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八零后】罗伊——如果岁月可回头(上)

和大多数职业体育联盟一样,NBA每天都在演绎着最激动人心的竞技,也吞噬着最具天赋的时光。2020年,最年长的八零后已步入不惑,最年轻的八零后已过了而立,但生活依然要继续。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位最“受伤”的八零后,他在任何一支球队都是基石型球员,他曾是NBA最全能的得分后卫,他关键时刻硬核、冷峻的表现为自己赢得了“黄曼巴”的称号,他是开拓者球迷心中最大的遗憾,他因伤早早退役,却多年来用自己的方式继续影响着NBA。如果他是一颗流星,也会是夜空中最亮的一颗星。他就是——布兰登-罗伊。

球员资料

球员姓名:布兰登-罗伊(Brandon Dawayne Roy)

常用号码:7号,3号

场上位置:得分后卫

年龄:36岁(1984年7月23日)

身高:198cm/6尺6寸

绰号:黄曼巴

偶像:“大鲨鱼”奥尼尔

经纪人:鲍勃-迈尔斯(现任勇士队总经理)

毕业院校:华盛顿大学(2002-2006)

选秀顺位:2006年首轮第6顺位

效力球队:波特兰开拓者(2006-2011)、明尼苏达森林狼(2012)

拼尽全力成长

1984年7月23日,布兰登-罗伊出生于美国西北部华盛顿州的最大城市西雅图。这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父亲托尼是一名地铁司机,母亲吉娜在当地一所小学的食堂工作,罗伊是家里的第二个孩子。在罗伊的童年记忆里,这其乐融融的一家六口大部分时间都会挤在一个仅有两间卧室的小公寓里,所以罗伊有时候不得不只身前往位于西雅图灯塔山的祖母家里借住。

篮球是小罗伊最大的兴趣爱好,他央求父母为自己淘来许多NBA的录像带,用别的小朋友看动画片的时间一遍遍不厌其烦的录像带里的NBA比赛,像模像样的模仿球星们的动作。在父母的鼓励下,小罗伊一边继续对录像带如痴如醉,一边抱起篮球走上球场,开始挥洒自己的篮球天赋。

那时的罗伊已经比同龄的孩子懂事得多,他很能理解父母工作的艰辛以及自己能打篮球的不易,所以他从不在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之后和队友们出去庆祝,因为那样要花费父母辛苦赚来的钱,年少轻狂似乎从来就不曾出现在罗伊的生命里。

罗伊的高中生涯是在西雅图市的加菲尔高中度过的,代表高中参加的每场AAU(Amateur Athletic Union全称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高中组联赛,罗伊都会拼尽全力,努力让父母的付出获得最大的回报。在他的高中教练杰森-琼斯的悉心指导下,罗伊在高中毕业那年成为了球队核心和高中联赛的MVP。那时候已经有很多球探慕名而来观看罗伊的比赛,但他们对罗伊的评价褒贬不一——一部分认为罗伊日后很难成才,因为他打球不够拼,也不善于利用身体,始终没有打出高中生球员的野性;但也有一部分球探认为,没有哪位高中生拥有罗伊那样全面的技术和比赛沉稳度。

GIF-加菲尔高中时飞天遁地的罗伊

虽然高中时的罗伊并不喜欢被当做焦点人物,但他的比赛本身已经足够闪耀。高中毕业时,包括辛辛那提大学、堪萨斯大学、亚利桑那大学等传统篮球名校的邀请信已经纷至沓来。

然而,命运和他开了一个大玩笑。

和大哥一样,在篮球场上随心所欲的罗伊患有一种罕见的阅读障碍,看过的书转眼就忘,对考试题目的理解能力根本无法与他对篮球的领悟能力相提并论。所以,SAT(美国学术能力评估考试,类似高考)考试成为了横亘在罗伊与大学篮球梦想之间的天堑。

连续三次的SAT考试,罗伊都无法通过,这也让一部分对他感兴趣的大学纷纷打起了退堂鼓。在巨大的压力下,在无法通过就只能去读大专的悬崖边,罗伊开始了自己的第四次SAT之旅。

