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秀提前续约,都要考虑些什么?

2020级新秀,拿到提前续约顶薪或者准顶薪的球员有4位,他们是爱德华兹、拉梅洛·鲍尔、哈利伯顿、贝恩。这4个球员的三年级情况有类似的地方,也有各自的独特之处。

undefined

爱德华兹

undefined

数据方面,三年级的华子场均24.6分+5.8篮板+4.4助攻+3.3失误+1.6抢断+0.7封盖,回合占有率29.2%,真实命中率56.4%,横向对比全联盟主攻手当然属于拿不出手的段位,不过,对比三年级时的米切尔(场均24分+4.4篮板+4.3助攻+2.7失误+1抢断+0.2封盖,回合占有率30.3%,真实命中率55.8%),还是能看得出,彼时的华子,发育情况良好。

华子三年级拿出的大样本成绩单,当然是很重要的基本参考。而在基础之上,他还有几样附加条件,非常硬朗:

状元身份与实战展现的炸裂天赋相互印证。兼具运动能力与对抗强度,球感与身体完成度,足以让他在开放空间甚至小空间下强袭篮筐,能在任意位置急停拔起,完成高难度跳投。这些基础硬件极为稀有;

虽然华子彼时只能算高产射手而非稳定高效射手,阅读比赛与出球表现也一言难尽,但他还有攻防一体的双端优势,以及,当仁不让的核心球星自信与气质;

华子已经打了2年合计11场季后赛。二年级面对联盟顶级防守强队灰熊,场均25.2分,真实命中率60.4%。三年级面对后来证明防守完全不弱的总冠军,场均31.6分,真实命中率60.2%,附带场均5篮板+5.2助攻+1.6失误+1.8抢断+2封盖。30+5+5+2+2,这可能是很多球星生涯都交不出的系列赛数据。

华子在续约前的条件与履历非常硬。

目前看,现在三年级的球员,还没有人可以对标他。

拉梅洛·鲍尔

undefined

2021级新秀中,初印象最好的一个。新秀赛季就展现了不俗的即战力水准,二年级时已经能贡献比较牛B的比赛影响力。三年级的鲍尔,场均贡献23.3分+6.4篮板+8.4助攻+3.6失误+1.3抢断+0.3封盖,回合占有率28.9%,真实命中率54.1%,作为组织进攻者能力有余,作为扛产量的得分手也颇有亮点,典型的“持球中小核心”。

鲍尔的上限肉眼可见不及华子,但对黄蜂这样进季后赛就滑跪的球队来说,鲍尔这种传控与得分兼备的打法,在建队上更省事。通常来说,保下限的能力也更强。

鲍尔的才华当然足以签一份新秀顶薪。他的问题在于伤病隐患。

这并不是马后炮,实际上,三球在三年级就只打了36场比赛,而他哥郎佐·鲍尔这些年的伤病履历,也从侧面警告了黄蜂,三球体质上可能存在的问题。本赛季,三球又只打了22场比赛。

连续两个赛季的样本,当然不足以证明未来。但假如三球的续航能力,就是很难维持常规赛的高出勤,那么,以他为核心,“保下限进季后赛”的预期,似乎也不那么稳定了。

总体来说,鲍尔这笔合同是不是值得,还得看他未来几年的出勤。

但我们回到去年夏天,从黄蜂的立场看——想一想这支球队多年来的选秀挣扎——好不容易入手一位看起来能依仗的核心向球员,他们坚定围绕他建队的决心是完全能理解的。

哈里伯顿

undefined

让我们回忆一下哈利的三年级:

挡拆支配现花活,快攻引领见潇洒。场均贡献20.7分+3.7篮板+10.4助攻+2.5失误+1.6抢断+0.4封盖,回合占有率23.8%,真实命中率62.4%。这一季场均助攻联盟第2,以微弱劣势输给哈登,但助失比更佳。

三年级的哈利就打出了联盟顶级进攻影响力.

有多顶级?

