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爆棚的小禁区之王,忆范尼在曼联的职业生涯

范尼被认为是英超历史上最伟大的射手之一,荷兰人曾为曼联攻城拔寨。不过,在经历了一次为大家所熟知的事件后,我们本可能无法见证他在禁区内的精彩表演。《BBC》为我们回顾了范尼的职业生涯......

2015年11月,瓦尔迪在对阵纽卡时取得进球,这让他在英超中实现了连续10场比赛进球的壮举。尽管自己的纪录被打破,但范尼是最先向瓦尔迪表示祝贺的人之一。范尼展示出了支持而不是嫉妒并不令人奇怪,和瓦尔迪一样,荷兰人曾一度担心自己无法实现出现在英格兰顶级联赛的梦想。

16年之前,范尼十字韧带撕裂的视频片段就像是一段病毒视频,尽管我们当时还没有给这种视频片段进行命名。这是一个看起来并不起眼的视频片段,起初的波澜不惊足以让你相信将会发生可怕的事情,摄像机的存在让一切显得有些怪异。

当然,埃因霍温训练课上架设一台摄像机是有原因的。2000年夏天的时候,由于范尼在埃因霍温前两个赛季出战78场比赛打进73球,展示出了超强的射门得分效率,曼联非常渴望得到荷兰射手。不过,由于担心范尼的膝盖可能存在问题,红魔的兴趣开始冷却。

范尼转会曼联一事被搁置,但摄像机纪录下了训练场上发生的事情。前一秒钟,范尼还和一名教练一起进行头球训练,突然之间他瘫倒在地,发出痛苦的尖叫声。在周围一片寂静的情况下,那刺耳的尖叫声显得非常响亮和刺耳,足以让你不寒而栗。

范尼在一次训练中膝盖遭遇重伤

当时,你会觉得一名球员的梦想以最残酷和公开的方式破灭。然而,事后看来,范尼会将这一年成为让自己职业生涯受益匪浅的一年。2003年,范尼回忆道:“我的身体完全发生了变化,我需要从不同的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回首往事,我觉得这件事对我帮助非常大。我变得越来越强壮,速度也更快,我在速度方面进行了很多训练。尽管不能参加比赛,尽管我非常想念在球场上的感觉,但我度过了对自己而言很美好的一年。

一年之后,当曼联完成引进范尼的交易时,荷兰人完全做好了为红魔征战的准备。一些球员以超高转会费加盟英超后止步不前;一些球员在其他联赛进球如麻,但到了英超却水土不服。在曼联统治英超多年的情况下,一些球员来到老特拉福德无法承受自己所面对的压力。范尼不得不面对自己职业生涯所有可能遭遇的“滑铁卢”,不过他以非常精彩的方式战胜了所有偏见,达到了甚至超出了人们的期望。

范尼加盟曼联后立即就展示出了非常出色的竞技状态

范尼在曼联的首秀是对阵富勒姆,梅开二度的他避免了早早遭遇批评,你不会觉得他存在任何适应的问题。如果说追随范尼脚步的超级射手给人们的感觉如超级英雄,梅西和皇马时期的C罗在场上的数据就暗示出这一点,看着他们在表现,你知道他们做到了同龄人无法做到的事情,而曼联时期的范尼就轻松做到了这一点。

回顾范尼的巅峰时期,你会发现他并没有进行过多的跑动,也没有超乎寻常的射手本能,但他的进球效率总是能够得到保证。身披曼联球衣,范尼取得了150粒进球但只有1粒进球来自禁区外,但是他为什么要去做自己不需要做的事情呢?

那次伤病痊愈之后可能让范尼的身体更加强壮,但重要的是他并没有失去自己的反应速度。由于范尼几乎都是在禁区内射门得分,你会觉得这种得分方式单一的射手很好防守,但事实并非如此。

当范尼奔向对手球门,对手很难对他的跑动方式进行预测。如果你是一名门将,当你让他和你一对一的时候,你就只有缴械投降的份。在有世界级的助攻手的情况下,当你走上球场后,你很有可能面对的是失败的命运。如果你限制了贝克汉姆的发挥,曼联还有斯科尔斯;如果你限制了斯科尔斯,那曼联还有吉格斯。如果你不对他们展开逼抢祈祷范尼发挥失常的话,那么你就完蛋了!

