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了切尔西与英超,穆里尼奥的2004/2005赛季

2004/2005赛季是穆里尼奥执教切尔西的首个赛季,那么他如何通过一个赛季的表演,改变切尔西与英超的呢?Thesefootballtimes作者Jacque Talbot就谈论了穆里尼奥在那个赛季的故事。

那个任意球直飞球门上角。虽然那记任意球射门看起来并不是那么精确,也没有太大的力量,但当时代表曼联出征的霍华德仍然没有能够完成扑救(脱手)。在曼联以总比分2-3输掉比赛的第二天早上,报纸上都是铺天盖地对霍华德的严厉批评。

不过,这位门将在比赛中犯下的,代价高昂的错误,并不是那个晚上人们记忆最深刻的事情。人们更关注的是场边的波尔图主教练——穆里尼奥。他在球队取得进球之后,肆无忌惮地冲到了边线附近,疯狂地庆祝。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曼联球迷的眼皮之下,他们在自家主场从未遭遇过如此“羞辱”。当然,这也不会是曼联球迷最后一次被穆里尼奥搞得心烦意乱。

三个月之后,在切尔西的训练基地,当穆里尼奥说出“我认为自己是特别的一个”之时,他可能都没有意识到这句话会“流传千古”。在新闻发布会上,穆里尼奥兴高采烈地坐在肯扬的身边,而在大多数人看来,肯扬也难掩自己心中的喜悦,他在座位上傻笑,扭动着身躯,像一个淘气的小孩试图抑制老师的笑声。

“特殊的一个”已然成为了穆里尼奥最具代表性的言论

穆里尼奥望着肯扬,眉头微微皱起。他身子向后,靠到了椅子上,身子时不时向左转动。在回答英媒提问之时,穆里尼奥英语表达流畅,而台下大多数人都被这位41岁的少帅,时不时蹦出来的“金句”所折服。

其他人——主要是来自竞争对手球队的记者——对穆里尼奥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则保持观望,他们认为这位最近帮助波尔图夺得欧冠冠军的主教练正试图扮演一个角色——一名如此年轻且没有在英超联赛中取得成功的教练,居然如此自信,甚至是自大,这简直太不可思议了。

然而,报纸上的一篇文章指出,一位著名的精神病学家相信穆里尼奥认为自己被赋予了一份特殊的利物,那是上帝赋予他的使命。尚未率领切尔西取得一场胜利的穆里尼奥,在接受记者采访之时就表示:“上帝之后就是我。”

也许穆里尼奥正是因为他的“虚张声势”,得到了切尔西的青睐,引起了英媒对这位葡萄牙教练的痴迷。可以这样说,穆里尼奥不断制造“爆点”,深深吸引着切尔西老板阿布。

2004年夏天,俄罗斯寡头商人阿布收购切尔西满一年。虽然拉涅利在蓝军球迷之中有着不错的声誉,并且率队夺得了联赛亚军,并且还曾率队杀入欧冠半决赛,但他的成绩在球队老板看来,从某个角度来说,仍是一种失败。

尽管拉涅利在切尔西的表现不差,但仍没有得到老板阿布的青睐

最开始,阿布希望邀请贝尼特斯接任拉涅利的岗位,但也许这位俄罗斯商人和大多数人一样,被穆里尼奥深深吸引着,看着他带领波尔图17年来首次夺得欧冠冠军。在阿布看来,选择穆里尼奥是一个正确的决定,这将是打破曼联与阿森纳对于英超联赛差不多10年垄断所必须的力量。

在此之前的那个夏天,切尔西已经在转会市场上花费了大量资金,但穆里尼奥出任蓝军主帅之后,仍然希望对阵容进行彻底的调整。入主斯坦福桥的几天之后,穆里尼奥坚定地告诉记者,没有球员能够在切尔西拿到“长期饭票”。在那个夏季转会期,阿布送走了11名球员——而且这其中只有格伦夏尔为切尔西换回了220万英镑(转会伯明翰)。

那个夏天,穆里尼奥在进行大清洗的同时,也确实为球队引入了不少球员,切赫、德罗巴、罗本、卡瓦略和费雷拉的加盟,花掉了切尔西超过7000万英镑的转会费。而穆里尼奥在转会市场上的大手笔操作,也得到了阿布的支持,看起来,他们两人的雄心壮志显然是一致的。

在许多球队都采用4-4-2阵型之时,穆里尼奥就开始在中场囤积重兵,这样球员在大多数时候都能够形成以多打少的局面。马克莱莱,被称之为切尔西的“电池”,他出现在后防线身前,强化了蓝军的中场控制力。

马克莱莱是穆一期之时切尔西的关键球员之一

很多人认为穆里尼奥这种“安全至上”的比赛风格很难适应英超联赛,而且事实上,穆式蓝军头几场比赛确实没有取得太多的进球。虽然穆里尼奥治下切尔西,头十场比赛仅有两场比赛的进球数超过一球,但值得注意的是,他们头八场比赛仅丢一球。

在联赛杯输给查尔顿之后,穆里尼奥宣称他的球队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不管收获多少分,都将是联赛冠军的强有力争夺者。有人可能会认为他的风格过于傲慢,有些人也可能会认为他目中无人,但无论如何,在球队输给曼城之后(第9轮,0-1落败),似乎穆里尼奥的足球哲学开始在切尔西产生共鸣。

