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怀特·霍华德:从魔兽巨星到蓝领

德怀特·霍华德。

没有过常规赛MVP,没有过总决赛MVP,作为替补蹭过一个戒指。

生涯最重要的奖项,是三个年度防守球员。

穆大叔:我四个年度防守球员,我也进过两次总决赛,打的还是巅峰鲨鱼和邓肯,我还黑八过呢……

大本:我也四个年度防守球员,我也两个总决赛还拿过总冠军,而且还是扛着鲨鱼拿的总冠军,把GDP巅峰马刺拖到第七场……

当然咯,您会说德怀特得分比穆大叔和大本高些,然而……

2008年,德怀特年度一阵,季后赛魔术被活塞4比1。那个系列赛,德怀特得分全队并列老三。前两名是刘易斯和特科格鲁。

2009年,都知道德怀特和魔术进了总决赛是为生涯巅峰,但看看细节:

4比3过了没有KG的凯尔特人时,德怀特得分球队老二——比老三特科格鲁多了0.1分,特科格鲁每场比他多4个助攻,是球队实际持球组织者。

总决赛打湖人,德怀特得分球队老三,场均15分15篮板命中率49%。

那年季后赛众所周知,姚明带伤跟湖人打了三场,场均20分11篮板命中率51%。

还不提那年常规赛,姚明打德怀特两场全胜,姚明场均21分15篮板命中率61%,德怀特场均13分10篮板命中率48%。

再下一年,特科格鲁走了,59胜的魔术东决输给50胜的凯尔特人,被翻盘。

再下一年,常规赛52胜的魔术,德怀特自己常规赛MVP选票第二:季后赛首轮被44胜的鹰翻盘。

再下一年,德怀特因伤只打了54场没打季后赛,生涯巅峰结束。

哪怕是巅峰期的德怀特,季后赛打硬仗,进攻端经常是球队老三老四。2010和2011,还分别被下克上翻盘。

他生涯季后赛代表作,也就是2009东决打骑士,首轮打费城,以及前一年首轮打猛龙。

打骑士时,对手是33岁腿脚半废了的大Z。打费城时,对面中锋是达勒姆波特。打猛龙时,对面中锋是意大利软面条巴亚尼。

简言之,德怀特生涯巅峰时刻,都是靠身体欺负人;遇到湖人三塔、没了大本的活塞、没了KG的凯尔特人,他立刻变成球队三当家。

这其实也能解释他如何跌落了。

都说德怀特天赋异禀,但他甚至没拿到年度新秀。2004-05季年度新秀是山猫的内线奥卡福。因为德怀特太糙了。

德怀特生涯前三年也就是个两双机器。2007-08季一跃进入NBA第一阵容,有个关键的契机:

魔术当时以著名的六年一亿二合同签了拉沙德·刘易斯。当时都被认为是笑话。毕竟刘易斯当时28岁,只进过一次全明星。

但当时魔术发生了蜕变。

2007-08季,魔术首发:后卫尼尔森和博甘斯/埃文斯,锋线208公分的射手刘易斯,208公分的组织前锋特科格鲁,球队世纪组织者,中锋德怀特。

除了德怀特,其他首发都有四成的三分率。

当时全NBA投篮三分比22%,魔术32%。

大范甘迪让全队射手群拉开,两个小前锋一个站空间4号位,一个担当实际组织者。德怀特独自在中路。这个空间阵容当时领先NBA。于是德怀特对付柔软的内线们,可以狼吞虎咽。

然而遇到火箭两场,一场16分8篮板——姚明26分10篮板;一场21分11篮板3封盖——姚明19分17篮板2抢断3封盖。顺便,当时姚明的背,已经快要应力性骨折了。

所以德怀特的成功,是大范甘迪教练给他配置的空间阵容射手群环境,让他可以发挥野兽体格,掩盖了他的进攻缺点。

2009年夏天特科格鲁离开后,魔术立刻被凯尔特人下克上。离开了魔术的三分群阵容后,德怀特始终没再打好。

说德怀特进攻端的真问题。

1990年代四大中锋,除了身材和手感,各有绝活。

大梦则古今无双的脚步和移动,尤因则纯熟的手感和强硬的要位。

上将有216公分+无双的健美体格以及中投,但因为没下盘,所以季后赛打不过大梦。

鲨鱼没法压腕投篮没弧度导致出了禁区没威胁,但有古今无双的力量和要位,以及近筐小勾手,以及不错的脚步。

甚至四大中锋之外的莫宁,除了封盖王的弹速和嗅觉,也还有一手中投。

德怀特呢?

下盘卡位,没有——上将也没下盘,但人家比德怀特高,还有篮子。

投篮射程,没有——鲨鱼也没射程,但人家比德怀特大一圈,还有无法阻挡的要位力量。

偏偏德怀特还去跟尤因学招式——科比去跟大梦学招式时,大梦赞美过科比什么都会,只要一点细节点拨就行;德怀特去跟尤因学招,可是没尤因的篮子;跟大梦学招,没大梦的重心。那学了个啥?