BPM跟本季的哈利相当,OBPM当时排在联盟第5。即使考虑到球员状态波动,把这一季的高光看做偶然(现在我们知道不是偶然),能做到这个水准,也基本说明了下限低不了。

即使站在去年夏天思考,为哈利三年级的表现提供大合同,也是比较安全的:

首先,哈利的传控和手感,在生涯前两年已经有过证明,他的助攻数字、助失比、三分命中率、罚球命中率持续在线,只不过很多人没有想到,哈利可以在球队第一主攻手的定位上,把这些更接近“精致效率”辅助者的数据维持住,甚至进一步放大;

第二,哈利最擅长的能力,顶级传控,会比投射更难崩盘。即使哈利在主攻领域没有进步,甚至投射出现波动,导致得分效率下滑,他远超一般控卫的视野、出球手法,以及近中距离微操的能力,也能确保他是一个顶级的纯组织者。

真正可能触发对哈利质疑,需要满足以下两个情况:

如果他最后真的苟住出勤,拿到最佳阵容,进而让顶薪提档上浮到30%工资帽;

对手持续研究哈利,而哈利受限于天赋和技术成熟度过高,缺少新的开发方向,导致进步有限,甚至退步。1月份至今,哈利场均16.4分+9.7助攻,真实命中率55.9%,比之他赛季前期的表现差距不小。这还真就成了顶级“纯控卫”了。

这种情况下,哈利这份合同确实有可能溢价。

眼下做这些判断还早,哈利还有足够多的时间适应、调整、巩固、提高。希望他能走出困境。

但最好从下下场开始。

德斯蒙德·贝恩

undefined

贝恩是2020年首轮30顺位新秀,起点不可谓不低。他的臂展是硬伤,运动能力有,但不炸裂。结合球技术开发出来了一些,但也远谈不上运控娴熟,只能说,投射技术加持后,突破和出球够用。

贝恩最后能签一份大合同,这是一步一个脚印扎实走出来的:

新秀赛季,贝恩给人的印象是壮实的即战力射手,投出了43.2%的三分命中率,对于空间不佳的灰熊来说,是非常优秀的补充——仅此而已;

第二年,射术持续精准之外,贝恩还展现了持球进攻技术,是“无莫熊”最重要的得分手之一。场均18.2分,回合占有率22.6%,真实命中率59.2%,初步拿下了“副攻手”头衔;

第三年,贝恩巩固了成果,场均去到了21.5分,回合占有率25.2%,真实命中率60.6%,甚至还有4.4个助攻(助失比是合格的2.02),这已经是标准的第二主攻手数据。

贝恩二年级、三年级在大样本下的持续进步,让灰熊有理由相信他是“核心”级球员,而非射手拼图。

贝恩还有三个硬货:

第一,他也是一个下限够高的球员。贝恩虽然臂展短,但身板异常结实,有良好的防守意愿和一定的换防弹性,这意味着,“有一定持球技术的优秀3D”是贝恩起码的退路;

第二,贝恩打了3年23场季后赛,这已经能称得上季后赛“老将”了。22年季后赛,贝恩场均18.8分,真实命中率64.5%。23年季后赛场均23.5分,真实命中率54.8%。这都无愧于自己的戏份和定位;

第三,灰熊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季后赛上半区球队了,如果不是今年出现多个意外,他们基本坐稳了西部强队的身份,可谓赢在当下。贝恩可视作灰熊版本“铁三角”的一员。球队在这个阶段,给这样的球员一份大合同稳军心,也算合情合理。

另外,贝恩的合同跟前面哥几个的情况也不完全一样,他不是指定新秀续约,没有评奖提档的说法。虽然这件事在现在看没有什么意义(贝恩的出勤已经不满足评奖条件)。不过,在去年夏天,这种区分仍然很重要。说白了,他不会更贵了,而25%工资帽顶薪对季后赛球队二、三当家来说,是个比较正常的数字。

2020级新秀,拿到提前续约顶薪的这4位,除了鲍尔因为伤病隐患存疑之外,在签约当时看,都有比较充分的理由。他们即使只是以预期下限成长,主队给的这份合同也不会太亏。

用最简单的功能性划分看,这4人都有一定的功能复合性,传控或者防守等能力,分担了作为主攻手培养的风险——三球和哈利起码是个好控卫,贝恩下限是个优质3D射手,而华子能吹攻防一体。

另外,华子跟贝恩的季后赛履历,哈利和鲍尔作为球队第一驱动力持续至少一个赛季的大样本表现,更是印证他们数据含金量的硬货。

这是2020级的情况。

这篇文章的内容还没有结束,受限于篇幅和时间,会在未来继续更新。

我的目的仅仅是回顾2020级新秀提前续约的往事吗?

忆往事,当然是为了看今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