在接下来的9场联赛中,切尔西有6场比赛是以四球以上的方式大胜对手,而赛季过半之时,联赛冠军的争夺正式成为了弗格森、温格与穆里尼奥之间的三强角逐。

2005年1月,穆里尼奥还曾批评弗格森,说之所以切尔西会与曼联在联赛杯中互交白卷,是因为主裁判受到了曼联主帅的影响。他说:“也许当我60岁之时,我已经在同一个联赛执教20年,受到所有人的尊敬。我将有能力和所有人交谈,让他们感到一丝害怕。”

穆里尼奥曾弗格森、温格曾打过一段时间的“口水仗”

显然,穆里尼奥赢得了这场口水战。曼联在次回合以1-2的比分输掉了比赛。穆里尼奥也最终率队赢得了联赛杯的冠军——这是他在切尔西的首个冠军。

当然,切尔西在卡迪夫进行的决赛,也并非没有故事可以说叨:穆里尼奥再一次利用自己在边线的表演,成功扮演了一个“大反派”,并且最后还是被护送离开的——因为他对利物浦球迷做出了闭嘴的动作,引起了利物浦球迷的怒吼。

至于足总杯比赛,切尔西的情况似乎就不那么顺利了。在第五轮对阵纽卡斯尔的比赛中,切赫被罚出场外,而布里奇在没有替补名额的情况下受伤离场,这使得切尔西不得不九人应战。这场比赛也成了穆里尼奥在斯坦福桥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一场糟糕透顶的比赛。

在欧冠联赛层面,切尔西和穆里尼奥的老东家波尔图分到了同一组,并最终分别以小组第一和第二的身份出现(莫斯科中央陆军和巴黎圣日耳曼被淘汰)。

在随后的八分之一决赛中,切尔西迎战巴萨,这次交锋也成为了欧冠历史上的经典战役——最终北伦敦球队以5-4的总比分取胜。当罗纳尔迪尼奥在次回合上演精彩表现之时,仍有不少球迷还沉浸在首回合穆里尼奥在诺坎普的表演之中。

在2-1输掉比赛之后,穆里尼奥拒绝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然后让切尔西发表声明,暗示巴萨主教练里杰卡尔德在中场休息之时和主裁判安德斯-弗里斯克进行了一些“交流”。

瑞典裁判安德斯-弗里斯克是一名备受人们尊敬的裁判,他也自称是一名切尔西球迷。在那场比赛的一个月之后,安德斯-弗里斯克决定告别自己的裁判生涯,而据他所说,这是因为他收到了切尔西球迷的死亡威胁。他表示:“我经历了我自己都无法想象的是哪个。我再也不会去球场了。我太害怕了。这太不值得了。我受够了。”

穆里尼奥因此被禁赛两场,但欧足联也表示,安德斯-弗里斯克之所以告别绿茵场,并非因为穆里尼奥。

虽然切尔西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巴萨,但穆里尼奥的球队并没有能够在2004/2005赛季的欧冠联赛中走得更远,和此前那个赛季一样——被利物浦淘汰出局(这一次,利物浦赢得了最后的冠军)。

在那场比赛中,穆里尼奥仍然是众人瞩目的焦点。他声称边裁展现出了对利物浦的偏爱,他被火热的安菲尔德主场气氛逼到了角落,让加西亚用一场决定性的“幽灵进球”确保了比赛的胜利。

利物浦对阵切尔西的欧冠比赛中,路易斯-加西亚的进球

穆里尼奥表示:“每个人都在谈论的是,安菲尔德的力量是多么伟大。虽然这并没有影响到我的球员和我的球队,但这可能确实影响到了其他人和比赛结果。把边裁给我找过来,问问他为啥做出那样的判定。”

然而,当切尔西在4月下旬客战博尔顿,最终夺得联赛冠军之时,似乎此前各种因不顺而留下的伤疤都已经完全愈合了。

如果阿森纳在此前那个赛季没有以不败方式夺冠,那穆里尼奥在切尔西处子赛季所取得的成功,将会更显闪耀。切尔西在最后18场比赛中保持不败。显然,对于穆里尼奥而言,他的英超首秀是相当完美的。

这是切尔西第一次在英超联赛中夺魁,同时也球队自1955年以来,第一次在顶级联赛中夺冠。不仅如此,穆里尼奥出色的战术表现,还创造了一系列英超纪录:单赛季最多胜场纪录、单赛季最多客场胜利次数,最高积分纪录(当时),以及单赛季最少丢球数(15球)。

虽然穆里尼奥经常因为自己的行为和言论引起争议,但这并不会影响他作为出色教练的能力。切尔西之所以会为他发工资,并不是因为他受欢迎,而是因为他为切尔西赢得了奖杯。他将切尔西和英超都带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讲究敏锐的分析,使用非常规的阵型,善用心理战术,并描绘了一个战术蓝图。他所做的这一切都指导着球队在接下来的一年取得更大的成功。

尽管那个时候穆里尼奥的年龄并不大,但他已然将自己打造成为了世界上最伟大的主教练之一。而现在,对于穆里尼奥来说,他需要如同弗格森一样,让自己的成功之路走得更长远一些。

(Arm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