这时的罗伊,已经开始跟随西雅图本地的知名学府华盛顿大学的校篮球队训练了,因为还没有通过SAT考试,所以罗伊还不是华盛顿大学的正式学生,自然也无法代表球队参加大学联赛,这让华盛顿大学校队的主帅拉马尔焦急万分。

在准备第四次SAT考试的过程中,倔强而又独立的罗伊每天早上7点前就要赶往西雅图港去做小时工,搬运世界各地的货物、冲洗停靠在港口的货船上不计其数的集装箱,忍受着寒冷刺骨的海风赚取每小时11美金的薪水来维持生计,进行完这些重体力劳动后再前往一家辅导机构参加SAT的考前辅导……当时间跨入2003年1月,第四次SAT考试的成绩要公布了,出成绩那天,罗伊的思绪在飞驰,脚步却无比沉重,他艰难的挪到了拉马尔教练的办公室门口,就像要去接受命运的审判,拉马尔教练看着心神不宁的罗伊淡淡的说道:“我在考虑我们能不能给你弄到一件今晚比赛能用的参赛球衣。”罗伊如释重负,这道曾经阻碍他哥哥走进大学的难关终于被他跨过,他兴奋的拥抱拉马尔,他终于可以继续他的篮球梦想了。

正式加盟华盛顿大学校队后的第一堂训练课上,罗伊只用了45分钟就领会了华盛顿大学的所有战术思想,这让整支球队的教练和球员都目瞪口呆,拉马尔教练更是如获至宝,随即开始有针对性的激发罗伊的潜能——特意让罗伊尝试在场上的多个位置打球,靠得分和助攻来带动球队。

GIF-华盛顿大学时期的罗伊

在度过大一的适应期后,大二赛季的罗伊已经坐稳了校队的主力位置,场均得分也较大一时的6.1分翻了一倍有余;大三赛季,罗伊膝盖受伤接受了手术,因为伤病迟迟未愈又回到了球队的替补席,这个赛季,在球队控卫内特-罗宾逊的带领下,华盛顿大学照旧拿出了出色的成绩单,“小土豆”内特-罗宾逊也凭借个人的高光表现入选了NCAA最佳阵容,而罗伊则因为伤病等原因,在2005年的选秀行情跌落至第二轮。

随着内特-罗宾逊宣布参加2005年NBA选秀,心有不甘的罗伊决定反其道行之,独自带队再征战一个赛季的大学联赛,大四赛季,罗伊在揭幕战对阵亚利桑那大学的比赛中便拿下了大学生涯的最高分35分,两天后又一次砍下了相同的分数。仅仅两场比赛过后,大学篮坛就开始将他与冈萨加大学的明星球员亚当-莫里森(后来成为了2006年的探花秀)相提并论,这个赛季,罗伊代表华盛顿大学出战33场,全部首发,场均贡献20.2分,5.6个篮板,4.1次助攻,荣膺Pac-10联盟年度最佳球员的称号,入选了全美大学生最佳阵容第一队,获得了约翰-伍登奖和奈-史密斯奖的提名。凭借大四时的出色表现,22岁的罗伊奇迹般的逆转了选秀行情,一举冲进了乐透。

GIF-大四时带领华盛顿大学常规时间绝平亚利桑那大学

拼尽全力飞翔

2006年选秀大会前在夏洛特举行的联合试训,罗伊因为行程安排问题在开始前最后时刻才前往报到,诚实的身体无法适应时差带来的疲惫,所以罗伊拒绝了在1V1中与鲁迪-盖伊的单挑,而是把机会让给了亚当-莫里森,这一举动让前来采访罗伊的媒体一片哗然,舆论导向普遍认为罗伊是在有意避战,很多媒体甚至开始质疑罗伊的大学表现掺杂着一定的水分和运气。

但只要是金子,迟早都会发光的。首轮第六顺位,罗伊被明尼苏达森林狼队选中,随即与第七顺位被波特兰开拓者队选中的后卫兰迪-弗耶互换东家。

兰迪-弗耶

2006年11月11日,波特兰开拓者06-07赛季的第六场比赛,此前就因为左脚疼痛而缺席一场比赛的罗伊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五场比赛,谁知开场仅7分钟,先天畸形的左脚又开始剧烈且反复的疼痛,罗伊带着只有一次抢断其它全部挂零的数据不得不返回了更衣室,这场比赛后,罗伊缺阵了40天和开拓者接下来的20场比赛。再次归来时,已是2006年的圣诞节。

