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罗斯专访:瓜迪奥拉成就了我 当年差点儿加盟曼联

在皇马迎战曼城的欧冠比赛之前,克罗斯接受了The Athletic记者Raphael Honigstein的采访,他谈论了皇马的球迷、瓜迪奥拉对自己的影响,以及当年自己差点儿加盟曼联的事。同时,他还谈到了齐达内,认为这名法国名宿已经带领皇马重新走上正轨。

在接受The Athletic记者Raphael Honigstein采访之时,克罗斯展现出了典型德国人的一面。他发了一条短信给记者,道歉说自己会晚11分钟到。字里行间都体现出了克罗斯作为一名德国人的传统:对于守时、礼貌、精确的关注。预计11分钟后到达,不是10分钟,也不是15分钟。最重要的是,他并不会把事情搞得匆匆忙忙。对于自己的迟到,克罗斯真的感到非常抱歉。

克罗斯是当下德国最成功的球员,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建立在不匆忙行事的前提下。

这位30岁的球员在球场上的冷静,也体现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在马德里郊外的一家商务酒店吃午餐之时,克罗斯举止优雅,内心平静,他对自己和球队在本赛季能够取得成功,充满了信心。上赛季,皇马经历了一个艰难的赛季,没有重要的冠军荣誉,而且球队还换掉了两名教练。随着齐达内的回归,人们能够强烈的感受到球队在这位法国教头的带领下,一切都已经恢复正常了。克罗斯的个人状态也明显恢复了,和其他的队友们一样。

克罗斯欣然承认:“我们很多任在上赛季的表现并不是很好,在连续三个赛季夺得欧冠冠军之后,你可能会觉得球队在进攻端失去了一些力量,我们花费了一些时间去适应C罗的离开,他可是每个赛季能够为球队攻入四五十粒进球的球员。只不过在皇马,这似乎是不可接受的。当我们在上赛季欧冠联赛中被阿贾克斯淘汰出局之时,很多人都觉得这是球队的末日。我们被认为是在走下坡路,但那只是给了我们额外的动力去证明他们的想法是错误的。”

“这让我想起了人们对费德勒的看法。当他34岁之时,每个人都认为他就是这样的,然后在36岁之时,他仍像28岁那样打球。你不会失去自己的水准,而且我们也没有那么老。”

自2014年从拜仁转会皇马以来,克罗斯第一次感受到了球迷们的愤怒——因为球队在12个月前,表现变得糟糕。

“马德里有一群非常苛刻和情绪化的球迷。”克罗斯说道,“他们不是高兴得飘飘然,就是很不满意。我总是感情用事。我远离报纸和网络媒体。当然,比赛结果不好的时候,你会不由自主地感到球队变得不稳定。”

“弗洛伦蒂诺在和我们交谈的时候总是很放松。失去理智是没有什么意义的。关键是要努力工作,保持冷静。当房子着火的时候,说总比做容易,但我很幸运,我永远都不会紧张。我认为我们仍然可以展现出自己的实力,回到我们应该有的水准之上。”

克罗斯认为皇马拥有一群非常苛刻和情绪化的球迷

克罗斯补充说道,皇马在去年五月之时表示会继续信任他,并将他的合同延长到了2023年。“在我加盟皇马之前,我认为他们是一个相当无情的银河战舰,但这种印象是完全错误的。”克罗斯说道,“球队的人,主席和他的工作人员都很热心。你见到他们的时候,会相互拥抱,我在德国的时候并不习惯如此。也许这与西班牙人的心态有关,但我在这里真的和每个人都相处得很愉快。”

克罗斯为了摆脱2018/2019赛季身体不适的困扰,他在季前赛期间还做了额外的健身工作。但克罗斯表示,他和球队复苏的最大原因——“我的个人表现和球队的表现往往是一致的”——是齐达内的冷静头脑。

“齐达内告诉我们:‘保持冷静,相信自己的能力。每个皇马的球星都曾在这里被嘘过,但真正的球星能够赢回球迷的心。’齐达内最大的优势是他以前作为皇马球迷在这里经历过一切。你相信他所说的话。他有领导球队的能力,他散发着一种巨大的平静气场。它会感染我们。并不是说他在训练中不会给我们施加压力,而是他一直在传递着对我们的巨大信心。如果你努力工作,把事情做好,成功就会自然而然地到来。到目前为止,他是对的。”

和克罗斯交谈后,你会发现齐达内有些神秘的公众形象背后隐藏着一个伟大教练的高大形象。

克罗斯说:“他能够领导更衣室,是因为他天生的权威。没有强迫,没有鼓动。这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像皇马这样的球队,你需要得到球员们的支持。每个人都需要明白自己的价值,并成为球队的一部分。这并不容易,因为有些人会比其他人踢更多比赛,但他做得非常好。”

说起来很难相信,在克罗斯加盟皇马之前,其实也做着类似的事情。多年来,克罗斯的同胞们看着他掌控中场,冷静传球,却不会为他而欢呼。克罗斯出生在德国人口稀少的东北地区,那里的人们对足球的热情很低,足球在人们生活中的顺位并不高。

许多评论员认为克罗斯对于控球的专注是毫无必要的,克罗斯表示:“在德国,人们更感兴趣的是禁区,无论是防守,还是进攻。当皮球在中场的时候,没有解说员会感到兴奋。我们这些中场球员似乎并不重要。有时候,他们都不会关注我们。”

