜北控男篮。取得两连胜后,山东男篮目前已经领先福建队两个胜场。在常规赛仅剩下最后4轮的情况下,山东男篮最终常规赛落位第17名获得下赛季外援出场四节五人次资格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既然已经无欲无求,那么最后4场常规赛,山东男篮就是放开去打。接下来山东男篮将连打3个客场,3月28日晚将客场挑战福建浔兴,这也是两队在5天内的第二次交锋。

作为CBA一支传统强队,山东男篮一直是CBA季后赛的常客,上一次意外无缘季后赛还是在2014-2015赛季。本赛季山东男篮之所以又一次沦为季后赛看客,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根本原因还是球队人员老化,青黄不接。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新任董事长胡克生上任后一直很低调,现在还处于跟队观察和调研阶段。不过从山东高速篮球俱乐部和山东省篮球运动协会公众号前不久发布的一则消息中,我们也许能得到一些球队调整的信号。 3月8日,中国篮协副主席、CBA公司董事长徐济成一行到山东高速俱乐部调研指导时,给俱乐部下一步的发展指出了方向,那就是要完善俱乐部青训体系建设,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提高梯队质量,为实现俱乐部、职业联赛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近期,微博上已经传出“山东男篮有意重建”的消息,有球迷认为,这不排除是俱乐部在有意放风,同时也说明从现在开始,山东男篮已经在为下赛季做准备。从山东男篮的注册名单看,本赛季结束后,贾诚、朱荣振、杨林祎、赵仕浩、张新宇5人合同将到期,刘毅、焦海龙、乔文瀚等球员剩余合同年限是1年,下赛季确实是个调整和重建的机会。还有球迷指出,山东男篮如果下决心重建,同省的青岛国信男篮和本赛季异军突起的北控男篮就非常值得学习。本赛季青岛队国内球员中,年龄最大的国手王睿泽今年也只有28岁,主力中锋杨瀚森今年还不到19岁。

也许是感受到了“重建”的压力,山东男篮最近两个主场比赛打得都很拼。3月26日主场对阵北控的比赛,山东男篮一直压着对手打,第四节一度领先对手34分,最终主场以26分的优势大胜北控。值得一提的是,那场比赛山东男篮的五名首发队员出场时间都超过了30分钟,陶汉林更是打了44分55秒,拿到21分22篮板,高诗岩也出场40分10秒,贡献了17分10助攻4抢断,外援沙约克打了近40分钟,砍下全场最高的41分。这三名队员也许就是山东男篮下赛季重建的基础。

在无缘季后赛的情况下,山东男篮下赛季调整队员和教练组,甚至进行重建都是可以预期的,不过眼下还是要打完最后的4轮常规赛。3月24日,山东男篮刚刚在主场以120:109逆转福建队。时隔4天客场挑战福建队,山东男篮还是很有信心再次拿下对手,实现本赛季对福建队的“三杀”,为本次三连客开个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