05-06赛季,波特兰开拓者以21胜61负的战绩下滑至西部倒数第一,玫瑰花园球馆的场均上座人数只有15049人,就连本地报纸《俄勒冈人报》都这样形容开拓者:“这支球队多年来废弃不堪,球员深度普遍跟人行道上的水坑没什么两样。”看起来,06-07赛季的开拓者仍然没有任何起色。

也许不会有人想到,2006年圣诞节后,一位身体素质并不出众、打球风格朴实无华的新秀球员,会拯救开拓者于水火。

复出后的罗伊经过两场比赛的适应重回首发,状态也随着赛季的深入越来越出色,从2007年新年直到常规赛结束,罗伊在46场比赛里场均能够贡献17.8分,俨然已是伤兵满营的开拓者当仁不让的场上核心。

赛季结束后的最佳新秀评选,罗伊以几乎100%的首选率和超过50%的得票率毫无悬念的拿下了06-07赛季的最佳新秀。

仅仅一个赛季,罗伊已经赢得了波特兰的尊敬,他诚实可靠,勇敢无畏,穿着朴实,没有纹身,他就像是NBA版本的本杰明-巴顿——年轻的身体里隐藏着一颗守旧的灵魂。

就连曾经贬低自己主队的《俄勒冈人报》都由衷的赞美罗伊:“布兰登的深沉就像海洋一样。从他作为新秀站在更衣室的那一刻起,每个人都知道他是与众不同的那一个。”

07-08赛季,开拓者送走了扎克-兰多夫,正式确立了罗伊+阿尔德里奇的核心阵容,历史上无数成功的先例已经证明,后卫+内线的组合是NBA性价比最高的核心组合搭配,具体到年轻的开拓者队:阿尔德里奇的中距离投射和扎实的内线脚步让他的未来拥有了无限可能性,而学院派的罗伊,却沉稳得像一个被NBA浸润多年的老炮儿,不经意间已流露出一种领袖气质。

GIF-2007年12月20日主场对猛龙的空中换手

GIF-2008年1月14日客战猛龙的加时绝平

GIF-2008年4月9日主场对湖人单挑科比

07-08赛季,罗伊出战74场,全部首发,场均得分升至19.1分,同时可以贡献4.7个篮板和5.8次助攻,阿尔德里奇在恢复健康之后也重新打出了大学时期的高水准,开拓者也在03-04赛季后首次将胜率提至五成,但这样的进步幅度显然还不能令支持开拓者的球迷和媒体满意,逐渐的,两位核心不和的传闻开始甚嚣尘上。

事情大概是这样的:在球场下,罗伊和阿尔德里奇都是那种沉默寡言、难以靠近甚至有点清高的人,而此时的开拓者队内,有一位很受队友们欢迎的球员——特拉维斯-奥特洛(Travis Outlaw),他既是罗伊的好朋友,也是阿德的好朋友。

2007年的12月4日,开拓者客场艰难的战胜了孟菲斯灰熊,这场比赛过后,开拓者将迎来6天2场比赛且都是主场的“甜蜜”赛程,于是球员们想要放松一下,就相约了一场户外烧烤,所有人都知道阿尔德里奇是一位狂热的烧烤爱好者,但当阿德听说罗伊只约了奥特洛一起出去时,他的心里立刻产生了一种被人轻视的感觉,因为阿德早就约过奥特洛一起吃饭,但奥特洛却在答应他之前答应了罗伊。

这件小事让两位当家产生了隔阂,之后开拓者的13连胜多少掩盖了问题的严重性,但沉默寡言的性格让两人始终没有机会消除误会,随着赛季末期的战绩起伏,开拓者最终还是被挡在了季后赛门外。