但后来,一位西班牙主教练在2013年来到了慕尼黑,从根本上重新描绘了足球这件事。突然间,中场成为了球队的关键,像克罗斯这样的中场球员,擅长掌控节奏,控制中场的球员,成为了球队的关键人物。30岁的克罗斯丝毫不怀疑自己对祖国的感激之情,同时也对瓜迪奥拉的足球哲学报以百分一百二的热情。

瓜迪奥拉执教拜仁,让德国球迷开始关注中场球员

“瓜迪奥拉是德国足球发展,我个人发展的关键人物。他让每个人都意识到了控球的重要性。许多教练和球队官员来到拜仁的训练场,观看他的训练课,并与他谈论新的战术。中场一直都是瓜迪奥拉最关心的区域。由于他的球队在比赛中表现出色,人们的看法也发生了改变。人们开始从一个完全不同的角度看待足球和中场球员。瓜迪奥拉是德国教练和球迷关注中场的开拓者。”

瓜迪奥拉在执教拜仁的第一个赛季(2013/2014赛季)就已经和克罗斯、施魏因施泰格、托马斯-穆勒和拉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如果不是如此,勒夫会发现,要在2014年世界杯上将德国打造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传球机器,这真是一件无比困难的事情。

“如果你问今天拜仁的球员,他们仍然会告诉你,瓜迪奥拉是拜仁历史上最好的教练,他们有很多其他的主教练可以和他去对比。”克罗斯说道,“那一年,我喜欢为他踢球。”

克罗斯与瓜迪奥拉还有合作的机会吗?

“我想在皇马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所以我认为这是不可能的。”克罗斯笑着说道,“但我喜欢为瓜迪奥拉踢球,当年我也有机会和拜仁续约。我不认为因为主教练的原因而签下一份新约是好事。瓜迪奥拉希望我能够续约,但如果主教练很快会离开,我签下一份为期五年的新约又有什么意义呢?”

“两年后,他去了曼城,但我们仍然保持着联系,我们之间关系很好。我永远不会忘记,因为我学到了很多。”

2014年春天,杰拉德和苏亚雷斯给克罗斯发了信息,希望说服他加盟利物浦。

“虽然没有直说,但他们主动提出要告诉我更多关于利物浦的事情。有趣的是,无论如何,苏亚雷斯都要转会去巴萨了。”克罗斯笑着说道。

无论如何,当时克罗斯都已经决定加盟曼联了。

“大卫-莫耶斯来见我,合同也基本上都谈妥了,但后来莫耶斯被解雇了。路易斯-范加尔成为了曼联主教练,事情变得复杂起来。范加尔想要时间来打造属于自己的曼联。我有一段时间没有听到曼联的任何消息,并对自己转会曼联一事产生怀疑。然后世界杯开始了,安切洛蒂打电话给我,就是这样。”

克罗斯当年差点儿加盟曼联,但因为莫耶斯的离开,这位德国中场也随之转会去了皇马

克罗斯和莫德里奇一起,成为了球队中场的节拍器,而齐达内在2016年执教皇马之后,克罗斯的身份也悄然发生了改变。皇马作为欧洲霸主的重新崛起虽然很大一部分归功于C罗非凡的进球能力,但球队的成功也要归功于并不是那么引人注目的传控,以及压迫能力。

“当我2014年加盟皇马之时,我们基本上是一支防守反击的球队,为了给贝尔、C罗和本泽马创造进攻空间,我们踢得很靠后。”克罗斯说道,“但在齐达内的领导下,我们的理念改变了。他希望我们控球,他想让我们快速完成反抢。我们压迫对手,这样我们的比赛就有更多的层次了。我更喜欢这种比赛风格。我希望控球,让对手为之奔跑,而不是80%的时间都在追着球跑,然后进行两三次决定性的传球。那并非我喜欢做的事情。我从齐达内的战术中获益良多。他改变了球队的比赛风格,并将非常适合球队的球员融合进来,这一点值得称赞。”

更为重要的是,齐达内还为这支球队注入了一种新的思想。“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优势之一。我们没有丢太多球。事情并不总是如此。在季前赛中,我们在半场之时1-5落后于马德里竞技,并以3-7的比分输掉了比赛。”

“我们当时说:‘这将让事情变得很艰难。’你不能指望每场比赛都进三四个球,但你可以试着保持防线的稳定性。这种改变与其说是战术上的,不如说是心理上的。每个人都在为了不失球而努力。当你意识到你的努力得到了回报,看到了成功,事情就变得有趣了。”

克罗斯认为对阵曼城,结果是五五开

对于瓜迪奥拉而言,一支享受无球跑动的皇马听起来似乎是一个相当难以应付的对手。但他也明白,这个赛季可能是他为曼城夺得欧冠冠军的最后机会。

在对阵曼城之前,克罗斯并没有轻视目前遭遇困境的曼城——“我了解他们的主教练,我知道他们有很多优秀的球员。我不需要看很多他们的比赛,就知道这场比赛是一场艰难的比赛。”——但他认为这场比赛的结果是五五开。

“我很期待这场比赛,这将是一场非常有趣的比赛——控球对控球。现在联赛对于他们已经结束了,他们会为了欧冠全力以赴,而我们也是如此。两支球队都可以很好地利用中场,但主要目的还是为了控球。在我看来,当你无法马上赢回球权之时,关键就是看谁的防守更好。并要比对手更善于利用过渡时的空间。像这样的个别时刻将决定最终比赛的胜负。”

在西班牙,如果克罗斯和齐达内最终能够保持冷静,并最终战胜曼城,他们肯定不会为此感到惊讶。

(Armou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