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时报:女篮奥运分组暗藏凶险 立足去拼才能为三大球正名

近日,巴黎奥运会篮球赛事抽签仪式结束,中国女篮与塞尔维亚、西班牙、波多黎各同组,按照规则,每个小组的前两名与两支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三将获得出线权,晋级八强。在成功避开法国队、德国队等欧洲劲敌后,中国女篮的出线之路被外界所看好。

然而,事实可能并非如此。如今欧洲女篮各支队伍的实力相当接近,无论是塞尔维亚还是西班牙都具备成为一流球队的潜质与实力。过去3年中,中国女篮曾经与这两支球队有过交手经历。在2023年女篮亚洲杯开赛前,中国女篮曾在欧洲拉练期间60比76不敌西班牙女篮。而在更早之前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则在四分之一决赛痛失好局,以70比77被塞尔维亚女篮逆转,无缘四强。因此,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女篮虽然在国际篮联的积分中占据优势,但并不意味着面对两支欧洲球队有必胜的把握。相比较而言,波多黎各女篮是本小组最弱的球队,因此,对冲击奥运会领奖台的中国女篮而言,最务实的目标是率先确定小组出线,然后争取最佳成绩,从而在淘汰赛的分组中避开其他强队。

按照计划,中国女篮将在5月初集中备战巴黎奥运会。在球队集训期间,将安排与欧美球队的热身赛,塞尔维亚队与西班牙队也在备选之列,从某种程度而言,中国女篮在本组中的实力如何,在这一系列热身赛中将找到答案。

“我们希望通过和这几支强队的比赛,能够尽快适应国际比赛的高强度,希望通过集训和比赛,应对压力的能力能够得到提高,争取展现出我们最好的精神,发挥最好的水平,不留遗憾。”对于未来的备战,中国女篮主帅郑薇这样说道。

在目前中国三大球项目仅有女篮入围巴黎奥运会的背景下,中国女篮承担的使命和任务可想而知。也正因此,包括联赛的组织与球员的留洋等事宜都以此为核心,为了保证奥运备战的状态,李梦便婉拒了其此前所效力的WNBA球队神秘队的邀请,韩旭、李月汝等球员则大概率会继续在WCBA征战以满足未来奥运备战的需要。

从综合效果看,这样的选择确实可以保证女篮在奥运备战最后阶段的阵容完整,也有利于教练组系统考察球队。但同时,由于国内联赛的整体节奏较慢,国手们在联赛进行期间无法感受到更具压迫性的比赛氛围,另一方面,缺乏竞争性的体系将削弱国手们的比赛欲望。在这一背景下,最后阶段的集训将成为女篮完成球队磨合的最关键环节,但届时距离巴黎奥运会时间紧迫,如果出现意外情况教练组很难做出合适的调整。

目前,WCBA联赛即将开始季后赛的争夺。从联赛管理者的角度看,目前的联赛不仅是各支球队争取冠军奖杯的舞台,也是为巴黎奥运会厉兵秣马的开始。只有在联赛中尽快调动国手们的竞技状态,不断提升比赛节奏,她们在奥运备战期间才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水平,确保球队综合实力的稳定。

当然,除了备战层面的一系列准备工作外,中国女篮想要冲击奥运领奖台,最关键的还是一个“拼”字。从此前的世界杯到亚洲杯、亚运会,中国女篮的取胜之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但最终凭借顽强的意志力坚持到了最后。巴黎奥运会,中国女篮仍然要坚持拼字当头,只有将自己的身位摆得足够低,重视每一个对手,才有不断制造惊喜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