直到2008年的9月,事情才有了转机,新赛季的训练营开始前,耐克公司邀请阿尔德里奇、罗伊和奥登一同前往洛杉矶拍摄一部广告片,但因为一些原因,拍摄时间延后了几个小时,三个年轻人不得不临时调整了计划来等待拍摄——奥登是个嗜睡的人,他自然将等待转化为小憩,于是只剩下了罗伊和阿德尴尬的“二人世界”,不得已,两人相约去看了场名为《纽约黑街》的电影,两人一边看电影一边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谁知这次聊天让两人发现他们的品味竟然如此相似,借着电影,他们聊到了父母、女友,聊到了汽车、存款,甚至聊到了家庭和理想,他们颇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也都向彼此敞开了心扉。

阿尔德里奇

两个有才华的年轻人都发现,生活中的不主动只是自己对待世界的一种方式,当两人成为朋友之后,直率和坦诚就不由自主的取而代之,于是两人在场上场下遇到问题,都会主动的听取对方的意见,自然的,他们会聊到关于奥特洛的那次烧烤。

情商颇高的奥特洛感觉时机已经到了,他约罗伊和阿德一起出去吃了顿饭,一切就这样说开了,“可怜”的奥特洛成功的从两人的“媒人”变成了“电灯泡”。

消除了隔阂,开拓者真正拥有了一个团结的核心,08-09赛季,开拓者爆发出了强大的战斗力,2008年11月7日,是所有姚明球迷都不愿意回首的日子,开拓者在主场通过加时以101:99险胜火箭,此前姚明的2+1曾让球迷们欣喜若狂,但暂停过后,布兰登-罗伊就贡献了他职业生涯最经典的时刻之一——0.8秒的三分绝杀。

GIF-2008年11月7日主场对火箭的绝杀

2008年12月19日,开拓者主场迎战太阳,罗伊全场比赛出战44分钟,27投14中,三分球7投5中,罚球21罚19中,以零失误砍下了职业生涯最高分52分,也是开拓者队史第三高分(仅次于利拉德的61分和小飞鼠的54分)。2009年1月25日,开拓者主场迎战奇才,罗伊出场39分钟,贡献了平队史纪录的10次抢断。

GIF-2008年12月19日主场对太阳狂砍52分

常规赛收官阶段,罗伊更是凭借一波连续12场比赛得分20+的表现,带领开拓者以54胜28负的战绩锁定了西部第四的位置,单纯看战绩,开拓者甚至和西部二三名的掘金马刺旗鼓相当,这个成功的赛季,玫瑰花园球馆的上座人数暴涨至场均20543人,高居全联盟第三。

很难想象,NBA球龄仅有3年的罗伊会如此令队友折服,在罗伊的影响下,开拓者整支球队的气质与罗伊的个人气质开始重合——年轻,有冲劲,还有一份与平均年龄不相符的老辣和坚韧。作为球队的核心,罗伊凭借不知疲倦的跑位、沉稳的运球和娴熟的双向突破攻筐取分,盘活了整支球队,点燃了队友的热情。铅华尽洗、大拙至美,罗伊的一招一式,质朴简单之余却气象森严,真真是毫无破绽。

谈到罗伊,科比曾说:“一年有365天,一周有7天,无论什么时候你问我,我都会告诉你,布兰登是一位毫无弱点的球员。”

08-09赛季的季后赛,变成了中国球迷的节日,因为姚明,我们身边几乎没有人会支持首轮遭遇的开拓者,经过七个赛季的洗礼,姚明也终于带领火箭冲破了季后赛首轮的魔咒,而他们跨过的,正是罗伊时代最好的那支开拓者。整个系列赛,罗伊的表现无可指摘,在慈世平和巴蒂尔两位防守专家的联合阻击下依然能够交出6场比赛场均26.7分的答卷,比大姚的场均得分高出10分有余。只是那年的火箭尚且能将西部老大湖人拖入抢七,可见实力也非同小可。最好的开拓者输给了更好的火箭,也并不冤枉。

GIF-2009年4月19日08-09赛季季后赛首轮强打姚明

2009年夏天,罗伊与波特兰开拓者签订了一份提前续约合同,5年8200万美元,最后一年为球员选项。开拓者就这样锁定了自己的未来核心和建队基石。

未完待续。

(后仰跳投)

消失的八零后