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卢尼:我需要教会TJD怎样给库里&克莱掩护 他和波杰学习很快

(原文发表于3月25日,内容为HoopsHype网站对勇士中锋卢尼的采访,不代表译者观点)

凯文-卢尼是勇士王朝巅峰时期的中流砥柱,他职业生涯在勇士扮演过各种角色,场外经历还包括与说唱歌手MAYZIN合作录制单曲《Hot Coffee》。近期,这位勇士的大个球员接受了HoopsHype网站的采访,谈到了助教米洛耶维奇的不幸离世、库明加的崭露头角、本赛季的挣扎等话题

Q:我知道克莱刚开始打替补的时候很艰难,在他转型初期,你有没有给他什么建议或忠告?

卢尼:只有一点点,我总是告诉他要拥抱现状。我们心里很清楚他是谁,知道他的能力,自从他开始打替补后我们都看到了他有多特别,我觉得他已经接受了这个角色。克莱看起来很开心,没有表现出太多的沮丧,我感觉他打得更好了,这也是我们球队整体表现有所提升的部分原因。克莱和我们一起为球队牺牲了一整年,我认为这将为我们带来回报。

Q:你见证了库明加从新秀赛季开始的一路成长,本赛季有如此大的飞跃,他在场上的表现或心态上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卢尼:他肯定变得更出色了。就球场表现而言,他的天赋一直都在,我认为他的比赛方法、心态和球商都有了质的飞跃。这要归功于他的努力,他真的一直都在研究比赛,研究我们的球队,弄清楚什么时候应该增加侵略性,如何面对双人包夹下传球,以及诸如此类的种种事情,他本赛季的表现很特别。

从去年的训练营开始,就能看出库明加在比赛里的不同,以及他的行为方式。赛季刚开始的时候,他并没有马上展现出来,但就像我说的,每个人都必须做出牺牲,努力找出最合适和轮换和阵容组合。自从库明加被解锁后,我们的球队打出了不同的水准,这要归功于他,耐心的等待已经兑现了价值,他证明了为什么自己是如此受人追捧的球员。库明加的成长令我感到惊讶,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他下一步能达到什么高度。

Q:你认为库明加心态的转变比场上的表现更重要吗?

卢尼:是的,我认为他的提升与心态有关。他的球技一直都在,一直很有天赋,一直都是个野兽级身体天赋,一直是出色的中距离射手,一直能给篮筐施加巨大的压力。我们球队的进攻体系并没有很容易融入,尤其是对于新秀而言。库里和克莱在场上的行为动作很多,能推动很多事情发展,制造出很多混乱中的机会,球员们有时候很难找到融入其中的感觉。我认为库明加在这方面做得很好,帮库里和克莱分担了压力,为我们的进攻增添了另一种活力。

我认为他的心态很好,保持耐心,不强求机会,等待着比赛对他的召唤,拿出积极的防守态度,这就是他的心态。过去几年里,有时候事情发展不顺,库明加会很懊恼,生自己的气。但是现在他即使一直投不进球,也会继续努力打好下一个回合,执行下一个战术,保持和队友们的交流,现在他在场上的声音变大了。

Q:你提到勇士的进攻体系不容易融入,可能需要一些时间。你们球队有两位新秀——波杰姆斯基和TJD,他们本赛季场上的表现都很不错,你从赛季刚开始的时候就预料到了吗?

卢尼:去年夏天的训练营,我肯定看到了他们两人的闪光点。我记得训练日那天,他们两人在三队,却赢下了比赛。这在NBA里是很难做到的,他们的对手都是我们这些老将,所以当时我就知道他们很有潜力,令我感到意外的是他们的学习速度竟然这么快,能迅速弄清楚如何融入球队的体系。

波杰姆斯基和TJD为我们的球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是我们在二月份战绩出色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他们这种年轻人的活力和积极性,我们才扭转了赛季的走向,我们需要他们给比赛带来的快乐。他们两人学习东西非常非常快,他们还在成长还在学习,按照这个速度下去,他们的未来不可限量。

Q:作为一名中锋球员,你有没有给TJD一些指点,告诉他作为一名大个球员如何在联盟里打球?

卢尼:一点点,我和他聊过篮板、进攻篮板、防守端的一些事情,也聊过一些挡拆的内容。我们同时在场时,会讨论一些比赛的小细节。在勇士这支球队里打中锋,你必须是一名出色的传球手,必须是一名出色的掩护手,你会有机会参与进球队的进攻跑动里。我们做了很多冲刺练习,我会告诉他要知道给谁做掩护,诸如此类的事情,他已经掌握了这些诀窍。

其实我的工作就是让TJD知道克莱喜欢什么样的掩护,库里喜欢什么样的掩护等等。当然,这些随着经验的积累他自己就能学会,但是现在他已经掌握了所有这些基本内容,能控球有运动能力。如今,我们只是会讨论一些进攻端和防守端的小细节。

Q:作为一名教练,米洛耶维奇是个什么样的人?你从他身上学到了哪些东西?

卢尼:米洛耶维奇是一位伟大的教练,他是非常坦诚的人,脸上总是挂着微笑。他给人一种积极向上的感觉,让我的比赛变得更好,打得更开心。跟米洛耶维奇教练后面学习,度过了我职业生涯最美好的一段时光,学习各种脚步,学习不同情况下进攻篮板的细微差别,学习如何完成进攻终结。他并不是身材很高大的家伙,但在海外联赛得分很高,他是海外联赛中最出色的得分手之一,最主要是他还没有身材优势。所以,他教了我很多关于借力、假动作、寻找角度等技巧。

我试着将这些经验和知识传递下去,我和萨里奇、TJD都聊过这些内容。我觉得我一直是个坦诚的人,试着保持微笑,试着仿效米洛耶维奇教练的所作所为,尝试以同样的方式表现自己。所以失去他是巨大的损失,影响了我和整个球队赛季的表现,但是生活还是要继续,我们会继续努力活出他希望我们活出的样子。

Q:失去了米洛耶维奇后,你们整个赛季都在努力寻找稳定性,这是你个人职业生涯中或整支球队最艰难的一个赛季吗?

卢尼:当然,对我来说,我肯定认为是这样的。有这么多角色的变化,有这么多事情发生,球队没有一个稳定的阵容,我不知道每晚要扮演的角色是什么,然后还失去了米洛耶维奇教练,他本可以让我了解到发生了什么,我可以依靠他,和他谈论生活和其他事情。现在他不在了,我和球队只能在这种情况下想办法做到最好。

就像我说的,我一直努力继承他的性格,带着微笑面对工作。充满快乐,充满活力地去工作,和喜欢的人一起工作,和喜欢的人一起生活,能和现在身边这群队友、教练待在一起是最幸福的事情,我不想去到其他任何地方打球。所以,有时候不能忘了生活比篮球更重要,享受每一刻当下的时光。再艰难也必须坚持下去,很高兴能和我的队友们一起共渡难关。

原文:Sam Yip

编译:李太白

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