范尼最突出的一个特质就是他作为射手纯粹的信心,他对机会的转化看起来只是走个过场而已。他是那种你会非常想成为的那种射手,他将一名射手的水平提升到了另外一个境界。

范尼在曼联打进150球但只有1球来自禁区之外

范尼可以做出精妙的小动作,也可以用自己的步伐让对手没有招架之力,有时两者兼而有之。在通常情况下,评论员无法预知在范尼身上将会发生什么,因此也无法在解说时提前抬高自己的嗓门,因为荷兰射手总是能够于无声处见惊雷,这就好像有人成功将喷气式发动机绑在自行车上却没人注意到。

如果你认为范尼的出色表现来自于他的射手本能以及球场上的冷酷心态的话,那么你就忽略了这样一个事实:当范尼想要做到的时候,他可以做出令人眼花缭乱的精彩动作,然后完成致命一击。荷兰射手很少在比赛中表现出这一面,但这并不是他的错。2003年3月,曼联在老特拉福德以3-0的比分完胜富勒姆,本场比赛范尼上演了帽子戏法,他向人们展示出还有什么样的能力。

范尼从中圈附近开始启动,躲过了三名富勒姆球员的逼抢,然后加速过掉了第四名富勒姆球员。接着,他有绕过了第5名富勒姆球员,然后他张弓搭箭将皮球送入对手网窝,而当时的富勒姆门将麦克-泰勒甚至还没有弄清楚自己将面对的是什么类型的射门。

范尼是球场上的最耀眼的那个人,他拒绝将皮球传给别人,因为他知道别人应该将球传给他。范尼有着不惜一切代价赢下比赛的心态,这足以保证球队取得不错的结果。即便你从一开始就对他不认可,即便你对他有任何的偏见。说实话,很多人对范尼并不待见。但是,如果你没有恨他的话,那是因为你想成为他那样的射手。

考虑到范尼巅峰时期是多么伟大,看到他的名字经常和2003年9月21日那场著名的“老特拉福德之战”联系在一起着实令人心痛。那场比赛开场10分钟后,范尼就让维埃拉染红下场。在比赛行将结束的时候,他获得主罚点球的机会,如果打进这粒进球的话,曼联将在这场巅峰对决中取胜,但范尼主罚的点球不幸被横梁拒绝。罚失点球之后,阿森纳后卫基翁对范尼极尽嘲讽,比赛结束之后,更多阿森纳球员加入了基翁的阵营。

一场比赛中的任何元素都不应影响人们对球员职业生涯的整体评判,但这件事有着更为重要的象征意义。阿森纳在老特拉福德全身而退产生的蝴蝶效应让他们整个赛季保持了不败,但事实上范尼整场比赛看起来都身心俱疲。

范尼在曼联有着非常高的进球效率

范尼的很多进球都没有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因此这种非常罕见的事情发生之后很容易让人产生误解,并夸大了对他产生的影响。要知道,这场比赛之前,范尼在5场比赛中打进4球,之后他又在两场比赛中打进4球。然而,他在关键时刻的失常恰恰说明了足球在一个微妙时刻的分量。

这一切的严重性意味着我们没有将注意力放在他之前和之后的表现上,相反,我们被范尼和基翁之间的冲突,以及他后来和C罗之间的紧张关系所吸引,后者导致了他离开老特拉福德。

有一次,范尼和C罗在训练场上发生了争执。据称,荷兰人对年轻的C罗说道:“跑去找你爸爸去吧!”这显然是嘲讽C罗受到了自己葡萄牙同胞,也是曼联助理教练的奎罗斯的溺爱。不过,C罗的亲生父亲几个月前才去世,这样的事实加剧了两人之间的紧张关系。

不过,如果弗格森爵士必须在两人之间做出选择的话,他会毫不犹豫选择信任年轻的C罗,而他也不会对自己的决定感到后悔。

范尼在曼联的基本情况就是这样,加盟皇马之后,他在前两个赛季打进了超过50粒进球,如果有人认为他离开曼联和能力有关的话,这足以证明这样的看法站不住脚。不过,由于在英格兰并没能获得多少冠军,范尼在曼联球迷心目中的声望可能并不是非常高。

在皇马的前两个赛季,范尼打进了超过50球

如果不是和亨利处在同一时代的话,范尼在150场英超比赛中打进95球会被认为是非凡的成就。虽然人们很难去指责他的进球效率,但离开英格兰的时候,他只为曼联带来了一个英超冠军。

当门前效率伴随着多个冠军到来的话,范尼会得到更多的认可,但这只不过是在特殊环境下机缘巧合的产物。能够和阿森纳的不败战队以及穆里尼奥初次执教切尔西时的铁血蓝军一较高下本身就是了不起的成就,而且在我们了解这样的事实之前,领衔曼联锋线的那个人本被认为再也无法出现在球场上。

(二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