偏偏德怀特还挺喜欢去篮下背打,人菜瘾大。

偏偏德怀特还没视野,传球糟糕——生涯场均1.3助攻2.7失误的黑洞。

题外话,视野问题,甚至还影响了他的防守。德怀特的防守好,其实都好在一锤子买卖:抓篮板,盖上篮,顶下盘,球队扩防,他扑禁区那一下。

但换防、协防、控制犯规、轮转这些细活,他比同时代邓肯、KG、坎比、基里连科、两个华莱士,那就不提了。

他防守其实像个中锋版本的约什·史密斯——看过鹰时期约什的诸位一定懂的。

背打只能欺负没身体的,拿了球又传不出来,幸亏空间阵容射手群拉开,能让他篮下吃吃软对手,那最好的定位,就是个挡拆终结者了吧?

偏偏他又不肯挡拆。

一个冷笑话:德怀特选了12号,是因为那是明尼苏达森林狼时KG的21号反转,他喜欢KG——可是完全跟KG相反。KG的中投、策应、视野、协防,他是一样没学到。

脾气还变大了。2009-10季,德怀特18个技术犯规联盟第一。

2012年他手术后,唯一可以仰赖的身体状况下去了。

他去了湖人,然后抱怨科比不给他传球。2013年2月他开始用“稍微健康一点的饮食”来“恢复身体了”——合着之前他手术后,也没怎么照顾对自己的身体。

一个冷笑话:德怀特嫌科比不给自己传球,然而……

2012-13季,德怀特每场投10个篮,真命中率57%,失误率17%,助攻率不到7。

科比每场投20个篮,真命中率57%,失误率13%,助攻率30。

即,科比拿球,失误少,还能传,命中率还和吃饼的德怀特一样高——那传给你干嘛?

当季科比给德怀特喂了104个助攻。啥概念?

韦德当季给勒布朗101个助攻,皮尔斯当季给KG为了107个助攻,勒布朗给韦德詹韦连线115个助攻,帕克给邓肯也就122个助攻。

德怀特享受着帕克给邓肯、詹韦连线级的传球,然后,“科比给我传球不够多!”

下一年他去了火箭,看过那年火箭的一定记得:进攻端,他也就是球队老三,哈登是大当家,帕森斯比德怀特好用多了。季后赛火箭被利拉德绝杀干掉,阿尔德里奇打出生涯最佳系列赛,场均30分12篮板。

——阿尔德里奇生涯第一个系列赛,输给了姚明的火箭,场均20分8篮板;生涯最佳的系列赛,场均30分12篮板,打飞了德怀特的火箭。

这就是他最后一个全明星赛季。接下来两年也就那样。他走了之后,卡佩拉到位,哈登真正起飞。

而他在亚特兰大、夏洛特、华盛顿、洛杉矶和费城,各只待了一个赛季。

他在哪儿都还能抓抓篮板吃吃饼,但哪个球队都不肯多留他一年。

大概就这样吧:

德怀特·霍华德本质是个机动怪兽。跑跳肌肉都有,但包括但不限于投篮手感、位置感、视野、情绪控制、步伐,都不怎么样。

所以入行头两年也就那样。

大范甘迪给他设置的空间射手阵,完美遮盖了他的进攻瑕疵;即便遇到强队他会变成三当家,但至少可以打打弱队发挥防守。但哪怕在巅峰期,遇到湖人塔群、火箭姚明、没KG的凯尔特人、没大本的老活塞,他还是没啥办法。本质上是个防守大于进攻的球员,球队的体系扬长避短,让他一度站到了明星之列。

然而这段明星经历也让他产生了错觉。

他没有鲨鱼和上将的天赋,却真以为自己是鲨鱼或上将了。

本是个顶配蓝领,却想去篮下当核心。

闹交易,要走人,做手术削了赖以制胜的身体。跟科比闹着要球权,看阿尔德里奇肆虐时又按不住。

巅峰期随着离开适配体系和身体劣化,下去了。进攻适配性实在太差,于是到哪个球队都只能待一年。

大本从来不会去跟昌西和汉密尔顿要球权。拿过得分王的上将看到邓肯就果断让贤。鲨鱼在三连冠期间还肯跟科比分享球权,老了之后让韦德主管了球权。邓肯去给帕克和吉诺比利做掩护。所有这些人的进攻技巧都在德怀特之上,但都在生涯某一时刻决定了当配角,也都拿到了冠军。

德怀特是老了老了,重回湖人,终于肯当替补和蓝领了——拿了2020总冠军。

大概兜兜转转,他终于意识到:自己最适合的角色,就是个蓝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